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熱案追蹤:輿論助推立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截至2012年2月14日零點,在新浪微博上發起的「2012全國兩會,您最關注哪些熱點問題?」的投票中,「穩定物價嚴防通脹」、「加大懲治腐敗的力度」、「分好財富大蛋糕,提高居民收入」、「大力整頓食品藥品安全」,這四項得到了近萬張「選票」中的多數。

這一結果與過去4年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每年收到的「熱案」內容基本對應。

2008年,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召開以來,每年都接收到超過一萬件議案、提案和建議。在數量眾多的治國理政建議中,每年全國兩會都有一些因較為真切反映了社會需求而成為輿論焦點的「熱案」。

在過去4年,哪些議案、提案和建議最引人關注?哪些領域的話題受到了輿論的關注?

提高個稅起征點,提案議案「接力」呼籲

2011年6月30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將個稅起征點從2000元提高到3500元,稅率結構由9級調整為7級。至此,數年間備受關注的個稅法修改塵埃落定。

個稅法修改的焦點在於個稅起征點的調整。2011年6月1日零時,《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的網上平台正式關閉。在1個月的時間裡,共有237684條意見和建議從各地彙集而來。這一數字創下中國單項立法徵求意見的最高紀錄。

提高個稅起征點的議題與這一屆的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幾乎相伴而生。2008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如期召開。就在這個月,個稅起征點從1600元提高到2000元。

但這一政策調整很快又被認為「不足」。輿論分析,全國城鎮居民2009年家庭人均月收入已升至1431元,與此相比,2000元的起征點就顯得仍然偏低了。

2009年,多位代表委員開始建議提高個稅起征點。其中,全國人大代表、時任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建議將起征點提高至3000元,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律師劉紅宇認為應將這一標準提高至5000元。

劉紅宇後來收到稅務總局的回復,表示「目前不考慮提高個稅起征點」。

2010年,又有一些代表委員加入到呼籲提高個稅起征點的「接力」之中。這其中,包括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後,全國政協委員、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等人。他們均認為,起征點應提升至5000元。

到2011年,社會對提高起征點的呼籲幾成共識。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總裁董明珠幾乎每年都提出此建議,這一年董明珠的建議明顯比前兩年獲得了更多的媒體關注。

主管部門對於這一呼籲的回應也在兩年內有了巨大改變。2011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個稅法修正案草案一審未獲通過,旋即就草案向全社會徵求意見。收到的意見中,針對個稅起征點從2000元提高到3000元的方案,15%表示贊成,35%明確表示反對,48%要求修改。

起征點最終確定為3500元。調整後,工薪收入者的納稅面由約28%下降到約7.7%,納稅人數由約8400萬人減至約2400萬人。

儘管這與一些人呼籲的5000元起征點尚有距離,但此次稅法修改,從2000元提高到3500元,其幅度不可說不大,並且確實使得低收入群體獲益良多。

一方面,第一檔稅率應稅所得的級率,由500元提高到1500元,另一方面,將最低一級稅率由5%調低至3%,這對低收入者的減稅力度都比較大。

民生、經濟、法治,熱案議題相對集中

2011年,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共收到議案560多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議和意見5762件。在總結這年議案的特點時,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秘書處議案組組長何曄暉提到的一條是,代表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特別是圍繞「十二五」規劃的制訂和實施,就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的議案數量較多,大約占議案總數的20%左右。

同年的全國政協四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762件,其中圍繞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共提出提案1800餘件,所佔比例超過30%。而此前的2010年情況相當,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收到提案共5430件,圍繞加快發展社會事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1700餘件。

第三方數據服務機構萬瑞數據曾經對2009年和2010年圍繞兩會的輿論情況做過系統分析,從中也能看出近幾年的兩會熱點。

2009年,萬瑞數據根據新浪網、搜狐網、網易、央視網、和訊網、千龍網、北廣網等7家網站的兩會專題進行統計,其中,與百姓相關的公共長假、教育、就業成為網民關注度的前三名;其次,收入分配、金融以及其他民生方面的議題也獲得廣泛關注,這6個方面佔據熱案瀏覽量的54.5%。

2010年萬瑞進行的統計加入了鳳凰網、中青在線、tom、中廣網、國際在線、西部網、浙江在線,排除了北廣網。這13家網站的兩會專題中,住房問題成為最大的熱點,佔去兩會期間熱點新聞瀏覽量的10.9%,這其中房價問題又是熱點中的熱點,在285條關於住房的新聞中,標題中明確有房價的就占 110條。

具體到2010年兩會熱案,根據萬瑞的統計,關於教育的熱案最受媒體關注,是報道最多的領域,其次是住房和法治。而網友瀏覽時,選擇最多的是法治、長假和反腐,前兩者佔據瀏覽量的30%以上。

在這兩年熱案top20的統計中,提高個稅起征點都位居前五名,另一個兩年都同樣受關注的熱案是建議增加春節長假。

與網友關注度有區別的是,在代表委員們提出的議案、提案和建議中,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內容比例極高。僅以2011年全國政協收到的提案為例,在5762件提案中,這一類型提案共有2400餘件。

不難理解,全國政協委員中的官員、企業家和學者群體對此問題頗為關注,而他們調研經濟領域問題的專業能力也較強。

這些提案的內容涉及開放民間金融,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對小企業實施結構性減稅,減輕中小企業負擔;推進資源稅改革,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等。這些議題基本反映了經濟界近年來的思考。

從相關部門表態看,對公眾普遍關心的經濟轉型、民生問題和法治等都有明確回應。

2011年3月10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與完善」記者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信春鷹就「十二五」期間立法項目的重點做了說明。

她表示,第一個重點是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我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經濟發展的模式、經濟結構的調整和轉型,已經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的使命」,其中一些重要元素,如用法律鼓勵創新、鼓勵自主知識產權、鼓勵科技進步,都是法律要進一步完善和調整的內容。

第二個重點是加大保障民生的力度。「我們希望通過國家法律調整手段,能夠使社會財富的分配更加公平,使所有人都能共享」。

回復程序完成後,輿論助推立法

2009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技大學原校長朱清時代表教育界聯組發言時,提出「讓教師成為國家公務員,工資不低於普通管理幹部」。這成為當年頗受關注的熱案之一。

輿論反響也較大,引起上級主管部門重視。朱清時後來接受採訪時說:「媒體報道後,現在教育規劃綱要裡規定,教師的待遇不低於公務員的水平。」

朱清時所說的教育規劃綱要,即2010年發佈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其中對於教師待遇著墨不少。

這個《綱要》明確提出,「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依法保證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對長期在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教師,在工資、職務職稱等方面實行傾斜政策,完善津補貼標準,改善工作和生活條件」。

事實上,2006年6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新義務教育法已經作出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但在一些地方,執行效果並不理想。因此,有代表在兩會上再次將這一問題提出後,國務院再出新規。

2009年9月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在公共衛生和基層醫療單位以及其他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制度,第一步就是先在義務教育學校實施。

輿論對於教育問題異常關注,希望借兩會契機,推動諸多教育問題的解決。

這其中,指向去行政化的「取消大學行政級別」,指向高考制度改革的「高考改為一年多考」,指向教育公平的「異地高考」等,都反覆成為媒體的議題。

另一項受到關注的教育問題是校車。

2011年11月16日,甘肅省慶陽市正寧縣榆林子小博士幼兒園的一輛校車(核載9人、實載64人)與一輛重型自卸貨車正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43人受傷。這一事件震驚全國,進而掀起了社會各界對校車問題的集中關注。

這一事故發生後,有媒體憶及,在事故發生前8個月,也就是這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洪宇曾提出實施「校車安全工程」的建議。

對於這一建議,在當年10月20日,教育部通過專函曾給予回復。這份回復有4000多字,包括教育部近年來對校車工作的調研和摸底,其中提到,自 2011年5月至2011年10月間,教育部聯合公安部對校車安全展開調研,制定了校車安全標準,並在山東威海等地啟動校車試點,試行政府主導等模式。

對於周洪宇提出的一些建議,教育部也表示,財政投入不足是開展校車工作的一個重要障礙。回函中算了一筆賬:一年需要政府投入4500億元。

教育部的回復意味著這項工作正在推動之中。可意外的事故不僅將校車問題推至輿論頂點,也加速了這項工作的進程。

校車議案並非一人提及。與周洪宇同時,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宇通客車董事長湯玉祥在兩會上也提出了《關於大力推廣使用專用校車的建議》。

湯玉祥這一建議頗為詳細。後來網民、媒體費盡心思尋找到的美國校車的具體情況,湯玉祥在建議中早有提及。湯玉祥的建議,從校車專用標準、校車管理主體、配套管理制度、運營主體四方面剖析了校車現存的問題,並參照一些國家校車的成功因素,有針對性地提出了解決建議,包括校車標準落實與監督、政府校車管理職責歸屬、校車管理法律體系搭建、政府對專用校車的推廣和普及四大方向,為解決校園安全以及城市公共交通擁堵等問題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

2011年11月27日,溫家寶總理在第五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上,要求國務院法制辦在1個月之內制定出《校車安全條例》,「把校車安全問題真正納入法制的軌道,這樣才能引起人們的重視,並且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國務院法制辦2011年12月11日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正式公佈《校車安全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並徵求社會各界意見。

「愚公」們的探索與堅持

2011年,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第四次提出推動政府財政透明的提案。

2008年,首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蔣洪遞交了一份盼望「陽光財政」的發言稿。

2009年,他獲得了發言的機會。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他說,當前,我國公開財政信息的廣度、深度和速度都存在一定問題,並提出了數條建議,包括修訂預算法,規定政府財政必須公開透明,並建議法律要明確規定公開財政信息的內容、流程、責任。

2010年,對相關部門的回復不十分滿意的蔣洪再度提交提案《採取切實措施,將陽光財政落在實處》。

推進政府財政公開,近年來地方政府已經有一些引人注目的嘗試,如四川白廟的「網上曬賬本」,廣州市公開114個部門的預算,這兩者也是蔣洪2011年的提案中希望中央政府採取行動推廣財政透明的典型。

感到個別案例不足以馬上改變全局,蔣洪花了更大力氣致力於修改《預算法》,希望在立法方面取得進展。

2011年兩會上,他帶來了7份提案,除了上述關注陽光財政的提案,其他6份的主題都涉及「預算法」修正案。

2011年11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預算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簡稱草案)。媒體曾多次報道,修正案草案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人們正期待著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中能看到修正案草案,並預見會給預算帶來的那些新的變化。

蔣洪對於政府財政公開的堅持與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履職效果相關:審議上一年中央和地方的預算執行情況與當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是人大代表們的工作之一,但一些代表反映「看不懂」預算報告。

對某一個議案的堅持,蔣洪並非孤例。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連續8年就公車改革遞交議案,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律師協會會長韓德雲連續6年建議公務員財產申報立法,這幾位代表委員都因為長期對特定議案的堅持而被輿論稱為「愚公」。

探究代表委員持續多年就同一問題提出議案提案不難發現,其目標均指向對公權力的約束。

2010年,全國政協委員潘復生提案盡快制定「國家行政問責法」,他提出「要以立法形式,對有關規定加以整合,形成一部全國統一的問責法律或法規,並在操作層面出台規範細則。」2011年,全國人大代表傅企平提交《關於完善行政問責制的建議》,還提出被問責官員復出前應當提前公開。

如今,中央已將推進行政問責制度列入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項工作。

有些熱案,可能涉及到重大制度安排,從呼籲、建議,到立法或制度設計,中間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有代表委員從小處著眼,提出細節型推動的建議。比如,2010年全國人大代表陳靜瑜提出「禁止公款消費香煙」的建議。

中央紀委辦公廳後來給了陳靜瑜答覆。答覆中說,中央對在公務接待中消費煙草製品,一直就有明確要求。2009年上半年中央紀委、監察部和財政部在黨政機關厲行節約的通知中,要求嚴格公務接待預算管理,認真落實公務接待經費在財務上單獨列項的制度。今後他們還將採取嚴肅查處違紀典型等措施。事實上,早在1993年,財政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關於印發《中央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的通知要求中要求:會議期間不得招待煙、酒、糖、果等。

也有代表直接呼籲立法。2011年,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律協副會長許智慧在全國兩會上提出,公款消費煙草是一種「權力消費」,她建議國家要明令禁止政府部門用公款買煙。

      責任編輯:張斐
2012年六項稅改 涉及消費稅      [2012-03-05]
鍾南山:「一國兩制」不能「一國兩氣」      [2012-03-05]
汪洋:問我王立軍 找錯了對象      [2012-03-05]
日媒追問王立軍事件 汪洋回應      [2012-03-05]
汪洋:烏坎民主選舉沒任何創新      [2012-03-05]
鍾南山:控制大氣污染非孤立 粵港澳不可能「一國兩氣」      [2012-03-05]
張平: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是4026億人民幣      [2012-03-05]
浙江副省長鄭繼偉:我不是裸官      [2012-03-05]
政府工作報告列出2012中國政府「九大任務」      [2012-03-05]
汪建熙:中國需強權如美國嗎?      [201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