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揭福島50勇士多為黑幫成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3月25日的照片顯示,一名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遭受過量輻射的工作人員(左邊穿拖鞋者)接受去污治療後在防護罩的保護下回到福島縣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黑社會可謂日本核電業的核心。『福島50勇士』中有不少是黑幫成員,還有因欠巨額高利貸而被黑幫派來的欠債者。」這是日本臥底記者發出的調查聲音。

雖然臥底記者鈴木智彥是以平靜的語氣在敘述,但他對英《每日電訊》報說出的每個字幾乎都可能讓人震驚。或許,這是對特殊背景之下福島「50勇士」的另一種解讀。

勇士身份 不少成員來自黑幫

2011年3月12日,福島核電站出現核洩漏,造成放射性物質大量洩漏,一支50人組成的搶險救援隊始終堅守在核反應堆附近工作。作為阻止核電站核洩繼續惡化的最後一道防線,被媒體褒揚為「福島50人」,一直備受全球媒體關注。

「黑社會可謂日本核電業的核心。『福島50勇士』中有不少是黑幫成員,還有因欠巨額高利貸而被黑幫派來的欠債者。」臥底記者鈴木智彥經過調查後表示。

鈴木智彥,日本《黑幫愛好者》雜誌前主編,在福島核危機發生之後,曾以東京電力公司員工的身份臥底福島核電站長達幾個月的時間,他的目的就是為了揭露福島核危機背後的真相。

有消息稱,地震發生前,東電就一直醜聞纏身,日本原子能與工業安全局曾多次發現他們隱瞞安全失誤,但最終都不了了之。之所以會這樣,其實都是日本黑社會(鈴木也將其稱「核黑手黨」)的「功勞」。

作為臥底記者和前《黑幫愛好者》雜誌主編,鈴木接觸過1000多名黑幫成員。為完成《黑幫與核工業》這本新著,鈴木前往福島臥底。

東電公司勒令承包商招募盡可能多的人,並許以高薪:最初日薪為5萬日元(約3887元人民幣),後來甚至開出過20萬日元/天(約1.5萬多元人民幣)的天價。但即使這樣,新員工也很難召到。據報道,福島縣官員曾說:「誰來都是送死,沒人稀罕這份工作。」

一名前黑幫老大告訴鈴木,其幫派一直參與為核工業招募員工。「這是骯髒、危險的工作。」他說,「只有無家可歸者、黑幫成員和債台高築的人才會做。」

類似說法在鈴木的臥底過程中得到證實。由於招工草率,鈴木輕易就戴著一隻藏有攝像頭的手錶進入了核電站。工作幾個月後,他就發現,他的同事們是名副其實的「雜牌軍」,有無家可歸者、長期失業人員、前黑幫成員、拖欠黑幫貨款的債務人,甚至還有智障人士。其中一些人是被脅迫到福島工作的,但另外一些人則是自告奮勇。

臥底調查 工作環境惡劣

日本《每日新聞》最近的一份報告披露,福島核電站去年7月從日本南部招募的工人就是這樣的受害者。在臥底期間,鈴木自稱還發現了更多核電站的內幕。

去年8月在福島工作時,鈴木不得不和其他員工一樣,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戴上覆蓋整個面部的防毒面具。在炎熱的夏季,幾乎每天都有員工中暑,但第二天仍會回來上班。沖淋浴幾乎不可能,所以員工只好「堅持」。

據鈴木講,核電站的溫度顯示器根本不好使,也無人過問。工作期間摘下面具是違反規定的,因此工人無論多渴也不能喝水。經過一個小時的工作,鈴木感覺身體就像被熊熊烈焰所包圍。工人幹完活沒人會去檢查,事後只需向上司報告一下。

鈴木還透露,工人們總是高強度工作,無人顧及他們應有的休息時間。一旦有人感到不適,東電的醫生只是給點感冒藥敷衍了事。

他聲稱,核電站正式員工往往比黑幫招募的工人配發更好的防輻射服和設備。有匿名員工稱,他們的過濾面罩根本不符合要求,如果他們不小心撞到了面罩,放射微粒很容易進入內部,接觸皮膚。

黑幕披露 東電被批黑暗

黑幫和核電企業勾結的情況,其實在鈴木出書之前也有其他人揭露過,東電前高管恩田勝信江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寫過一本名為《東京電力公司:黑暗帝國》的書。「東電公司清楚他們在與黑幫共事,他們只是不在乎。」恩田勝信江說。

去年7月19日,災難發生4個月後,東電也曾迫於輿論壓力宣佈將與有組織犯罪集團斷絕來往。「他們要求與黑幫共事多年的公司出示與黑幫斷絕關係的證明文件。」

鈴木說,「他們還通過調查對此進行了隨訪。但東電一直沒有就他們的打擊有組織犯罪倡議給我答覆。」此外,東電先前稱鈴木的說法「毫無根據」。

至於黑幫,鈴木說,儘管他在書中爆料了許多黑幕,但是黑幫並未找他的麻煩。他懷疑這是因為他向世人表明,黑幫在福島核危機中貢獻極大,「我的書反倒讓黑幫成了『濟世良民』」。

在鈴木看來,日本黑幫擁有龐大的勢力,和官僚及財閥都有勾結,往往通過賄賂等手段隱瞞東電公司內部的醜聞,消除對他們不利的聲音,另一方面,日本地震與福島核危機的救援及善後工作都需要黑社會出手才能完成。

揭秘:勇士大事記

2011年3月12日 福島核電站核洩漏。800多名工作人員大部分已撤離,一支50人組成的搶險救援隊始終堅守在核反應堆工作,被媒體褒揚為福島「50勇士(死士)」。

2011年3月24日 有報道稱,東京電力合作企業的兩名搶險工人遭遇強輻射,遭遇輻射量達到了全年承受量的24倍。

2011年3月26日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承認,核電站依然「不穩定」,敦促周圍20~30公里範圍內的人員「自願撤離」。

2011年3月27日 英國媒體發出了第一篇關於這些「死士」專訪。這是「福島50勇士」首次接受的媒體專訪。

2011年5月4日 為改善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作業環境,東電公司決定在核電站內設置醫務室。

2011年5月14日 福島核電站一名搶險人員突然死亡。醫師表示,死亡很可能因心肌梗塞導致,而被核輻射身亡的可能性很小。

2011年6月 東電對外新聞發言人、廣報部主任永井義一接受《廣州日報》記者專訪表示,福島「50死士」行為是自願的。並且,不止50人,而是70人。我可以通過你們告訴全世界,70個人的身體狀況很好,非常健康,沒有一個人死亡。

2012年2月 日本的一份獨立民間報告稱,福島核電站核洩漏以後,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曾命令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推測福島的全職工作者很可能被要求必須留下來。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日紀念311地震周年 鳴鐘11響      [2012-03-11]
日本大地震將滿週年 福島核電站慘狀依然      [2012-02-27]
日茨城附近海域發生6.2級地震      [2012-02-14]
日本海底現活斷層 或致大海嘯      [2012-01-28]
日關東5.1級地震 東京有震感      [2012-01-27]
日大地震一年中國人赴日游激增      [2012-03-10]
日本地震周年 毀滅與重生      [2012-03-10]
記者揭福島50勇士多為黑幫成員      [2012-03-11]
日紀念311地震周年 鳴鐘11響      [2012-03-11]
阿富汗總統被指盜用外國援助款      [201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