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家寶河南觀看無人機噴灑農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9]
       

這是3月17日,在臨穎縣固廂鄉小師村,溫家寶走進麥田深處察看土地墒情和小麥櫱株情況。新華社

【文匯網訊】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末兩天來到河南考察農業生產。

 這是溫家寶任總理以來第九次到河南考察,他一下飛機就去查看小麥苗情。在漯河市臨穎縣的麥地裡,溫家寶碰到了村民呂煥雲,她丈夫和大兒子跑運輸,家裡還有四畝地。

 溫家寶:家裡地就你一個人種。

 呂煥云:賃出去了。

 溫家寶:租跟賃是一個詞。租出去,他給你多少錢?

 呂煥云:租給這個大戶了……

 租她土地的種糧大戶李新午就在旁邊,馬上站了出來,總理問他:

 溫家寶:你給他多少錢?

 李新午:800一畝。

 溫家寶:你規模經營有多少畝地?

 李新午:500畝,南邊還有。

 李新午說,刨除每畝800的租金以及農資等所有開支,一年到頭每畝地他還能掙200塊。從種到收,李新午還將土地托管給專業合作社來打理。

 李新午:我將農藥、種子、化肥交給他,我每畝交給他多少錢,他給我從種到收,剩了是我的。這500畝,去年掙了十萬零點,今年還要多。

 李新午的合夥人流轉的土地更是達到了1萬畝。

 溫家寶:一萬畝,你可不是一般的規模,是大規模了。

 李新午合夥人:這兩年通過流轉規模大了。

 目前,河南農村家庭聯產承包的土地已經有五分之一進行了流轉,傳統一家一戶的經營方式逐漸向規模化經營發展,這種靜悄悄的變革是河南糧食產量連創新高強勁而持續的動力。

 一批專門從事農業服務的專業合作社活躍在中原大地。在舞陽縣泥河窪16萬畝集中連片的綜合開發項目區,農機合作社的老徐正在給麥地澆水。他告訴總理,他只能用柴油機發電。每畝收取的30塊澆地的費用中,20多塊錢都花在了柴油上,大家希望機井能夠盡快拉上電。

 老徐:這裡的油太貴了,給我們搞點電,我們還能省點。

 溫家寶:我懂了。今天下午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解決電的問題,電灌配套。

 溫家寶問起了一同考察的河南省副省長劉滿倉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

 溫家寶:滿倉,像這樣的問題省裡有多少地方?

 劉滿倉:他反映的問題是實實在在的實際問題,下一步我們準備整合電網的資金,加強農網改造,這個也在我們的計劃之列。

 溫家寶:我們發改委副主任,振華,把這個問題帶回去。農網改造能不能把這個包括進去,或者考慮如何解決一下。

 解振華:好。

 對油價上漲給農業生產帶來的影響,溫家寶說:

 溫家寶:大面積的機械化,一個油、一個化肥,都很重要。如果說油價提高,國家還準備增加農資補貼。

 在地裡,科技人員向總理展示了前沿的農業機械:一架一米多長的遙控直升機正在使用衛星定位系統根據編好的程序演示如何高效精確噴灑農藥。溫家寶提出要更加重視農機生產。

 溫家寶:農業機械化本來是一個很好的發展階段,有補貼、有規模生產,條件都具備。這時農機生產必須跟上,從設計、維護、使用,一直到銷售、價格都得跟上,但是我們往往注意不夠。

 在漯河市與基層農技人員座談時,溫家寶強調:

 溫家寶:農業現代化必須經歷一個過程,首先是規模和機械化。因為不少青壯年農民進城務工了,那些分散的土地必然有人進行規模經營,規模經營就會帶動農業機械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責任編輯:新二
溫總簽署國務院令 任命梁振英      [2012-03-28]
國務院決定任命梁振英為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      [2012-03-28]
溫總會安南:加大對敘工作力度      [2012-03-27]
溫家寶:公開預算決算表格要細化到款級科目      [2012-03-26]
溫家寶強調禁止用公款購買香煙高檔酒等      [2012-03-26]
溫家寶:執政黨最大的危險就是腐敗      [2012-03-26]
溫家寶會見印尼總統蘇西洛      [2012-03-23]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2-03-22]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2-03-21]
溫家寶:中國改革開放方向和政策不會改變      [201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