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亞國家外交 向左走向右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相比之下,中國在中亞的影響非常有限,但增長速度很快,引起各方警惕。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當下,中亞地區國際關係的主要特點是:大國在中亞的爭鬥越來越激烈。競爭與合作並行,大國之間的關係更加複雜。各方力量此消彼長,呈現動態的均勢。俄羅斯提出歐亞聯盟構想,強勢推進獨聯體經濟和軍事一體化。美國提出「新絲綢之路戰略」,意欲實現美國在阿富汗軍事力量在中亞的重新部署,將中亞從與俄羅斯和中國的密切聯繫中剝離出來。俄進美變,俄美之間的爭鬥仍是主流。

相比之下,中國在中亞的影響非常有限,但增長速度很快,引起各方警惕。如果說俄美在中亞的利益訴求是剛性和全面的,也是相互衝突的,那麼中國在中亞的利益訴求則是彈性和局部的,對於俄美之間的衝突起到緩衝作用。

在大國中,中亞國家與俄羅斯傳統聯繫最為密切,溝通機制最多,對俄羅斯依賴最多,對俄政策也最為糾結。中亞國家與俄羅斯在選擇政治道路方面有很多共同語言,在安全和經濟方面不得不倚重俄羅斯,同時又不願意被俄羅斯控制。除了哈薩克斯坦與俄羅斯保持了平穩而密切的關係外,其他中亞國家與俄羅斯關係中的問題都比較多。

中亞國家與美國的關係較多體現在安全領域,美國幫助中亞國家培訓軍官,為中亞國家提供軍事裝備,在吉爾吉斯斯坦設立軍事基地。中亞國家獨立伊始就確立了類似西方的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框架,但在實踐中基本走的是威權政治道路。它們希望在發展中得到西方的支持,但也懼怕西方在本國扶持反對派和非政府組織以及搞顏色革命。長期以來,政治上的分歧是影響中亞國家與西方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

中亞國家尊重中華文明,也羨慕中國發展速度,但對於中國不是很瞭解。儘管中國重視與中亞國家發展安全合作,但雙方在經濟領域的合作表現最為突出。中亞國家歡迎中國的投資、援助和技術,但擔心成為中國的經濟附庸和受到所謂的移民威脅。雙方要全面提升關係,還需要夯實社會基礎。

中亞國家在生存的問題上倚重俄羅斯,在大國關係中看重美國的全球地位,在發展的問題上借重中國。中亞國家希望大國在中亞地區能夠合作,促進本國的穩定和發展,不希望大國干涉本國內政,害怕被大國當做交易的棋子。它們希望大國給它們盡可能大的選擇空間,而不是逼迫它們與另一方為敵。這樣,它們就能夠從大國之間的競爭中漁利。對於中亞國家來說,沒有任何一個保護傘是可靠而長久的,它們注定要靠搞多邊平衡才能求得生存。

2012年俄羅斯和美國將舉行總統選舉。從目前俄美兩國國內的情況看,俄羅斯總理普京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勝算都較大。普京在外交上作風強硬,目標遠大,但客觀上俄羅斯控制中亞的能力不斷弱化。奧巴馬也需要在中亞外交中有所表現,贏得選民支持,但顏色革命讓中亞國家不敢與之過分接近。2012年中國共產黨將舉行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中國經濟實力增長,在國際舞台上的一舉一動都令人矚目。三國的外交政策方向都是繼續加強與中亞國家的合作,但各有主推的國際合作機制,在一些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立場也不盡相同,例如中亞國家關心的敘利亞問題和伊朗問題,這使中亞國家在外交上難以抉擇。

2012年中亞國家的外交政策總體上仍要盡可能維持多邊平衡,但根據短期利益最大化的原則也可能有所變化,各有看點。

哈薩克斯坦將繼續與俄羅斯搞一體化,同時彰顯地區大國的影響。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2012年國情咨文中指出,2012年哈薩克斯坦以深化歐亞一體化的方式來應對二十一世紀的全球挑戰。哈外交將繼續執行平衡外交政策,既與西方也與亞洲國家保持相互協作,主要關註:核安全問題全球峰會將通過哈方倡議的無核世界全體宣言,阿斯塔納經濟論壇通過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倡議的擺脫世界危機的全球設想,舉辦第四屆世界和傳統宗教領袖大會,以及慶祝「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倡議20週年。哈方將繼續擔任伊斯蘭合作組織和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輪值主席國。

烏茲別克斯坦繼續與西方接近,雙方能否在軍事合作領域有大的動作值得關注。在中亞國家中,烏茲別克斯坦受俄羅斯因素影響相對較少,外交特立獨行,根據利益變化在俄羅斯與西方之間擺動。在俄羅斯與哈薩克斯坦合力促進獨聯體經濟一體化以及美國與巴基斯坦關係惡化的背景下,西方對烏茲別克斯坦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取消了安集延事件後對卡裡莫夫政權的制裁措施,相互走動頻繁。2011年烏茲別克斯坦在關稅同盟、軍事基地等問題上與俄羅斯叫板,表現強硬。 2012年烏茲別克斯坦經濟將繼續高速增長,外交更趨自信,還看不到外交鐘擺可能回擺俄羅斯的跡象。

塔吉克斯坦是否加入關稅同盟是2012年外交的一大看點。塔吉克斯坦國力較弱,與俄羅斯的聯繫較緊密,雖然在心理上不願意受制於俄羅斯,對俄羅斯時常表示不滿,但在安全、能源、投資、移民等很多方面不得不接受俄羅斯提出的一些條件。塔吉克斯坦被美國看作是僅次於烏茲別克斯坦、可接收從阿富汗撤出軍事力量的理想國家,但塔境內基礎設施落後,雙方合作潛力有限。塔吉克斯坦最頭疼的問題是羅貢水電站建設和來自阿富汗的伊斯蘭武裝,因此急需外部支持。

雖然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姆巴耶夫強調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表示2014年將收回瑪納斯基地。不過,如果美國提出更具誘惑力的條件或者採取有效措施向吉方施加壓力,阿坦姆巴耶夫有可能轉變立場。前總統巴基耶夫的做法就是例證。

2012年土庫曼斯坦是否與歐盟簽署納布科管道計劃有關協議、建設跨裡海天然氣管道是土庫曼斯坦外交的重要看點。目前,土庫曼斯坦的多元天然氣出口管道體系已經實現了北向走俄羅斯、東向走中國、南向走伊朗出口的計劃,還剩下西向走歐盟以及南向走印度的出口計劃沒有實現。這是未來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天然氣外交的主要努力方向。

      責任編輯:Sunshine
俄吁鄰國協作保障中亞地區穩定      [2012-02-25]
美刊誣華即便犧牲領土也要維穩      [2012-01-16]
中亞最大清真寺火災 傷亡不詳      [2012-01-15]
中方:中國同中亞五國進新時期      [2012-01-10]
中亞多個國家連續發生三起地震      [2012-02-21]
利東部宣佈自治 吁恢復聯邦制      [2012-03-07]
傳敘利亞炸毀民眾外逃主要通道      [2012-03-06]
普京稱俄將繼續推進私有化進程      [2012-03-06]
韓媒:朝高級軍官被撤換有隱情      [2012-03-06]
韓「租賃一族」從電視機「借」到床墊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