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文章,文中10次提到黨的「純潔」。

今年我們黨將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年又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我們將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雙重考驗下努力實現穩中求進。光榮的使命和艱巨的任務,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做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突出強調了在新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問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大家要深刻學習領會、認真貫徹執行。

一、保持黨的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

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共產主義者同盟,是世界上第一個工人階級政黨。在同盟創立初期,同盟章程就對保持黨的純潔性作出嚴格規定,要求每一個支部對它所接受的會員的品質純潔負責。列寧在創建俄國工人階級政黨的過程中也特別注重黨的純潔性,強調「我們的任務是要維護我們黨的堅定性、徹底性和純潔性。我們應當努力把黨員的稱號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馬克思主義政黨之所以高度重視保持黨的純潔性,從根本上說是為了永葆黨的政治本色,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從而更好地肩負起自己的歷史使命。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把保持黨的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和重要目標。毛澤東同志早就明確指出,我們要建設的是「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合乎統一的標準的黨」。黨的純潔性,體現在黨的思想、政治、組織和作風各個方面。體現在思想上,就是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黨的領導幹部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作為指導思想,堅持把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奮鬥作為理想信念,堅持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決抵制各種反馬克思主義思想的侵蝕,堅決同各種違背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思想作鬥爭;體現在政治上,就是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黨的領導幹部必須堅決執行黨的綱領、章程和路線方針政策,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堅決抵制和反對一切違背黨的基本路線的錯誤政治傾向;體現在組織上,就是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黨的領導幹部必須堅持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和遵守黨的組織紀律的要求,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反對一切危害和分裂黨的行為,嚴格堅持黨章所規定的共產黨員標準和領導幹部條件,堅決把背離黨綱黨章、危害黨的事業、已經喪失共產黨員資格的蛻化變質分子和腐敗分子清除出黨;體現在作風上,就是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黨的領導幹部必須堅持發揚黨的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等優良作風,堅持貫徹黨的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和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堅決反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以權謀私、弄虛作假和個人專斷、追求奢華等不正之風。始終保持黨的純潔性,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這種性質和宗旨,既決定了黨的先進性,也決定了黨的純潔性。黨的純潔性同黨的先進性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純潔性是先進性的前提和基礎,先進性是純潔性的體現和保證,二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我們黨成立90多年來的歷史證明,黨的堅強有力和事業發展取決於多種因素,黨的純潔性對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有著根本性影響。什麼時候黨的純潔性保持得好,黨就更加堅強有力,黨的事業就能健康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純潔性受到影響和削弱,黨的戰鬥力就會下降,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損失。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黨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突出,所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凸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應對和經受住各種考驗、化解和戰勝各種危險的重要法寶。現在,我們黨的隊伍總體上是純潔、團結、有戰鬥力的,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保證。但是也要看到,在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中,管黨治黨的任務越來越艱巨,如何保持黨的純潔性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胡錦濤同志在講話中指出的理想信念不堅定、作風不正、原則性不強、為政不廉等不符合黨的純潔性要求的問題,在一些黨員和黨的幹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這必然影響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削弱黨的戰鬥力。我們要從保證黨永不變色、保證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從應對新形勢下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出發,充分認識保持黨的純潔性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危機意識、責任意識,為保持黨的純潔性而不懈努力。

二、始終保持黨在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純潔性在新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要按照胡錦濤同志講話提出的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和嚴格隊伍管理相結合、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和加強黨性修養與黨性鍛煉相結合、堅決懲治腐敗和有效預防腐敗相結合、發揮監督作用和嚴肅黨的紀律相結合,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保持黨的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

保持黨在思想上的純潔性,是保證黨的正確政治方向和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思想是導向,是靈魂。如果我們的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思想不純潔,理想信念不可能堅定,是非認識必然模糊,政治立場很容易動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一定要堅持發揚我們黨注重思想建黨的優良傳統,堅持對黨員和黨的幹部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幫助他們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認識,在大風大浪面前堅持正確立場,在各種誘惑面前築牢思想防線。保持思想純潔,最重要的是保持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我們既要腳踏實地地辦好今天的事情,又不能忘記遠大目標。黨員和黨的幹部有了這樣的理想信念,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會有一種崇高的使命感和神聖感。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人為了革命的成功,南征北戰,流血犧牲,靠的正是堅定正確的政治信仰。和平建設時期,無數共產黨人為了社會主義事業,艱苦奮鬥,無私奉獻,靠的還是堅定正確的政治信仰。改革開放以來,無數共產黨人為了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頑強拚搏,勇往直前,靠的仍然是堅定正確的政治信仰。信仰的力量是無窮的。信仰純潔是共產黨人最根本的純潔。現在,有些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暈暈乎乎、頭腦發熱,不能正確認識價值問題,不能正確對待個人利益,導致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黨紀國法的底線,最終走向腐敗墮落,教訓是極其深刻的。在國家、人民和社會、個人的多層次利益格局中,黨員和黨的幹部當然也有個人的正當利益,實現自身價值應該受到尊重。但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價值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作為黨員和黨的幹部,都要經常思考和解決好入黨為了什麼、當幹部幹些什麼、身後留下什麼的問題,決不可為個人或少數人謀私利,而應該始終堅守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家園。

保持黨在組織上的純潔性,是保持全黨步調一致和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組織保證。我們黨現在是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38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大黨,又處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環境下,保持黨員隊伍和黨的幹部隊伍的純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困難又更為重要。各級黨組織要嚴格管理黨員隊伍和黨的幹部隊伍,嚴把入口、加強教育、強化監督、暢通出口。現在有的人入黨、當幹部,不是因為信仰馬克思主義,不是要矢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而是認為入黨、當幹部能給自己帶來好處,把入黨、當幹部作為個人或家庭、親屬獲取利益的政治資本。列寧曾經指出,「徒有其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發展新黨員,必須認真分析入黨動機,嚴格掌握標準和程序,確保質量,切忌「帶病入黨」。培養、任用和提拔黨的幹部,也必須嚴格把關,堅持按照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原則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選好幹部配好班子。要認真落實中組部制定的《關於加強對幹部德的考核意見》,以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廉潔自律為重點,加強對幹部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的考核,切忌「帶病提拔」。近年來,有些地方和部門在對黨員隊伍和黨的幹部隊伍管理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導致不良傾向得不到及時糾正,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小事情釀成大事件,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常言道,「小洞不補,大洞吃苦」。經常的教育提醒是最好的防微杜漸。對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才能防患於未然。要建立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對於黨員和黨的幹部中那些屢經教育仍不悔悟和改正的人,要按照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規定予以嚴肅處理,對那些無可救藥的蛻化變質分子、腐敗分子要堅決從黨的隊伍中清除出去。

保持黨在作風上的純潔性,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和不斷從人民群眾實踐中吸取經驗、智慧和力量的固本之道。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堅持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保持黨的作風純潔,核心是密切聯繫群眾,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始終依靠人民群眾來推動歷史前進。這是保證黨永不變色的根本所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整個過程中,要不斷加強黨的宗旨教育和群眾路線教育,引導黨員和黨的幹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檢驗作風純潔性的試金石,切實做好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團結和帶領群眾前進的工作,堅決反對一切脫離群眾、不關心群眾疾苦的不良現象。如果我們的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高高在上,不關心群眾的生產和生活,不瞭解群眾的需求和願望,不虛心向群眾學習,不總結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經驗,關起門來想問題、作決策,習慣於「想當然」地發號施令,就會犯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錯誤,就會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極大的損失。保持黨的作風純潔,必須及時整治黨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其中要十分注意治理庸懶散和好人主義等不良風氣。好人主義盛行,有問題不指出,有過錯不批評,這種庸俗作風盛行之處,往往就是黨組織和領導上政治軟弱、作風渙散的地方,就是黨員、幹部中出問題多的地方。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一定要結合新的實際長期堅持、不斷發揚光大,以不斷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則性。

三、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帶頭保持純潔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黨的領導幹部既是保持黨的純潔性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又是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執行者和實踐者。領導幹部處在黨和人民事業的領導崗位上,這就決定了在保持黨的純潔性方面負有極為重要的責任,由此也決定了務必時時、處處用黨的純潔性要求對照自己、檢點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帶頭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實際行動充分體現黨的純潔性。

黨的純潔性同一切腐敗現象是根本對立的,反腐倡廉就是要同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維護黨的肌體健康,維護黨的純潔性。作為黨的領導幹部,一定要以正確的世界觀立身、以正確的權力觀用權、以正確的事業觀做事,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以淡泊之心對待個人名利和權位,以敬畏之心對待肩負的職責和人民的事業,任何情況下都要穩住心神、管住行為、守住清白,做到一塵不染、一身正氣,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有些領導幹部所以走向違紀違法、腐化墮落的深淵,從根本上講是世界觀、人生觀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喪失了拒腐防變的能力。這些前車之鑒,每個領導幹部都要引以為戒。不管是哪一級哪一個崗位上的領導幹部,都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秉公用權、廉潔從政,自覺弘揚中華民族和我們黨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做到為官一任既要發展一方、又要始終保持清正廉潔。

嚴格的監督是防止黨員和黨的幹部腐化變質、維護黨的純潔性的重要途徑。上級對下級、下級對上級、群眾對領導幹部以及幹部之間,都要敢於進行有效的監督。各級領導幹部要糾正那種監督就是不信任的觀念,增強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和依法依規保護監督的意識,自覺把自己置於黨和人民事業所要求的各種監督之下。凡是重大事項的決策,必須嚴格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不能搞「一言堂」,不能由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而應該搞「群言堂」,依靠集體智慧和嚴格程序來決定;凡是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能公開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規定向群眾公開,充分聽取群眾意見。特別是在行使選拔任用幹部權、行政審批權和在經濟方面行使財政資金使用、固定資產運營、金融資本運作、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重要權力時,更要自覺接受監督,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和行為失范。

嚴明的紀律是維護黨的純潔性的有力保證。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增強紀律意識,切實把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群眾工作紀律和廉政紀律的規定轉化為自己的行為規範。尤其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毫不動搖地堅持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還要擔負起加強紀律建設的責任,嚴肅查處違反紀律的行為包括各類腐敗案件,切實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努力使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全黨同志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遵守的統一的鐵的紀律。

我們國家正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進程中,機遇與挑戰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任重而道遠。許多新的問題需要在探索中解決,許多重要工作需要在創新中發展。這就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始終認真地履行自己的領導職責,始終自覺地擔當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的領導責任,不可有任何懈怠和搖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這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幹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如果一事當前,不是首先想到自己應該擔當起什麼樣的責任,作出什麼樣的貢獻,而是一味考慮和計較個人得失,遇到矛盾繞道走,碰到問題不敢抓,面對風險不敢闖;如果熱衷於做表面文章,熱衷於譁眾取寵和追逐個人功利;如果不思進取,那麼不僅黨和人民事業難以向前推進,而且會損害黨的形象,會讓人民失望進而喪失對我們的信任。敢於擔當,既是黨和人民事業的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精神狀態。我們要在推進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中大力倡導擔當精神,努力形成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的用人導向。要全面貫徹黨的幹部政策,全面考察幹部的德才表現,特別注意選拔那些經過實踐鍛煉、原則性強、對群眾感情深、一身正氣、敢抓善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韌勁、有實績的幹部。

黨的純潔性同黨的先進性一樣,都不是靜止的,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其內容和要求,都是隨著時代的前進、隨著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而發展的。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保持黨的純潔性,是一篇永無止境、在實踐中常做常新的大文章。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不懈地把保持黨的純潔性這篇文章做實做深做好,不斷交出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這是習近平同志2012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郁文
習近平有關保持黨的純潔性文章明日發表      [2012-03-15]
張春賢贈送習近平18米長畫卷      [2012-03-12]
美國高官評習近平:見多識廣      [2012-03-11]
習近平寄語新疆:高舉穩定旗幟      [2012-03-10]
習近平談港特首選舉:應顧全大局和衷共濟      [2012-03-09]
習近平分別參加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      [2012-03-08]
習近平會見港澳人大代表      [2012-03-08]
習近平冀愛國愛港者發揮作用      [2012-03-08]
習近平下午會見港區人大代表      [2012-03-08]
英報:中美需要軍事熱線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