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朝鮮擬發射衛星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洪磊就馬裡軍事政變、朝鮮發射衛星計劃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以下為答問全文。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馬其頓副總理佩捨夫斯基、黑山副總理拉佐維奇、納米比亞副總理豪西庫、津巴布韋副總統穆菊茹、印度尼西亞經濟統籌部長哈達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將於3月28日至4月10日對上述五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馬里政變軍人成立「民主重建委員會」,宣佈推翻現政府統治,中止現行憲法,解散國家機構。中方對馬裡當前局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密切關注馬里形勢發展。我們反對非憲政奪權,呼籲馬里有關各方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盡快恢復正常秩序,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穩定。

問:請介紹馬里發生軍事政變以來,在馬里中國企業和華僑華人安全情況及中方採取措施。

答:中方高度關注在馬里中國機構及人員的安全,外交部已發佈安全提醒。中國駐馬裡使館已通過各種方式聯繫當地中國機構及人員,提醒他們加強安全防範,目前尚未有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中方要求馬方採取切實措施保護在馬里中國機構及人員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問:第一、印尼總統蘇希洛訪華期間,雙方討論了哪些議題?簽署了哪些合作協議?此訪對中印尼增進雙邊關係有何重要意義?第二、溫家寶總理多次表示,歡迎外資企業來華經營,並致力於為其創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但很多外資企業抱怨在華取得經營許可很困難。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今天上午,胡錦濤主席與來訪的印度尼西亞總統蘇希洛舉行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加強戰略磋商,擴大務實合作,把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

胡錦濤主席表示,自2005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健康快速發展,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顯著。中方讚賞印尼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印尼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所做的努力。中方願同印尼一道,結合各自發展戰略和規劃,從以下方面進一步深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一)加強戰略溝通,增進睦鄰互信。(二)擴大經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三)深化防務安全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四)拓展海上航天合作,豐富合作內涵。(五)擴大人文交流,夯實友好基礎。(六)加強國際地區合作,維護共同利益。

蘇希洛總統表示,胡錦濤主席提出的上述六點建議將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印尼方面完全贊同。印尼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一定會在業已良好的基礎上不斷向前推進。

會談結束後,兩國元首出席了關於海洋、禁毒、貿易、旅遊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資,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大多數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上取得了豐厚利潤。中方將繼續完善對外經貿合作法律法規,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並在政府採購、自主創新產品認定方面一視同仁,一如既往地為外國企業提供良好的創業條件。

問:為應對朝鮮發射衛星計劃,日本與韓國在首爾舉行了司局級磋商,並呼籲中國對朝鮮施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朝鮮擬發射衛星一事,中方已表明相關立場。我們近日分別與朝鮮、俄羅斯、美國、韓國、日本方面進行了溝通。中方強調,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是有關各方共同責任。在當前形勢下,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採取使事態升級和進一步複雜化的行動。

問: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昨天通過了涉斯里蘭卡人權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昨天在這裡介紹了中方對這一決議的立場。中方對相關決議投了反對票。

      責任編輯:Shineyo
外交部提醒在馬里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2012-03-23]
外交部:中方查處非法作業越南漁民是正當執法      [2012-03-22]
中方駁日本關於我加強軍力之說      [2012-03-21]
中方:中印很好地管控邊界問題      [2012-03-20]
外交部約見朝大使 憂朝射衛星      [2012-03-17]
越稱中國侵其主權 外交部回應      [2012-03-16]
外交部回應中國海監船遭日方巡邏船跟蹤一事      [2012-03-16]
外交部就緬甸軍人進入雲南槍殺中國公民等答問      [2012-03-13]
外交部:支持安南斡旋敘危機      [2012-03-09]
外交部:將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特區對外交往合作      [201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