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保釣一定要學韓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我相信,有釣魚島橫在東海,萬一再有個風吹草動,中國國內抵制日貨之類的呼聲難免還會出現。我的建議是,高聲保釣,這是我們必須做的,馬英九先生就是榜樣,當年他的博士論文,研究的就是釣魚島問題。

但是,這種表達,不應該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從小處講,不能把你弄得情緒亢奮,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憂心如焚,形銷骨立,人不成人了。從大處講,你更不能撇家捨業,工作也不幹了,錢也不賺了,老婆孩子也不管了。這樣不行。保釣很重要,養家餬口同樣重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妥帖一點,至少保證個小康,然後再站出來鼓與呼,是個健康的業余愛好。

當然,你也有權利撇家捨業,當個專業保釣人士。你想當英雄,收獲歡呼與愛戴,那當然會相當有滿足感。可是,萬一,你沒有得到設想中的那種英雄待遇,也不要抱怨。反正是一賭。你更不能因為自己保釣了,就自以為立下汗馬功勞了,要求我們捐錢捐物養著你。

也就是說,不管是專業還是業余,保釣人士要有游戲心態,不要動不動就抓狂,尤其不要專門以自己的政府為攻擊對象,或是專門惡毒詛咒普通百姓不跟你們一起激情起舞。

說實在的,你保釣人士嗓門再大,也起不到根本決定作用。保釣的小船,是你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這沒問題。但是,最終能不能保住,基本上與你沒什麼關系。對此,你要有清醒的認識。把自己的位置擺正了,你就不至於那麼焦躁了。釣魚島這個事兒,最終還是實力說話。什麼叫實力說話?就像俄羅斯未來12年的總統普京先生對日本人講的,你說北方四島是你的,那你來打吧,打贏了就歸你。

領土之爭,歷來都是實力說話。這是根本。否則,你去翻古書找證據,爭論什麼歷史歸屬,或者像日本人一樣往地裡埋假古董然後再自己挖出來,這都是自說自話,毫無意義,浪費口水而已。

前段時間,有個新聞,說日本有幾位生猛議員,非要去訪問韓國郁陵島不可。消息一出,韓國朝野憤怒。為啥呢?因為這個郁陵島,緊挨著日韓有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日本議員此舉,擺明瞭是要搞事兒。那麼,韓國人是怎麼玩的呢,我來告訴你。

首先,政府方面聲明,不歡迎日本議員入境,理由非常充分:擔心人身安全。但日本議員不聽邪,還是堅持要去。韓日之間免簽證,理論上韓國政府是擋不住他們的。於是,當他們到達仁川機場時,遇到了大批韓國老百姓示威抗議。而且,真就有示威者揮舞短刀張牙舞爪,轉瞬之間,這個場面就透過電視鏡頭傳遍了世界的角角落落。

明白了嗎?這就叫朝野互動配合。你以為那些韓國人真會把短刀遞進日本議員的肚子嗎?才不會呢。他們就是在幫政府找借口而已:你看吧,我說你們人身安全有危險吧?這就叫默契,這就叫游戲精神。

說起互動配合,還可以提一下韓國國會裡的故事。你也經常能在電視上看到韓國國會議員互毆的場面吧?他們曾經動用過各種輕重武器,包括斧子和消防噴霧器等,前一段時間,為反對韓美WTO,甚至有在野黨的議員還國會主席台施放了催淚彈。厲害吧?為此,你無情地嘲笑過韓國人嗎?

可是,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吧,他們這種爭鬥,完全是一種表演。細心的人就能夠發現,發生衝突時,只有電視鏡頭掃到的地方,才有打鬥的場面。電視鏡頭掃不到的地方,一片平和。等到電視記者拍夠了,扛著機器一撤退,雙方人馬立即停手。會議散場後,剛剛還互相揪頭髮掰膀子打成一團的議員卻結伴喝酒去了。

這種做戲,是雙方都需要的。那麼做戲給誰看呢?給電視機前自己選區的選民看:怎麼樣,為了你們的利益,我都玩上老命了,下次選舉一定要把票投給我喲。

因此,最怕的就是咱們的某些保釣人士,嚴重缺乏游戲精神,動不動就逼政府亮劍,否則,給他們一把短刀,他們恨不得直接就對自己國家的警察兄弟下手了。而對美國說不,充其量也就是保持一定的民間壓力,這樣,政府在與美國人外交談判時,也好增加一些籌碼。否則,一提對美國說不,你就直接撂倒中國警察,沖進美國使館,真放起火來了,那樣的話,和當年的義和團有什麼分別?和恐怖分子本•拉登有什麼分別?愚昧呀!

      責任編輯:Rosemary
網傳保釣人士釣島插國旗系舊聞      [2012-02-04]
香港保釣船出海宣示主權遇阻 保釣人士遊行抗議      [2012-01-04]
港保釣人士駕船前往釣島被截回      [2012-01-04]
保釣人士購新船計劃從台出海      [2012-01-06]
傳本拉登遺體在美被秘密火葬      [2012-03-07]
日稱已完成23座離島「國有化」      [2012-03-07]
日媒關注楊潔篪記者會稱相關發言意在「反制」日本      [2012-03-07]
美媒解讀普京勝選因擔憂落淚      [2012-03-07]
中國籍男子在日被拘期間死亡      [2012-03-07]
美國總統初選 羅姆尼暫時領先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