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死囚成中國器官移植主要來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年內完成修改,我國即將建立器官移植應對系統,捐獻和分配工作由紅十字會主導。

昨日,在全國政協小組討論會上,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表示,在衛生部和紅十字會組織下,我國即將建立器官移植應對系統,增加器官移植的分配公信力和執法力度。

黃潔夫說,器官緊缺是我國器官移植發展的瓶頸。由於缺乏公民自願捐獻,死囚器官成了器官移植的主要來源。

據瞭解,目前中國每年有150萬名患者需要通過器官移植來拯救生命,但是,每年可供移植的器官數量還不足百分之一。2010年3月,中國紅十字會和衛生部聯合啟動全國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2011年試點工作擴大到16個省份。

黃潔夫透露,在衛生部和紅十字會組織下,我國即將建立器官移植應對系統,包括受者管理系統、等待器官列表管理系統、捐獻者管理系統和器官分配/匹配系統。該系統的公正性將由衛生部進行監管。

另外,目前正在做器官捐獻的網絡,全國範圍內的器官捐獻和分配由紅十字會主導,並為心跳死亡設了三個標準。訓練一支由160多名專家組成的死亡鑒定隊伍,進行死亡鑒定。

黃潔夫還表示,今年會完成對《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修改。條例的亮點就是形成「符合國情的器官捐獻體系」。

我國的器官移植條例嚴格規定,活體器官移植僅限於親屬之間,不過非法器官貿易依然存在。黃潔夫表示,衛生部門對涉案醫務人員嚴厲打擊,衛生部將加大對器官移植的監管力度。

相關新聞

醫改尚未觸碰核心

黃潔夫認為,作為醫改難點的公立醫院改革,現尚未觸碰核心,亟待制定合理可行的公立醫院改革路線圖。

上世紀80年代改革早期,產生了以藥品加成作為補償醫療服務投入不足的政策。同時,我國醫院的事業單位屬性,也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律。不解決這兩個問題,單從解決「以藥補醫」去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會使改革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黃潔夫說,現在政府投入只佔醫院總投入10%,90%靠醫院自身經營收費,在此情況下,醫院「趨利性」難以從根本上解決。

他表示,應通過政策引導,把大醫院的醫療資源釋放出來,形成層級不同、高端價格和基本服務等多種體系的多元化辦醫格局。現行公立醫院改革所需的資金和資源,可通過社會獲得,要給社會立體辦醫提供公平發展環境。政府財政應投入通過市場無法解決的領域,如邊遠貧困地區、慢病防治、大病救助和醫學研究。這才是公立醫院改革的方向。

      責任編輯:春緋
衛生部長歎息:改革「水」很深      [2012-03-04]
全球首例四肢移植術 病患死亡      [2012-02-28]
韓國醫科女大學生捐贈器官感動全城      [2012-02-27]
衛生部否認河北非典爆發傳言      [2012-02-27]
衛生部闢謠河北現非典變異病毒      [2012-02-25]
港衛生部門吁注意飲食防染戊肝      [2012-02-24]
港醫管局訪問團赴京 研兩地醫療制度      [2012-02-11]
衛生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不會出現大疫情      [2012-01-10]
衛生部通報河南安徽丙肝疫情      [2012-01-10]
中國三年醫改 看病難得到緩解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