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化妝品價格水分過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據統計,愛茉莉太平洋和LG生活保健旗下毆蕙(Ohui)、希思黎(Sisley)等品牌,在韓國上架時所需流通費用和廣告費用竟高達成本的8倍。打個比方,明碼標價20萬韓元的化妝品,製作成本僅為2~3萬韓元。這種不合理的流通結構所引起的「價格泡沫」正湧向消費者。

化妝品流通手續費高漲

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和化妝品業界消息稱,目前韓國各大百貨店以22萬韓元銷售的愛茉莉太平洋旗下「雪花秀滋陰生霜」,成本不足3萬韓元。

22萬韓元的高價化妝品,其中30%(6.6萬韓元)為百貨店、網店、實體店等收取的流通手續費。剩下的70%當中,化妝品產商提成10%,廣告和促銷經費20~25%,研究開發費用、物流費、以及人工費等共佔20%。相關人士表示,化妝品成本屬於業界保密信息,不會對外公開。

產商在化妝品生產和流通過程中,發生人工費、物流費、研究開發費、廣告費等不可避免,但百貨店等流通業界中產生的15%~40%手續費實屬過猛。

某業界人士透露,高達數十萬韓元的化妝品,其基本護理系列的成本最多為2~3萬韓元。

據近日公開的流通手續費統計,化妝品銷售流通手續費為百貨店25~34%(平均31%)、網店15~40%(平均32.7%)和實體店40%。

外國化妝品原價倍超報關價

備受韓國女性青睞的SKII以及法國蘭蔻等外國品牌,其市場價和成本的差價也相當明顯。

化妝品業界人士表示,高價進口化妝品中爽膚水、乳液等基本護理產品的成本僅為售價的5~6%,甚至有高達10萬韓元的眼影,成本竟然只有100韓元。

另據悉,SKII所承擔的百貨店鋪面租金為化妝品售價的32%左右,蘭蔻28%,LG生活保健旗下毆蕙30%、希思黎28%等。

據食品醫藥品安全廳資料,雅詩蘭黛精華液進口報關手續費僅為6289韓元,但在百貨店等中的銷售價格卻高達15.5萬韓元,最大價差達24倍。

售價為9.8萬韓元的蘭蔻眼霜報關價為8762韓元,希思黎眼霜和唇霜的報關價為3.064萬韓元,售價竟分別高達9.8萬韓元和19萬韓元,高達報關價的10倍以上。

高端品牌經營導致價格泡沫

分析認為,化妝品業界的「品牌效應」也是催生價格泡沫的原因之一。

韓國化妝品名牌雪花秀近來一並抬高了系列產品的平均價格3.3~8.3個百分點。由於雪花秀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線,為與外國化妝品抗衡,不得不抬高價格。

業界人士表示,名貴化妝品最為首要的是保住高價形象,此舉是在外國化妝品價格上漲後做出的回應。

事實上雪花秀產品價格上調是受近期SKII、雅詩蘭黛等10~20家走高檔路線的化妝品及護膚品品牌突然抬價的影像響。

      責任編輯:張斐
韓國中低價化妝品在日掀起購買潮      [2012-03-06]
新世界積極兼並收購 即將進軍化妝品市場      [2012-03-05]
港人崇尚法國化妝品牌 年消費25億元      [2012-03-01]
「口服化妝品」走俏韓國市場      [2012-02-22]
韓國化妝品銷售額突破10萬億韓元      [2012-02-13]
個人信息洩露風險引化妝品消費者不滿      [2012-02-01]
韓國新法規定禁止銷售化妝品樣品      [2012-02-01]
恆指跌0.86%      [2012-03-07]
陳德銘:中國正研究評估TPP      [2012-03-07]
滬指縮量跌0.65%失守2400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