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氣象局長:有能力預報釣島天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中國氣象局網站消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近日表示,中國氣象部門預報釣魚島天氣,完全不存在技術障礙。從氣象服務層面上講,中國氣象部門也有必要發佈釣魚島及周邊海域的天氣預報。

日前,國家海洋局發佈消息,公佈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標準名稱。全國政協委員左宗申為此建議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天氣預報節目中,增加釣魚島。

「釣魚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它和台灣一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左宗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新聞聯播天氣預報中,增加釣魚島一地,就是要讓全世界人民明白,對於釣魚島,中國擁有絕對的主權!

對此,在此間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回應稱,從技術層面上講,中國氣象部門有能力預報釣魚島的天氣。

鄭國光表示,從氣象服務層面上講,中國氣象部門也有必要發佈釣魚島及周邊海域的天氣預報。這不僅僅因為釣魚島及周邊海域是中國國家氣象中心(世界氣象組織區域專業氣象中心之一)的預報責任區,更重要的是在這片海域有許多漁民常年作業,有許多航運船隻往返。鄭國光明確表示,中國氣象部門預報釣魚島天氣,完全不存在技術障礙。

眾所周知,氣象觀測數據是天氣預報的基礎,而中國氣象部門在釣魚諸島尚未布設氣象站,如何跨越觀測數據這道障礙?鄭國光給出了肯定的答案:釣魚島及周邊地區已建有氣象觀測站和海洋浮標觀測站,其觀測資料也與全球共享。釣魚島及周邊地區上空有多顆我國風雲氣象衛星連續不斷地進行氣象觀測,加上許多商業航運船隻氣象觀測數據的實時交換,能夠滿足預報釣魚島及周邊海域天氣的需求。

據悉,中國釣魚島及周邊海域的天氣預報可以採用中國南沙群島、西沙群島天氣預報的發佈方式。鄭國光表示,針對左宗申委員的建議,氣象部門將會認真研究,並與有關部門進行溝通。

據悉,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歸屬問題上,中國政府的立場一貫堅定而明確,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朱鎔基之女介紹香港金融經驗      [2012-03-07]
張藝謀委員:希望韓寒拍好電影      [2012-03-06]
黃奇帆接受兩會訪談 未談王立軍      [2012-03-06]
財政部:2012年要新開工700萬套以上保障性住房      [2012-03-06]
楊潔篪:望日方認識釣魚島問題敏感性      [2012-03-06]
「90後」委員十一世班禪三度上兩會      [2012-03-06]
兩會記者流行穿紅衣      [2012-03-06]
中國兩會或令韓國原材料股利好      [2012-03-05]
曾蔭權與汪洋會面 促粵港合作      [2012-03-05]
兩會熱案追蹤:輿論助推立法      [201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