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堅決清除變質腐敗分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分析報道,昨日(16日)出版的今年第6期《求是》雜誌,發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文章《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文章共分三部分,強調在新的形勢下,必須努力保持黨的純潔性,領導幹部必須以身作則。並要求堅決把背離黨綱黨章、危害黨的事業、已經喪失共產黨員資格的蛻化變質分子和腐敗分子清除出黨。

該文系習近平今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文章指出,中共是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38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大黨,又處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環境下,保持黨員隊伍和黨的幹部隊伍的純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困難又更為重要。」當前,中共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突出,所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凸顯。同時,「有些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暈暈乎乎、頭腦發熱,不能正確認識價值問題,不能正確對待個人利益,導致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黨紀國法的底線,最終走向腐敗墮落,教訓極其深刻。」

文章強調,「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還要擔負起加強紀律建設的責任,嚴肅查處違反紀律的行為包括各類腐敗案件,切實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

習近平《求是》文章節選

「在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中,管黨治黨的任務越來越艱巨」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黨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突出,所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凸顯。……

在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中,管黨治黨的任務越來越艱巨,如何保持黨的純潔性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胡錦濤同志在講話中指出的理想信念不堅定、作風不正、原則性不強、為政不廉等不符合黨的純潔性要求的問題,在一些黨員和黨的幹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這必然影響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削弱黨的戰鬥力。

「現在有的人把入黨、當幹部作為獲取利益的政治資本」

我們黨現在是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38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大黨,又處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環境下,保持黨員隊伍和黨的幹部隊伍的純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困難又更為重要。……現在有的人入黨、當幹部……是認為入黨、當幹部能給自己帶來好處,把入黨、當幹部作為個人或家庭、親屬獲取利益的政治資本。……發展新黨員,必須認真分析入黨動機,嚴格掌握標準和程序,確保質量,切忌「帶病入黨」。

「對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

近年來,有些地方和部門在對黨員隊伍和黨的幹部隊伍管理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導致不良傾向得不到及時糾正,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小事情釀成大事件,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常言道,「小洞不補,大洞吃苦」。經常的教育提醒是最好的防微杜漸。對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才能防患於未然。要建立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對於黨員和黨的幹部中……那些無可救藥的蛻化變質分子、腐敗分子要堅決從黨的隊伍中清除出去。

「不能搞『一言堂』,不能由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

嚴格的監督是防止黨員和黨的幹部腐化變質、維護黨的純潔性的重要途徑。……凡是重大事項的決策,必須嚴格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不能搞「一言堂」,不能由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而應該搞「群言堂」,依靠集體智慧和嚴格程序來決定;凡是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能公開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規定向群眾公開,充分聽取群眾意見。特別是在行使選拔任用幹部權、行政審批權和在經濟方面行使財政資金使用、固定資產運營、金融資本運作、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重要權力時,更要自覺接受監督,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和行為失范。

「要在推進幹部隊伍建設中大力倡導擔當精神」

如果一事當前,不是首先想到自己應該擔當起什麼樣的責任,作出什麼樣的貢獻,而是一味考慮和計較個人得失,遇到矛盾繞道走,碰到問題不敢抓,面對風險不敢闖;如果熱衷於做表面文章,熱衷於譁眾取寵和追逐個人功利;如果不思進取,那麼不僅黨和人民事業難以向前推進,而且會損害黨的形象,會讓人民失望進而喪失對我們的信任。敢於擔當,既是黨和人民事業的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精神狀態。我們要在推進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中大力倡導擔當精神,努力形成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的用人導向。

      責任編輯:苗笛
習近平:中東問題應政治談判      [2012-03-16]
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      [2012-03-16]
習近平有關保持黨的純潔性文章明日發表      [2012-03-15]
張春賢贈送習近平18米長畫卷      [2012-03-12]
美國高官評習近平:見多識廣      [2012-03-11]
習近平寄語新疆:高舉穩定旗幟      [2012-03-10]
習近平談港特首選舉:應顧全大局和衷共濟      [2012-03-09]
習近平分別參加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      [2012-03-08]
習近平會見港澳人大代表      [2012-03-08]
習近平冀愛國愛港者發揮作用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