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德銘:中國援歐不附帶條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我們跟歐洲共同克服困難,也是幫助和支持我們自己。所以,我們是不帶任何條件的。」在7日召開的記者會上,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如是說。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對歐洲的出口增速顯著放緩,進入2012年,這一數字亦有小幅回落。同一時期,亦逢歐元區深陷債務危機,部分歐洲國家寄望於持有大量外匯儲備的中國伸出援手。

「我們理解這是因為歐洲特別是歐元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經濟消費出現了萎縮。」陳德銘說,「中國貿易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歐洲對中國的出口還是有所增加的。」

陳德銘表示,希望歐洲在實行緊縮政策的同時,也要鼓勵就業、發展經濟。中國政府鼓勵中企加強對歐貿易和投資。

此前,中國總理溫家寶與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時表示,中國正在考慮通過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歐洲穩定機制(ESM)等渠道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陳德銘稱,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對歐洲的進出口以及中企赴歐投資並購、綠地投資等均有大幅度的增長。「這就是中國人的品質,說了算數,這就是中國人的胸懷,這也是中國自己的需要。」他說。

陳德銘介紹,2011年中歐貿易額達5670億美元,其中中國出口額達3500多億美元,歐洲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進口技術的第一大來源地,「歐洲的繁榮、發展,跟中國是休戚相關的」。

「對於歐元區和歐洲,我們認為他們能夠走出目前的陰影,但是尚需時日,我們對這點是充滿信心的」。陳德銘強調。

      責任編輯:郁文
陳德銘:中國正研究評估TPP      [2012-03-07]
陳德銘:將擴大台灣產品到大陸降稅範圍      [2012-03-07]
陳德銘: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2012-03-07]
陳德銘:在利工程項目做留守準備      [2012-03-07]
陳德銘:中國在利比亞項目損失嚴重      [2012-03-07]
陳德銘駁斥「中國不守規則」指責      [2012-03-07]
四川代表回應阿壩僧人自焚:絲毫不能代表藏區主流      [2012-03-07]
賀國強:教育支出可向中央反映      [2012-03-07]
遼寧一燒烤店爆炸致4死22傷      [2012-03-07]
天宮一號將優先考慮女航天員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