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今年到德國唱紅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明華 攝影

【文匯網訊】(兩會特派記者楊生華)全國政協委員、重慶文廣局副局長劉明華在接受本網專訪時透露,繼受邀到香港「唱紅歌」之後,重慶文化「走出去」今年再有大手筆,今年6月重慶將到德國去「唱紅歌」,即在德國舉辦重慶文化周活動。

到德國舉辦重慶文化周要花多少錢?劉明華透露,該項目目前仍在聯係中,預算還沒有出來。通常這類項目,如去美國參加文化部的外事活動「歡樂春節」,費用是三方分攤:美國接待方出部分、中央給部分經費、重慶政府出一部分費用。比如,重慶由一個副市長帶隊去參加澳洲「歡樂春節」,去了400多人,並招募了當地的華僑做志願者,參與舞龍等節目的表演,「費用很低,按發達地區做這些活動一般要上千萬元人民幣,而重慶只花了400萬元」,劉明華說。

劉明華告訴記者,重慶文化「走出去」從建立直轄市就開始了,去香港「唱紅歌」在整個重慶文化「走出去」戰略中只佔很小很小的比例,重慶文化「走出去」已經去過美洲、歐洲、澳洲、非洲------已經世界範圍的「走出去」了。「現在重慶是成建制、成規模地參加由國家文化部組織的到美國進行 「歡樂春節」大項目,在春節期間,展示重慶的民間文化、歌舞、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我自己帶團去過南非、肯尼亞等地,這是整個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發展的一部分,承擔了較多的責任。」劉明華很自豪地介紹說。

劉明華表示,重慶的走出去有三種形式:其一、孔子學院,國家漢辦統籌,如重慶在泰國創建了孔子學院;其二、大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示;其三、有中國特色的演藝,如雜技、地方戲,讓西方的觀眾瞭解中國的傳統文化。現在是向縱深推進,即有固定場所、有專業人才、在海外當地培育穩定的觀眾群。

重慶在美國建立了一個永久性的常年演出雜技的演出場館,重慶演藝集團和美國一公司參股合作買下這場館作為長期演出陣地。該項目花了幾百萬美金,現在已經完成了。劉明華表示,這種發展模式是一個趨勢,要把事情做好,要有人、有場地、要培養當地的觀眾,現在美國這城市已經有穩定的雜技觀眾群。

劉明華介紹說,重慶雜技團現在在美國、台灣地區、俄儸斯等世界5個地區常駐演出,這是重慶文化體制改革的成果,重慶演藝集團改制,把雜技團、曲藝團、演出公司合在一塊改制,政府給予保本兜底,這兜底不是政府每年撥給你多少錢,而是政府採購你的節目,但你要排戲、要到基層如農村去做公益性的演出,政府會補貼。如你一個完整的劇目到鄉下演出,重慶市政府則補貼給該劇組1萬元人民幣。小分隊演出則補貼更少一點。如果劇組、演出小分隊到鄉下演出的多,那重慶市政府的補貼就增多。

劉明華表示,未來幾年肯定會承擔更多國家任務更多走出去。其方向是中國文化交流。他不認為重慶領導人的變動會影響到重慶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因為走出去的工作,從重慶建立直轄市開始就已經開始了,那時薄書記還沒有來,薄書記推動了走出去這項工作,如對去香港演出的推動。

對於重慶「紅歌現象」,劉明華解說指:「紅歌是一個象徵性的說法,你要是看過我們的節目你就知道,紅歌並不是「文革」時期的歌曲,並不是階級鬥爭的歌,而是當代先進文化包括西方科學文化、中國悠久傳統文化等的概括和集納。生活在重慶,我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重慶沒有搞文化大革命,唱一些健康向上的歌曲,有機會就唱,可能外面有些誤解。消除誤解最好的辦法,就是來重慶看一看、走一走,你就明白了,重慶究竟是不是到處都在唱紅歌。」

      責任編輯:飛虎
汪洋坦言試點放權 遇障礙去上訪      [2012-03-07]
人大代表吁盡快公開王立軍事件      [2012-03-07]
張春賢肯定新疆官員微博問政      [2012-03-07]
兩會媒體開放日 盧展工現場再作「推銷員」      [2012-03-07]
新疆代表團接受中外媒體集體採訪      [2012-03-07]
兩會後樓價會否大幅反彈?      [2012-03-07]
萬剛:中國沒有幹不出來的東西      [2012-03-07]
氣象局長:有能力預報釣島天氣      [2012-03-07]
朱鎔基之女介紹香港金融經驗      [2012-03-07]
張藝謀委員:希望韓寒拍好電影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