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華華:中央財政轉移不夠透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理順中央與地方財政體制,被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但一年過去了沒有任何進展。」在昨天廣東代表團分組討論中,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原省長黃華華批評此項工作「光打雷不下雨」,他同時認為,財政轉移支付未能做到公開透明。

完善財政體制「不能毫無動靜」

在此次全國「兩會」上,現行財稅體制遭到不少代表的抨擊,被指財力向中央過度集中導致地方財力太小。在昨天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黃華華再次將這一問題擺上檯面,呼籲能將中央和地方財政體制完善及轉移支付的公開透明作為全國人大今年的監督重點。

黃華華說,理順中央和地方財政體制,已經被列入「十二五」規劃,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視,但是一年過去了,審議今年的財政報告發現,關於這個改革沒有任何進展,「什麼也沒做,沒有任何啟動。」

「今年是『十二五』第二年,再不動,晃一晃『十二五』又過了。」黃華華說,推進這項工作有難度可想而知,但是哪怕有初步想法也行,而不能毫無動靜,「很多地方都有意見,光打雷不下雨不行。」

黃華華表示,作為一項重點工作,理順中央與地方財政體制不能再拖,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聽取這方面的工作報告,「再不監督,還是不做。」

「轉移支付應公開透明」

黃華華同時提到轉移支付的公開透明問題,他表示,去年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達到了35000億元,不是小數目,這麼大的數目人大代表不關心怎麼行,「轉移支付是怎麼轉的,原則是什麼,為什麼提出要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卻一直提不高?」黃華華提出一連串問題。

黃華華說,各省都向中央上繳財政,轉移支付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只向中西部轉,該轉移到東部的也要轉,比如說,粵西北地區也比較落後,但是返還卻很少,而地方財政部分上繳中央財政後,廣東地方財力已經很有限,解決粵西北地區的落後局面便有很大難度。

「我們一去問,就說給你們再加一點吧,這麼大的事不能這麼沒有原則。」黃華華說,轉移支付應當公開透明,最重要是均衡性,這樣才能解決公平的問題,實現共同富裕。

      責任編輯:亦書
五成收入中央拿走 地方高呼「改變」      [2012-03-10]
中央接連叫停地方鬆動樓市調控      [2012-03-08]
賀國強:教育支出可向中央反映      [2012-03-07]
俞正聲:每年都向中央申報財產      [2012-03-07]
張平: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是4026億人民幣      [2012-03-05]
98個中央部門已公開「三公經費」      [2012-03-05]
中央將大幅提升內地對港澳服務貿易開放水平      [2012-03-05]
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初步計票結果普京得票61.77%      [2012-03-05]
趙啟正:土地批租要按中央規定      [2012-03-02]
中央:宗教界從事慈善活動不應受境外勢力支配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