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衛視一年來首現商業廣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報道,3月15日整個下午,幾位穿著白色襯衣的男士,領口微微敞開,輕鬆地主持市民節目;晚間18點30分,重慶新聞聯播片頭過後,鏡頭對准一位系著紅色領帶的主播,他開始字正腔圓的播報。頭條是薄熙來被中央免去職務的消息。

一年多前,重慶衛視頻道取消商業廣告,這塊約占重慶廣電集團近45%的主營業務收入。

30分鐘的新聞結束後,電視上出現的一條酒類廣告引起人們註意。更早有一條微博說,重慶衛視正在重新招募廣告營銷人員,准備重返商業廣告市場。今年重慶衛視已有一個《星電影》節目獲得企業冠名,製作人表示需要對冠名費保密。

重慶廣電集團廣告中心一位部門主管說,「還沒有衛視廣告招商計畫,也沒有招聘。」

從財務到內容的改革

一年多前重慶向全國播出的衛星頻道上取消商業廣告。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計算過經濟上的合理性:廣電集團因此減少約3億的收入,將由財政補貼1/2,再由其他地面頻道業務增長補充另一半。

部門架構的變化迅速到來,在一年之內,重慶廣電集團原總裁,重慶電視台台長李曉楓涉案被證實;集團廣告中心業務部負責人也涉入案件中被帶走。

此後廣告中心進行了一輪「人事雙選」,將原有近140人的團隊壓縮近1/4。之後管理層級精簡。

上述人士說,去年廣電集團商業制定的廣告任務超過4億元。其中過去投放到衛視的客戶資源,最終大約有2000萬至3000萬轉入到地面頻道投放。「因為兩類頻道的客戶群完全不同。」

在運行費用壓縮之後,留下的普通職員的薪資仍下降10%;管理崗位的薪資最多下降約40%。同時,重慶廣電在財務管理上加強了內控。

目前,重慶衛視頻道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地方宣傳片,而佔據大量空閒時段的公益廣告,據說仍在廣告中心內部運營費用列支。除此以外,廣告中心幾乎不承擔衛視的推廣工作。

重慶衛視獨立製作了一批與公共民生有關的節目。黃金時段的節目如《天天紅歌會》、《品讀》、《五個重慶》和《十大民生》等,製作費用相對都不高。

一年之後,相鄰的四川和貴州衛視,在近一年廣告收入增長迅速。

公共與市場悖論

依照黃奇帆在去年兩會中的解釋,對重慶衛視的改造,目標是形成中國的BBC(英國廣播公司)。西方公共頻道的主要收入,或來自觀眾繳納的視聽費,或來自財政性的補貼。但公眾對節目的收視評價仍然是重要指標,節目的設置也避免政治幹擾。

四川大學文化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員闞玉娜曾在一份研究報告中透露,自2011年3月1日啟動大改版後,定位於「紅色頻道」的重慶衛視,其2011年全國收視率僅位於省級衛視第23名。

而在此前的七年時間中,重慶衛視一度在2007年獲得過省級衛視排名第四的最佳紀錄。彼時,重慶衛視的頻道口號是「故事中國,人文天下」,每日大部分時間均播出英雄劇。

而重慶市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將改版歸納為「一不二減三增」,即不播出商業廣告;減少電視劇、外購外包節目播出量;增加新聞節目、自辦專題節目和公益廣告的播出量。

進入2012年後,重慶衛視在上海等國內一線城市的收視率也較為慘澹。本報記者獲得的權威央視索福瑞每日收視率統計顯示,在上海地區,重慶衛視今年3個月的黃金時段(每日18點至24點)收視排名,位於所有32個省級衛視的第22名左右,3個月每日平均收視率,因為四捨五入的原因,顯示為尷尬的0,市場份額也僅佔0.1%。

「在行政指導下的重慶衛視欄目,完全無法與純粹的市場化操作節目來對比,」四川大學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蔡尚偉(微博)對本報稱,「而在收視人群的自由選擇下,重慶衛視的收視率自然就比較低。」

重慶衛視對標公共頻道一年

重慶衛視的節目在很多時候需要一定政治資源。像《十大民生》、《共富大家談》等節目,脫胎於重慶市委提出的發展政策。這些節目的製作人邀請許多著名學者主講。最早的受邀嘉賓包括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陳奎元、程恩富等人。

「西方的公共頻道,它是在社會層面,相對於政治和商業的兩重公共。重慶衛視是去商業化,它不可能去政治化。」蔡尚偉說。

尋求盈利路徑?

今年以來,該衛視一檔名為《星電影》的欄目中鮮見地引入了冠名商,並開始植入「藝術化」的廣告。這是自改版以來,重慶衛視目前唯一一檔擁有冠名商的欄目。

《星電影》每期時長約80分鐘,由重慶衛視和央視《新電影傳奇》欄目共同製作,《東方時空》創始人時間擔任總策劃。

「但我們目前不會在欄目中插播商業廣告,」《星電影》總導演、監製尹燕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稱,「至少目前還沒有接到通知可以做。」

於今年2月初上星播出的《星電影》,在1個多月後,已經成為所有重慶衛視播出的節目中,繼其轉播的《新聞聯播》後,收視率排名第二的欄目。

「但在同一時段全國範圍內,《星電影》目前收視排名不是太高,」《星電影》總導演、監製尹燕稱,「因為播出時間已經偏晚,但從上週開始,收視率數據就已經越來越好了。」

事實上,《星電影》亦是一個轉型的產物,其前身是重慶衛視在改版後推出的一檔名為《經典電影》的節目。此前,《經典電影》中所評析的電影,皆以諸如《劉三姐》、《閃閃的紅星》等遠離目前大眾電影市場的作品。

後來,《劉三姐》走了,熱映港片《桃姐》來了;斯皮爾伯格新片《戰馬》也取代了《閃閃的紅星》,成為被《星電影》評析的作品。市場上知名的北京新影聯院線副總經理高軍和影評人譚飛,也首度加盟紅色衛視下的時尚電影欄目。

一個更值得註意的改變是,「皓鼎」兩字映襯著欄目的名字同時出現在了片頭,「皓鼎」是一家企業的名字。重慶皓鼎實業有限公司即為《星電影》欄目的冠名商,該企業所在的重慶皓鼎集團董事長彭彥銘,此前曾被提名為2009年度重慶十大經濟年度人物。

尹燕未透露皓鼎冠名費的具體數額,她透露重慶廣電集團高層對合作較為支持,目前該欄目已與皓鼎洽談進一步合作和活動推廣。

但重慶廣電集團廣告中心的人士否認最近衛視已允許廣告招商計畫,為瞭解決財務問題,一個當下更可能的舉措是,收回一部分地面頻道外包節目的廣告開發權益。「最近的變化下面得慢慢消化。」他說。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黃奇帆:全力支持張德江工作      [2012-03-16]
重慶至北京航線將更加密集      [2012-03-16]
張德江:很樂意為重慶人民服務      [2012-03-15]
重慶1國土分局原局長被判無期      [2012-03-15]
張德江: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 堅持改革開放      [2012-03-15]
重慶市委主要領導職務調整      [2012-03-15]
王立軍被免去重慶副市長職務      [2012-03-15]
重慶日報頭版刊登溫家寶記者會      [2012-03-15]
溫家寶:重慶必須反思王立軍事件      [2012-03-14]
毛新宇評價重慶唱紅歌是好方式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