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國通過草案譴責敘當局 中俄反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月23日以41票贊成、3票反對、2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敘利亞人權狀況」決議草案。鑒於該決議草案在內容上大量引用「敘利亞之友」主席聲明的內容,繼續對敘利亞政府加大施壓力度,極力避免或淡化處理敘反對派及恐怖分子的暴力行為,俄羅斯、古巴、中國投了反對票。

據聯合國網站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以41票贊成、3票反對、2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譴責敘利亞當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並決定延長有關敘利亞人權狀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任期。  

決議草案強烈譴責敘利亞當局「不斷升級的大規模、有組織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敦促該國政府立即停止一切暴力,並執行阿盟在去年11月提出的旨在解決危機的行動計劃。不過,該決議草案在內容上大量引用「敘利亞之友」主席聲明的內容,極力避免或淡化處理敘反對派及恐怖分子的暴力行為。

在對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之前,俄羅斯大使熱格洛夫指出,敘利亞反對派團體開展了反政府暴力活動,武裝反對派團體存在綁架政府官員、平民和士兵的行為。因此,俄羅斯提出了針對決議草案的口頭修正案,要求案文中體現出敘利亞發生的恐怖主義襲擊。然而,修正案未能在人權理事會獲得通過。

安南宣佈將赴中國及俄羅斯

據人民日報報道,聯合國和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使安南的發言人艾哈邁德·法齊23日在日內瓦宣佈,安南將於本週末赴俄羅斯和中國商討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有關事宜。

法齊還透露,安南此前向敘利亞派遣的斡旋小組已經從敘利亞返回。該小組在大馬士革與敘方進行了為期3天的密集討論。討論圍繞安南向敘方提出的停止暴力、保障人道主義行動暢通和啟動政治進程等三項建議展開。他表示,安南領導的斡旋小組目前正在認真研究敘利亞對小組所提建議的反饋意見,並將繼續同敘方進行討論。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23日說,歐盟將對敘利亞政府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她認為,首要任務是停止暴力衝突,對於敘利亞人民而言,支持聯合國和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的工作最為重要。

阿什頓表示,包括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政府成員和親屬在內的12人將被列入制裁名單,禁止入境歐盟並凍結在歐盟27國銀行的所有資產。有報道稱巴沙爾妻子阿斯瑪也在制裁名單中,但由於阿斯瑪擁有英國國籍,出入英國並不會受到限制。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23日在莫斯科說,威脅對他國動武的做法非常危險,在國際關係中也不可接受,俄羅斯反對繞開聯合國安理會使用武力、踐踏國際法原則的企圖。據俄新社23日報道,俄總統梅德韋傑夫25日將在莫斯科同安南舉行會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23日通過了「敘利亞人權狀況」決議草案,譴責敘政府繼續有組織地侵犯敘利亞人民人權和基本自由,要求其停止一切暴力行為,延長敘利亞國際調查委員會任期,允許其不受限制進入敘利亞,調查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黎巴嫩最高救濟機構的秘書長易卜拉欣·巴希爾23日在貝魯特表示,黎巴嫩堅決反對在其境內建立敘利亞難民營。

      責任編輯:Winnie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涉敘決議草案      [2012-03-24]
中俄堅持正義 西方對敘軟化      [2012-03-22]
敘衝突周年 聯合國吁結束暴力      [2012-03-16]
聯合國決議譴責敘政府侵犯人權      [2012-03-02]
美國稱朝鮮同意全面停止核活動 將與聯合國合作      [2012-03-01]
美國起草敘利亞問題新安理會決議草案      [2012-02-29]
韓國向聯合國提中國強遣脫北者      [2012-02-29]
安南任敘利亞危機聯合國與阿盟聯合特使      [2012-02-24]
中國投反對票助敘利亞和平穩定      [2012-02-17]
西方擬繞開聯合國「滅」敘      [201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