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收穫首個「外交果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朝鮮需要通過朝美會談表現金正恩在對外交涉中的魄力和靈活性,朝美此次發表的會談結果,是朝鮮年輕的領導人取得的「第一個外交成果」

連日來,不少「湊巧」的事在美國和朝鮮之間發生。

3月7日至9日,朝鮮外務省副相、六方會談朝方團長李勇浩應紐約州雪城大學馬克斯韋爾學院邀請,前往美國參加在該校舉行的以朝鮮半島事務為主題的「非正式討論」。「湊巧」的是韓國外交通商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韓方首席代表林聖男也將以「觀察員」身份參加這個「非正式討論」。接著,李勇浩還將參加由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主辦的一項活動,而據報道,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和六方會談美方代表哈特可能出席這項活動。朝美韓三國的六方會談代表齊聚美國,他們的一舉一動無疑為人們所關注。

另一個消息,則是美國國務院負責朝鮮人權問題的特使羅伯特·金3月7日在中國北京同朝方代表會晤,磋商美國對朝提供「營養援助」的細節。在此之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羅伯特·威拉德2月28日稱,一個調查、發掘在朝鮮戰爭中陣亡、失蹤的美軍遺骸的團隊已經抵達朝鮮南浦港,並將在3月開始調查發掘工作。這項中斷近7年的調查、發掘工作是根據朝美軍方去年10月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談並達成協議而展開的。

朝美之間的這一系列動向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間接地都與朝美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第三次高級別會談有關。

「閏日協議」是妥協結果

朝鮮和美國舉行會談已經不是新鮮事,在會談後各自發表會談結果也是平常事,而雙方事先商定在同一時間發表內容大同小異的會談結果,則是比較稀罕的事情。這樣的稀罕事情就發生在2月29日。這一天,朝美同時發表了2月23日至24日舉行的第三次高級別會談的成果。這一天是4年一次的「閏日」,因此有人稱其為「閏日協議」。

這次會談的成果歸結起來為兩項:一是要採取一系列措施建立信任,包括美國不再敵視朝鮮,並向朝鮮提供24萬噸營養食品援助,擴大與朝鮮在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的交流。作為回報,朝鮮決定「在進行有效的會談期間」,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寧邊鈾濃縮活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暫停鈾濃縮活動進行監督。二是承認「在和平協定簽訂之前,停戰協定是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基石」,確認「用對話和協商的方法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改善朝美關係,實現無核化,符合各方的利益」,重申將履行六方會談通過的「9·19」共同聲明。

這個會談結果體現了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共同聲明中所規定的「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的對等原則,用營養食品換取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及鈾濃縮活動;用承認停戰協定的作用換取美國「不再敵視朝鮮」,以及願意與朝鮮進行非政治性領域的人員交流;用履行美國提出的重啟六方會談的事前措施,換取一旦六方會談重啟要「首先討論解除制裁和提供輕水反應堆」。

這是一個相互作出讓步的妥協的結果。在提供糧食援助問題上,朝鮮放棄了過去要求提供33萬噸大米的要求,接受了美國提出的24萬噸營養食品的主張。在停戰協定問題上,朝鮮改變了過去的「停戰協定已經失效、成為一紙空文」的態度,承認停戰協定是「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基石」,而美國則以開展非政治性的人員交流來表示「不再敵視朝鮮」。在重啟六方會談問題上,朝鮮放棄了過去「首先討論簽訂和平協定」的條件,提出了「首先討論解除制裁和輕水反應堆」的新條件,而美國看來並未對此提出異議。

朝美都需要緩和的半島局勢

這個成果也是雙方互有需要的產物。對朝鮮來說,今年是個特殊的年份,既是新上台的金正恩體制的開局之年,也是已故國家主席金日成誕辰100周年之年,還是朝鮮早就定下的「打開強盛國家大門」之年。在這種情況下,朝鮮需要緩和與美國的關係,創造一個穩定的外部環境。

第三次朝美高級別會談雖然是去年7月和10月會談的延續,但也是金正日去年底逝世、金正恩體制建立後的第一次對外活動,因此頗引人注目。美國等西方國家希望通過會談試探朝鮮新領導人的對外政策走向,而朝鮮也需要通過這樣的會談顯示金正恩體制的穩定,體現金正恩遵循已故領導人金正日「遺訓」的姿態,表現金正恩在對外交涉中的魄力和靈活性,以有利於樹立金正恩的形象和威權。同時,通過與美國的會談,也是對處於尖銳對抗狀態的韓國施加強大壓力。有報道認為,朝美此次發表的會談結果,是朝鮮年輕的領導人取得的「第一個外交成果」。

迎來大選之年的美國奧巴馬政府也有與朝鮮保持接觸、緩和對峙局面,保持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需求。面對中東亂局、伊朗核問題和國內金融危機,奧巴馬已是焦頭爛額,如果朝鮮半島局勢繼續惡化,引起朝鮮的反彈,採用「超強硬」措施,甚至再次進行核試驗或試射導彈,將使奧巴馬政府更加窮於應付。改善與朝鮮的關係,在外交上有所建樹,無疑將為奧巴馬爭取連任增添籌碼。

朝美第三次高級別會談舉行之時,正是美韓即將舉行代號為「關鍵決心」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之時,而會談結果發表之時,也正是美韓軍演業已開始之時。一面握手言和,一面槍炮相向,如實地反映了朝鮮半島及朝美關係該談就談、該打就打的複雜態勢。

美國想要現場監督糧援分配

面對朝美會談的結果,人們現在關心的是雙方作出的這些承諾能否得到切實履行,落到實處。觀望者有之,懷疑者有之,悲觀者有之。之所以如此,不僅是因為朝美此次會談的結果既遠不能消除相互之間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也與過去朝美之間的許多協議、承諾都因各種因素而半途而廢的歷史教訓有關,還與今後朝美之間要協商解決的問題的複雜性有關。

在糧食援助問題上,美國提供的營養食品包括玉米和大豆的混合營養品、植物性食用油、大豆類、方便食品等,主要供應5、6歲兒童和產婦。這與朝鮮所要求的大米、玉米等糧食援助差距很大。朝鮮之所以改變過去的要求,接受美國的意見,主要是為解決燃眉之急。朝鮮寄希望於美國提供追加的糧食援助。但這個希望能否實現,則取決於朝鮮履行承諾的水平是否能達到美國的要求。

糧援分配的監督及追加糧食援助的數量也是一個看點。美國為了保證糧援能都到達需要者手中而不被挪作他用,尤其是不能挪作軍用,一直強調要現場監督分配。2008年朝鮮炸毀寧邊核設施冷卻塔後,美國曾承諾提供50萬噸糧食援助。後來,朝美圍繞糧食分配的透明度問題發生爭執,這批糧援第二年即告中斷。前車之鑒尚在,不得不令人關注。同時,追加糧食援助的規模、品種,也是朝美需要協商解決的難題。

在朝鮮宣佈「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和鈾濃縮活動」中,關鍵在於運行中的鈾濃縮設施。有報道稱,在暫停鈾濃縮活動的方式問題上,朝方主張「不注入燃料的無負荷運轉」,亦即「臨時停止」方式,以便今後重新啟動。這不僅因為「臨時停止」可以從技術上防止出現危險,而且也與朝鮮一貫主張其鈾濃縮活動是和平利用核能有關。而美國則要求「完全停止」,試圖徹底銷毀朝鮮的鈾濃縮設施,從而徹底消除對朝鮮利用濃縮鈾開發核武器的擔憂。

同時,國際原子能機構能否與朝鮮就核查問題達成協議也是一個關鍵。韓國媒體報道稱,除了寧邊鈾濃縮設施外,朝鮮可能還有另外幾處隱秘的鈾濃縮設施。國際原子能機構是否會在美國的支持下,提出新要求,核查另外的設施。朝鮮從來都對國際原子能機構持不信任態度,認為這個機構是美國的工具。朝鮮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協商將是一件不輕鬆、不愉快的談判。

六方會談重啟還需時日

自從2008年12月朝核問題六方會談舉行團長會議後,六方會談就一直處於停頓狀態。三年多來,為了恢復六方會談,有關各方進行了堅持不懈的努力。朝美第三次高級別會談取得的成果,正是這種努力的結果,受到各方歡迎也在意料之中。

但是,朝鮮不會輕易地放棄鈾濃縮活動。這主要是朝鮮多次強調鈾濃縮活動是和平利用核能,是一個主權國家的權利,外人無權干涉。朝鮮此次表示「暫停」鈾濃縮活動,並不是承認自己有錯,而是為了讓美國放心,也是為了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證明自己的「和平目的」。一旦國際原子能機構認定其鈾濃縮「另有他用」,則將被視為對朝鮮的「挑釁」,引發另一場爭執。同時,朝鮮設定了「在進行有成效的會談期間」暫停的時間限制,為今後的重啟埋下了伏筆。一旦今後的會談沒有效果,朝鮮隨時都可以恢復鈾濃縮設施的運轉。

美國過去堅持朝韓關係改善是重啟六方會談的一個前提條件,而此次朝美發表的高級別會談結果卻隻字沒提朝韓關係。這是朝方的「勝利」?抑或是美方的「讓步」?

朝韓關係是橫在實現半島無核化問題上難以繞過去的一道坎。沒有朝韓關係的改善,半島的無核化將遭遇各種阻礙,和平穩定也不可能真正得到維護。朝鮮去年底宣佈「永遠不再與李明博政府打交道」,接著又發表李明博政府上台4年來的「十大罪狀」。最近,圍繞著韓國軍隊「侮辱(朝鮮)最高尊嚴」問題,朝鮮展開了討伐李明博政府的浪潮。

這一切都顯示,朝美關係的緩和目前還難以帶來朝韓關係的鬆動。這也為重啟六方會談乃至六方會談重啟後的進程帶來了不確定因素。

      責任編輯:郁文
金正恩觀看三八婦女節紀念演出      [2012-03-09]
金正恩向敘總統阿薩德致賀電      [2012-03-07]
阮次山:中國是朝鮮人民之友非金正恩之友      [2012-03-05]
申紀蘭:金正恩挺自強自立的      [2012-03-05]
朝鮮抗議韓國軍隊侮辱金正恩      [2012-03-05]
金正恩要求部隊做好戰鬥準備      [2012-03-04]
金正恩視察:用無情火力襲敵巢      [2012-03-03]
金正恩執政後朝鮮尚無新變化      [2012-03-02]
金正恩:敵人膽敢侵犯必施報復      [2012-02-27]
韓稱金正恩視察負責發射核導彈的絕密核部隊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