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再吁中國保護外企權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3月8日消息,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7日承認中國在許多領域扮演的重要領導人角色,但她同時呼籲中國以「具體方式」證明其崛起符合世界利益,並稱中國需要承擔更大責任。

報道稱,在美國和平學院發表關於太平洋國家關係的演講時,希拉里再次呼籲中國保護外企權益、改變「不公正的」人民幣匯率及改善人權狀況。同時,她還斬釘截鐵地否認美國在試圖遏制中國,稱一個更加強大、繁榮的中國最終將符合兩國利益。

但希拉里表示,中國的崛起意味著它不能「腳踩兩隻船」,即「既要求在某些領域被看作一個興起的大國,又要求在另一些領域被視作無需承擔太多責任的發展中國家」。「世界期待中國扮演一個能與其新身份相匹配的角色,這就意味著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不能再是一個『選擇性的利益相關者』。」希拉里說。

「考慮到新興國家對安全和穩定所帶來的歷史挑戰,他們確實需要履行特殊的義務,以具體方式展示他們所追求的是一條建設性的道路,」希拉里說:「尤其是對於像中國這樣一個發展迅速並且引人注目的國家。」

報道說,希拉里承認中國在許多領域扮演著更大的領導人角色,包括在索馬里的打擊海盜行動以及幫助世界經濟恢復的貢獻。但她認為,中國需要回答其在其他領域的一些政策問題。希拉里所指包括敘利亞衝突中方立場、中國軍事建設和戰略目標規劃等。

此外,希拉里還要求中國回應美國對其經濟,包括人民幣匯率等問題的關注。

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3月7日在答記者問時明確指出,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是非常明晰的。中國呼籲敘各方立即、全面、無條件停止一切暴力行動,通過非暴力途徑表達政治意願,支持國際社會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作出積極努力。

而關於中國軍力建設及國防費預算等問題,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李肇星3月4日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實行防禦性國防政策。2012年中國國防費預算為6702.74億元人民幣,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加676.04億元人民幣。中國每年的國防費預算都納入國家預算草案,由全國人大審查批准,按規定程序下達執行,並接受國家和軍隊審計部門的監督,中國的國防費是透明的。

      責任編輯:葉蓁
希拉里重申美無意遏制華崛起      [2012-03-08]
希拉里:朝止核活動是正確方向      [2012-03-01]
希拉里冀他國平息焚古蘭經事件      [2012-02-27]
希拉里聲稱:莫斯科和北京擋在阿拉伯之春道路上      [2012-02-26]
中國缺席「敘利亞之友」 希拉里點名批中俄      [2012-02-25]
希拉里高調批中俄不干預敘利亞      [2012-02-25]
希拉里晤巴外長欲修復美巴關係      [2012-02-24]
世行行長將換人 希拉里無意出任      [2012-02-16]
請華裔名廚掌勺 希拉里情人節款待習近平      [2012-02-16]
美稱希拉里無意出任世行行長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