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水扁被關押三年多 哪些勢力在挺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台海網3月11日報道, 這兩天,陳水扁因為動手術在桃園醫院休養。這位昔日台灣最有權勢的人物在住院期間,只有家人和少數親信伴隨左右,淒涼的場景讓人不勝唏噓。阿扁被關已三年多了,這三年多來,民進黨為了早日「東山再起」,一直與扁保持距離,不少曾經和他關係密切的綠營人士紛紛與其劃清界限。不過,由於各方面原因,時至今日,島內政壇仍有少數死忠於扁的政治人物,這些人並不避諱別人叫他們「扁系」,甚至還仰仗扁殘存的光環競選基層公職。

台南幫:故鄉的民代挺扁「給力」

3月初,陳水扁感覺不適申請戒護就醫,台「法務部」還在評估時,在區域「立委」陳唐山的帶領下,多位民進黨「立委」5日前往「法務部」施壓,最後 「法務部」答應讓扁戒護就醫。作為陳水扁的台南老鄉,陳唐山對其一直是力挺到底。事實上,陳水扁當權時也對陳唐山照顧有加,先後提拔他出任 「外交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等要職。2008年陳水扁下台後,陳唐山出任扁一手創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2010年,扁子陳致中成立「一邊一國連線」,當時人在獄中的陳水扁,特意邀請陳唐山出任連線榮譽總召集人。

5日當天,跟隨陳唐山赴「法務部」施壓的還有許添財,一位同樣來自台南的區域「立委」。與陳唐山相比,許添財和陳水扁更有「地緣」,他們老家都在台南官田鄉,由於這層關係,許添財很早便加入陳水扁的 「正義連線」。2010年「五都」黨內初選時,許添財和賴清德相爭,扁特意通過陳唐山,轉達對許的力挺之意。

對於很多台南民眾而言,陳水扁雖然因弊案纏身入獄,但「人不親土親」,仍會支持他,畢竟他是台南出身的一個「大人物」。所以,與扁切割在台南沒市場,像「立委」陳亭妃、議員王定宇等台南政壇的明日之星,都是堅定的挺扁派。

高雄幫:「和尚議員」領銜挺扁

除了台南外,高雄是另一個「挺扁基地」。現在扁家常住高雄,陳致中選議員、「立委」也都選在這裡,單打獨鬥的他選議員時居然高票當選,選 「立委」時是高票落選。前不久,陳致中為扁申請移監,也是想移到高雄監獄。

在高雄,還有一個死忠的扁迷很出名,那就是高雄市議員鄭新助,此人一副僧人打扮,平日總是穿著袈裟到議會問政。幾年來,在媒體上他不是「控訴」國民黨「迫害」扁,就是批評民進黨切割扁。鄭新助去年做了一件特別讓扁家感動的事情,就是他不懼民進黨的黨紀,毅然幫無黨籍的陳致中輔選,最後甚至選擇自動退黨。問及為何如此支持陳致中時,他說「吃人一口飯,還人一斗米」,坦承曾拿了陳水扁的200萬元新台幣。

另外,「一邊一國連線」在高雄的成員還有市議員陳政聞、林芳如、張文瑞、陳慧文等,他們個個是堅定的挺扁者。

北部幫:子弟兵靠扁餘威「混政壇」

挺扁的政治人物南部有,北部也有,他們大多是跟隨陳水扁在台北政壇打拼的子弟兵。新北市 「立委」高志鵬就是其中一位,早在1993年他就出任扁的「立法院」助理,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他就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在扁的提攜下,後來他還做過民進黨中評委、不分區「立委」等。過去,陳水扁外出視察時,身邊總少不了高志鵬;扁入獄後,高志鵬更是探視頻率最高的綠營政治人物之一。

和高志鵬一樣,台北市議員江志銘也是陳水扁的心腹。在扁台北市長任內,江志銘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的執委,2000年後,他當過多年的 「總統府」秘書,扁卸任後,他轉任扁辦秘書。後來陳水扁遭到羈押,江志銘自此展開台北看守所的「上班」生活,每天來此安排會客,外界普遍視他為 「扁家代言人」。因為扁,江志銘打響知名度,他於2010年競選台北市議員,並在一個深綠選區成功當選。

台北市的另一員挺扁大將、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以前也是默默無聞,後來扁收押後,他便扛起挺扁大旗,從此便有了全台知名度。據說今年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改選,黃慶林準備捲土重來,屆時他的「挺扁牌」能否奏效,外界充滿了好奇。

      責任編輯:張斐
陳水扁盼重啟319調查被指不負責      [2012-03-12]
陳致中曝獄方給陳水扁開精神藥      [2012-03-09]
陳水扁前列腺精囊出現腫瘤      [2012-03-07]
陳水扁就醫查出冠心症 醫院建議住院一周做手術      [2012-03-07]
陳水扁獲准到監獄外戒護就醫      [2012-03-07]
陳水扁戒護就醫 未戴手銬腳鐐      [2012-03-07]
陳水扁身體不適獲准戒護就醫      [2012-03-05]
陳水扁戒護就醫 「獨派」聲援      [2012-03-04]
阿扁身體不適 被准予獄外就醫      [2012-03-03]
呂秀蓮探陳水扁 指其臉色發黑      [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