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澳人代選舉辦法擬總體不改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8日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說,本次制定這兩個選舉辦法的指導思想是:保持選舉辦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對代表名額、選舉方式和選舉程序等總體上不作改動。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李建國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了關於兩個選舉辦法草案的說明。他說,香港、澳門回歸以來,先後舉行了第九屆、第十屆和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根據以往的選舉辦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名額為36人,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名額為12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主持下,以往三次選舉嚴格按照全國人大通過的選舉辦法所規定的程序,順利選舉產生了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在港澳社會具有代表性的全國人大代表。以往三次選舉辦法所確定的選舉名額、選舉方式和選舉程序等,已經為港澳社會熟悉和接受。

李建國說,根據香港基本法和澳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確定的名額和代表產生辦法,分別在香港、澳門選出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選舉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名額和代表產生辦法,由全國人大另行規定。為此,全國人大常委會辦事機構、工作機構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起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並召開座談會徵詢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意見。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了這兩個選舉辦法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

關於選舉會議的構成,李建國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九屆、第十屆和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時,成立了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會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仍沿用成立選舉會議的辦法,選舉會議的組成方式也保持不變。因此,草案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由參加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人員,以及不是上述人員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但本人提出不願參加的除外。香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預計約1800人,而上屆選舉會議為1234人,人數將增加約45%。草案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由參加過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人員,以及不是上述人員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立法會議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澳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預計約380人,而上屆選舉會議為325人,人數將增加約17%。

關於選舉的組織工作,李建國說,選舉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主持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因此,草案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選舉的主持,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第一,全國人大常委會公佈選舉會議成員名單;第二,選舉會議第一次會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集,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的提名,推選產生選舉會議主席團成員;第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派人員赴香港、澳門具體組織選舉工作;第四,對在選舉中發生的投訴,由選舉會議主席團轉報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處理;第五,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選舉會議主席團宣佈的選舉結果和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審查報告,確認代表資格,公佈代表名單。選舉會議主席團是選舉會議的領導機構。香港上一屆選舉會議主席團為15人,澳門上一屆選舉會議主席團為9人。鑒於本次香港、澳門選舉會議成員人數有較大增加,為增強主席團成員代表性,草案適當增加了主席團的人數,將香港、澳門這次選舉會議主席團成員分別調整為19人和11人。

關於選舉會議成員的權利和義務,李建國說,選舉會議成員有權依法聯名提出代表候選人,並參加投票選舉。為了保障選舉的公正和公平,保障選舉會議成員依法行使權利,草案規定,選舉會議成員以個人身份參加選舉會議,並以個人身份履行職責。選舉會議成員不得直接或間接地索取或接受參選人和候選人的賄賂或謀取其他任何利益,不得直接或間接地以利益影響他人在選舉中對參選人和候選人所持的立場。

關於選舉程序,李建國說,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程序主要包括:選舉會議成員十人以上聯名,可以提出代表候選人。年滿十八週歲的香港、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凡有意參選的,應領取和填寫參選人登記表,在提名截止日期以前,送交參選人登記表和十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分別填寫的候選人提名信。選舉會議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候選人應多於應選名額,進行差額選舉。選舉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代表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選舉會議成員過半數的選票時,始得當選。在選舉日不得進行拉票活動。選舉會議設總監票人和監票人,對發票、投票、計票工作進行監督。選舉結果由主席團予以宣佈,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公佈代表名單。

李建國還就行政長官參加選舉會議、代表的辭職和補選等問題作了說明。

      責任編輯:葉蓁
習近平會見港澳人大代表      [2012-03-08]
港澳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組成方式不變      [2012-03-08]
李建國宣讀草案:香港應選第十二屆人大代表名額為36名      [2012-03-08]
鍾南山:控制大氣污染非孤立 粵港澳不可能「一國兩氣」      [2012-03-05]
中央將大幅提升內地對港澳服務貿易開放水平      [2012-03-05]
習近平:深化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      [2012-03-04]
習近平接見港澳政協委員 強調團結      [2012-03-04]
習近平接見港澳委員 會議持續一個半小時      [2012-03-04]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見港澳政協委員      [2012-03-04]
習近平今晤港澳政協委員      [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