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0台春晚花5億 可建千餘所小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在近日上海團開放日中,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廣播電視台主持人葉惠賢抨擊春節晚會主題、形式雷同,花了很多錢群眾卻沒得到高享受的晚會怪象。

葉惠賢還拉出了賬單:一台晚會最低成本1000萬元,明星多一點的,要用6000萬元。一個春節,光「上星」的晚會就有40多台,成本就要5個億!如果40萬可以辦一所希望小學,這5個億可以建1250所希望小學;3000元可以資助一名貧困學生,5個億可以資助16.7萬名貧困孩子。

此番言論一出,網絡民意沸騰。

@黃震:過年看春晚是一種偽民俗。春節家人團聚,圍著看春晚,沒聊幾句話,那還有親情感?取消春晚,春節活動多樣化,我們會過得更自在開心!

@全國人大代表葉青(微博):春節期間,每個單位都在搞晚會,甚至派生出一個專門教人跳舞、出租衣服的產業,非常浪費錢。同時,春節晚會也越來越多,很多電視台都在搞,不計成本,錢花了很多,結果大家還都不滿意,完全是「雙輸」的結果。

@黃超:春晚說取消就取消啊!春晚就是中國人一個團圓的象徵,什麼都拿錢說事,那中國將只會成為一個唯利是圖的國家,沒有一點人情味了!

@網友曼聯一生:我不贊同取消,春節期間的各大晚會是全國人民同慶春節的傳統,是帶有中國特色的文化標誌,對於國內民眾具有傳統意義,對於國際社會具有宣傳中國文化的作用。不過花費的確是大,可以提倡簡單制、節儉制、監管制。

網友一邊倒支持停辦

網絡民意

南方日報聯合騰訊新聞就「取消春晚辦學校」的話題推出網絡投票,僅兩小時已有逾千名網友參與。

截至昨日23時,投票數據顯示,持「絕對支持,晚會毫無意義」態度的網友比例達到74.12%,認為「晚會要辦,學校也要建」的為20.49%,反對「取消晚會」的則僅有0.8%。

在另一家國內知名網站推出的同題投票中,認為「停辦一年可以資助這麼多孩子,值得」的網友也占壓倒多數。

但也有部分觀點認為,春節晚會已經舉行了許多年,變成了一種民俗現象,取消不妥。但弔詭的是,似乎大多數網友都將代表所提出的「春節期間的晚會」,誤認為是「央視春晚」。

取消春晚,老百姓還沒準備好

專家觀點

對於是否取消春節期間的晚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民俗學會理事長劉魁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

劉魁立說,春節是兩個時間週期的轉換和銜接,百姓對它有許多特別的期盼。百姓在此期間要團聚、祭祖先、處理家庭與社會的關係等問題,所有這些因素都蘊含於「我們如何過年」這個話題中。

如今人們的居住條件、家庭結構、情感習慣等都發生了改變,如何處理春節活動也發生了改變,年夜飯等傳統的民俗活動被大大簡化。這就讓春節晚會等電視娛樂活動預留了進入百姓生活的空間。

但是,晚會娛樂活動帶來很多後遺症。劉魁立表示,這個活動空間對全國而言是格式化的,難以全部滿足不同家庭的實際需求。

春節期間的晚會,不過是日常晚會的翻版或加強版,僅僅多了些吉祥話,更熱鬧些,而沒有特別讓人感動的東西。有些晚會甚至把電視節目變成自我展示的舞台,讓某些人實現「鯉魚跳龍門」。

「電視節目失去了它本來在春節期間所應有的責任。時間長了,百姓就會覺得沒意思,甚至開始反感。」劉魁立說。基於上述困境,劉魁立提出了抉擇的困難:「我們似乎還沒找到,適合我們中國的特點,同時與傳統有所關聯的時間過渡方式。如果立刻取消,大家有覺得沒事情做了。」

他表示,我們顯然不能在過年期間讓電視放空,但如果用英超聯賽、NBA比賽或是講座報告作為替代品,百姓同樣會有意見。「大家會說你們簡直拿人民開心,春節就播這些東西。我們不能只破不立,必須要有一個更好的方案來替代」。

他同時強調,花費巨資舉辦缺陷如此明顯的晚會當然不應該,但我們取消它的理由,應該是已經找到了更好的、取代民俗活動的方式,而不僅僅因為開支巨大。

微觀察

缺創意亂砸錢的

不只是春節晚會

委員建議取消春節期間的晚會,除了因為其耗費巨資,另一理由是各台春節晚會主題、形式雷同。其實,缺乏創意的又豈止是春節晚會?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多次探討文化產業缺乏創意的原因。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電影編劇王興東說,現在很多影視產品一窩蜂地扎堆,就是因為沒有尊重原創。

「當下電影界最缺的是劇本,這是共識。一個編劇從開始學寫劇本到可以編出成熟的作品,至少要10年以上。但當下產業的發展過於迅猛,一年500多部電影,成名的編劇屈指可數。這就導致編劇們心態浮躁,不會沉下心來去研究什麼樣的作品能反映當下人民的精神狀態。所以現在很多劇本都是幾個月就寫出來,而沒有真正地去體驗生活,去用心打磨。反正用三年寫出的劇本和用三個月寫出的劇本,能收到的錢都一樣。」王興東說。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作家張抗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尊重原創、保護原創、不要隨意篡改原著的意思,正是鼓勵文化創意的一種表現。

她說,文學作品的定位應該是一個藝術創作的源頭。從上世紀80年代到現在,那些最優秀的電影幾乎都是來自於文學作品。但是,目前對這個源頭沒有保護好。

「有時候,一部作品出來,誰都可以咬一口,割一刀,尤其是影視作品在改編過程中要加入導演意圖,還有投資方的意圖,把它改得面目全非,這也是挫傷作家原創的一個原因。」張抗抗表示。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每個城市應該有每個城市的個性,不同的城市養育了不同的人。如果我們把城市全變成一樣的,人的豐富性也就破壞了,這是我們文化的無知!

「藝術家要面對藝術、面對生活,背對市場、背對錢。文化產業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創意,有很多是虛的,很多就是為了圈錢,出發點就不對。」馮驥才說。

      責任編輯:Rosemary
委員建議春晚在長假7天辦7場      [2012-03-10]
代表:春晚開支可建千所希望小學      [2012-03-08]
趙本山炮轟央視春晚審查制度      [2012-02-04]
趙本山炮轟內地春晚審查制度      [2012-02-03]
劉謙:春晚魔術網上破解均錯誤      [2012-01-28]
春晚音響遭質疑 眾音響師抗議      [2012-01-28]
央視春晚總導演:音響沒問題      [2012-01-28]
春晚總導演:請對王菲包容些      [2012-01-27]
中國網民熱衷另類方式解讀春晚      [2012-01-25]
總導演哈文談春晚:沒廣告靠領導      [20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