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薩科奇否認收卡扎菲5千萬獻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2007年到訪法國,與薩科奇會面

【文匯網訊】中新網綜合媒體13日報道,調查網站Mediapart近日公開了一批法國政府簡報,透露法國總統薩科奇曾在競選總統期間非法收受了來自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5000萬歐元的政治資金。報道指,這一消息無疑將成為薩科奇政敵發起攻擊的「重磅炸彈」。不過,薩科奇已否認收受卡扎菲政治資金的指稱。

卡扎菲提供5000萬歐元政治獻金?

去年3月,薩科奇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決定以統一的態度應對利比亞問題,不顧北約持保留態度率先發動了對利比亞的軍事干預行動,出動戰機轟炸卡扎菲政府軍所在地。其後北約接管軍事干預行動指揮權,最終使得半年後,卡扎菲在家鄉蘇爾特被俘身亡,利比亞也進行了政權更迭。

但是,Mediapart這家聲譽很高的調查網站近期公佈的法國政府簡報顯示,薩科奇在競選法國總統時,曾多次赴利比亞尋求資金支持。其中一份簡報記錄道:2005年6月,尼古拉斯·薩科奇的競選資金已經「全部解決」,當時,薩科奇是法國內政部長,他正在為競選總統而籌集資金。據Mediapart稱,上述簡報所指的這批資金為5000萬歐元(約合4207萬英鎊)。

而且,據報道,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卡扎菲也在去年3月親口表示:「薩科奇一定是拿著從利比亞弄到的錢去資助其競選活動了。我們給了他錢。我們有所有細節,並準備好揭露一切事情」。

賽義夫已經被利比亞過渡政府關押數月。他說:「我們想要這個小丑(指薩科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錢還給利比亞人民。他獲得了援助所以可以幫助利比亞人民,但他令我們失望了。把錢還給我們」。

曾以「兄弟」相稱

報道稱,卡扎菲2007年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時,他還被法國以「兄弟領導人」相稱,當局還允許卡扎菲在愛麗捨宮旁扎設了他標誌性的帳篷。報道指出,薩科奇與卡扎菲之間的牽連是在當局對一名軍火商齊亞德·塔基耶廷(Ziad Takieddine)的調查中逐步浮出水面的。塔基耶廷的醫生對調查人員稱,他多次赴利比亞參加會談,並見證了薩科奇競選陣營拉資金的談判情況。

法國內政部長霍特菲克斯(Brice Hortefeux)已對Mediapart證實這些會談確實存在,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報道稱,這些指向薩科奇的證據在法國警方手中,包括三封從薩科奇及其同僚2005年向利比亞領導人寄去的信件,以及薩科奇與卡扎菲舉行「單獨會談」的細節等。

薩科奇否認收受獻金

外媒13日消息稱,薩科奇否認他曾收取卡扎菲政治獻金。薩科奇稱,這一指責「荒謬可笑」。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如果卡扎菲資助了我,那我也並不感激」。

在面對一名對賽義夫·卡扎菲表現出同情之情的女記者時,薩科奇還說,「我為你是卡扎菲兒子的女發言人感到遺憾」,「卡扎菲總是胡說八道,甚至說給了我一些支票。如果是這樣那麼他兒子儘管去製造它們好了」。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春緋
卡扎菲舊部出任尼日爾總統顧問      [2012-03-10]
普京稱西方殺死卡扎菲是醜惡暴行      [2012-02-28]
卡梅倫支持薩科奇連任遭批評      [2012-02-21]
薩科齊正式宣佈競選連任總統      [2012-02-16]
美制裁一卡扎菲之子支持者      [2012-02-16]
利欲引渡卡扎菲之子遭尼日爾拒      [2012-02-13]
卡扎菲第三子稱欲返利「起義」      [2012-02-12]
卡扎菲死時血衣及婚戒將被拍賣      [2012-02-04]
卡扎菲女向國際刑庭供其兄信息遭拒      [2012-02-03]
英媒:卡扎菲支持者獄中受酷刑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