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後樓價會否大幅反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記者 海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雖篇幅略有縮短,涉及房地產的內容卻多達六處,為歷年來著墨最多的一份報告。在外界看來,這意味著,調控房價仍會是本屆政府任期最後一年的重中之重。不過,記者發現,兩會上,無論官員、智囊還是業界,對房價下調的預期都不樂觀,他們直言對房價能否出現絕對下降還「看不清」,更提出擔憂,恐怕房價再蹈2010年兩會甫一結束就猛烈上漲的覆轍。

2009年前 控樓價失敗

「房地產」成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熱詞,只是近幾年才開始。2000年以前的政府工作報告從未出現過有關房地產的內容,當時中國住房商品化的改革才剛起步。2001年「房地產」三個字第一次現身報告,而隨後的五六年中,通常以「加強房地產調控」一筆帶過。到2008年-2009年,國內房價大幅上漲,民眾對降房價的訴求越來越強烈,那兩年的報告中,每年都會用半頁以上篇幅論述房地產。

如今回頭看,政府智囊、中國社科院經濟所所長劉樹成坦言,2009年之前政府並沒有找到有效的抑制房價上漲的辦法。按照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2003年到2010年城鎮住宅價格年均上漲16.1%,2010年全國城鎮住宅價格均價幾乎是2003年的3倍,尤其從2007年後的三年裡房價翻了一倍多。

2010年溫總理在兩會上強調:「一定將房價控制住!」,話音未落,兩會剛結束,房價便迅速上漲令全社會震動,同比漲幅連續數月均在10%以上,到第三季度末漲幅才開始回落。而過去兩年,在史上最嚴厲政策組合拳的打壓下,房價正朝調控預期的方向發展,近幾月全國房價基本停漲,與此同時,交易回暖,房價會否報復性反彈的擔憂之聲增多。

行政限購 非長久之計

委員代表們向記者直言,現在有三個「看不清」:住房價格回歸的合理水平是多少?兩會後房價會否反彈?房價能不能絕對的下降?對政府而言,經歷了「越調越漲」之後,最擔憂的就是房價出現報復性反彈,令調控前功盡棄。近來中央一再重申調控不動搖,但限購併非長久之計,「鼓勵買房,才能促進市場發展」,是兩會上不少委員代表的呼聲。

除了備受詬病的「限購、限貸、限價」,政府調控房價還握有什麼法寶?顯然「保障性住房」被寄予厚望。中央在2010年後提出「建立多層次的住房體系」,並將之視為調控房價的「核心路徑」,租房正是這一體系的基礎。

「租房」重回房地產政策核心,可謂是近年中央對房地產市場定位和發展方向的大調整。1998年中國取消福利分房進行房改之初,曾明令「只售不租」,這四個字在當時很重要,進入新世紀卻被認為「惹了大禍」。而今,中央將房地產市場從簡單的商品市場上升到民生乃至政治層面,政府希望,未來放開高檔住宅及普通商品房價格由市場調節,政府則出租保障房供低收入者居住。

建保障房 地方無動力

去年中央打響了保障房建設的「突擊戰」,計劃五年建成3600萬套。第一年建成432萬套,新開工1043萬套,今年溫總理提出建成500萬套,新開工700萬套的目標。即便今年目標可以實現,兩年完工尚不足1千萬套,顯然保障房建設進度並不理想。一位西部大省副省長直言:「地方政府沒有足夠的土地、資金,也沒有足夠的動力建設保障房。」

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言,「房地產調控處於關鍵階段」。一方面,限購令市場凍結,開發商、購房者皆有微詞;另一方面,政府調控房價的核心路徑遠未打通,一旦放鬆行政限購,房價出現報復性反彈的可能性極大,在房價回歸與市場繁榮中間尋到平衡點,考驗政府智慧。

      責任編輯:遠征
重慶:今年到德國唱紅歌      [2012-03-07]
汪洋坦言試點放權 遇障礙去上訪      [2012-03-07]
人大代表吁盡快公開王立軍事件      [2012-03-07]
張春賢肯定新疆官員微博問政      [2012-03-07]
兩會媒體開放日 盧展工現場再作「推銷員」      [2012-03-07]
新疆代表團接受中外媒體集體採訪      [2012-03-07]
萬剛:中國沒有幹不出來的東西      [2012-03-07]
氣象局長:有能力預報釣島天氣      [2012-03-07]
朱鎔基之女介紹香港金融經驗      [2012-03-07]
張藝謀委員:希望韓寒拍好電影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