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天宮一號將優先考慮女航天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資料圖: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發射升空。

資料圖:天宮一號和神舟九號對接模擬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牛紅光6日披露,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具備和神舟九號進行交會對接和航天員駐留的條件。航天員目前正在進行手控交會對接等有針對性的訓練,女航天員也正在進行訓練。

牛紅光在接受採訪時稱,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到今天為止已經在軌運行了160天,各系統工作正常。神舟九號飛船和長征二F運載火箭都已經完成了總裝,正在開展各項出廠的測試工作。

發射場、著陸場和測控通信系統正在按照計劃進行任務準備。按照任務計劃,神舟九號飛船計劃在今年6月至8月擇機發射。

中國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也於近日透露,決定神舟九號飛船和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成功的最關鍵因素是航天員能否順利進行手動對接;而是否搭載女航天員則要視考核結果而定,若女航天員考核達標將被優先考慮。

戚發軔說,天宮一號具備60人天的供給能力,就是說一個航天員在其中可以生活60天,2個航天員生活30天,3個航天員生活20天。

與神舟八號相比,神舟九號飛船技術狀態並無太大改變,而決定神舟九號和天宮一號交會對接成功的的最關鍵因素就是航天員是否能夠順利地進行手動對接。目前包括2名女性在內的航天員隊伍正在接受手動對接的訓練。

按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總體計劃,將在2020年前建成空間站。而國際空間站也預計將在2020年退役,這意味著屆時中國空間站或將成為世界唯一的空間站。

戚發軔說,中國的空間站將為國際社會提供服務。「估計到時候(2020年)可能只有中國一個空間站在軌道上工作。中國也表明了態度:這個實驗的平台不僅為中國科學家服務,也希望外國科學家如果有項目也可以在上面做實驗。」

      責任編輯:郁文
張春賢:對恐怖分子不能施仁政      [2012-03-07]
中國外長代表赴敘利亞斡旋      [2012-03-07]
海南副省長:應把「掃黃」改稱「掃淫」      [2012-03-07]
俞正聲:每年都向中央申報財產      [2012-03-07]
人大代表:虎媽狼爸不可取 教育功利化急需扭轉      [2012-03-07]
孫雲飛:造福大別山區 守住生態紅線      [2012-03-07]
全國兩會:安徽代表團開放日      [2012-03-07]
代表委員建言大吃大喝須用重典      [2012-03-07]
死囚成中國器官移植主要來源      [2012-03-07]
重慶:今年到德國唱紅歌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