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大代表:虎媽狼爸不可取 教育功利化急需扭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去年以來,以嚴酷、苛刻甚至毒打為特點的「虎媽」「狼爸」等教育方法引起熱議,「綠領巾」「走廊考試」和「不聽話押金」等歧視學生事件也備受關注。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羅崇敏認為,「虎媽狼爸」式教育方法不可取,教育功利化趨勢急需扭轉。

前有美籍華裔「虎媽」培養的2個女兒被名牌大學錄取,後有中國「狼爸」的3個孩子考上知名高校,去年以來,「虎媽狼爸」式教育方法引起社會熱議。雖然有人批評這種教育缺乏人性,但還有很多家長對其贊成和羨慕。

「我不贊成『虎媽狼爸』這樣的教育方法。」羅崇敏表示,現在很多教育方法是控制和替代,這是錯誤的,應該是引導和啟發,應該是伴隨和指導。對孩子的教育應該「道法自然」,遵循孩子的興趣,維護孩子的天性。「棍棒下面也許能出好人,但我不相信能把孩子培養成創造型人才。」

在「虎媽狼爸」引起熱議的同時,「綠領巾」「走廊考試」和「不聽話押金」等歧視學生的事件也備受關注。羅崇敏認為,這反映出教育工具化、教育功利化的趨勢愈演愈烈,這種狀況令人擔憂。他說:「教育應該是興趣培養、思維訓練、行為養成和智力啟發四位一體,而不是把孩子作為考試的工具。」

羅崇敏告訴記者,他剛任教育廳長時,曾到雲南昭通調研,期間看到一名高三學生僅數學一科就用了7本教輔,每個學生課桌上都堆著厚厚的一疊教輔,有的堆得比學生腦袋還高。這種景象使他深受震撼,震撼之餘就扼腕歎息,「我們的教育就是這樣子嗎?這樣的應試教育學生還有什麼創造力?」

任教育廳長期間,羅崇敏先後5次暗訪教輔市場,發現的問題也不容樂觀。在昆明一家書店,他曾碰到一名從騰沖坐飛機到昆明專程買教輔的家長。教輔為什麼氾濫?一是很多學生和家長盲目迷信教輔,二是有的老師誇大了教輔對提高學生成績的幫助,三是還有不法商人企圖從孩子身上賺取「黑心錢」。

為此,羅崇敏下決心在雲南省治理教輔亂象。一是編製了教輔目錄,對教輔材料進行目錄管理,差的教輔不讓進目錄;二是對圖書經銷商加強管理,不讓經銷商亂進教輔;三是對學生、老師和家長進行引導。經過多年治理,目前雲南市場上教輔種類從200多種減少到120多種,教輔質量得到提升。

「從根本上講,還是應試教育在搗鬼。人們把上個好大學當成謀生的工具,其實,教育不應該一味地迎合社會,而是要引領社會。」羅崇敏提出,「教育工具化、教育功利化趨勢急需扭轉,要樹立價值主義教育思想。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靠體制改革,要改變招生考試制度和教育評價制度。」

      責任編輯:葉蓁
孫雲飛:造福大別山區 守住生態紅線      [2012-03-07]
俞正聲:每年都向中央申報財產      [2012-03-07]
人大代表:虎媽狼爸不可取 教育功利化急需扭轉      [2012-03-07]
孫雲飛:造福大別山區 守住生態紅線      [2012-03-07]
全國兩會:安徽代表團開放日      [2012-03-07]
代表委員建言大吃大喝須用重典      [2012-03-07]
死囚成中國器官移植主要來源      [2012-03-07]
重慶:今年到德國唱紅歌      [2012-03-07]
粵農業廳自曝7個正廳12個副廳      [2012-03-07]
汪洋坦言試點放權 遇障礙去上訪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