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合國決議譴責敘政府侵犯人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9次會議1日通過決議,對敘利亞人權狀況惡化表示「強烈關切」,譴責敘政府侵犯人權,但隻字未提對敘反對派的要求。同一天,敘外交部宣佈,願意與聯合國分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阿莫斯協商訪敘日期。與此同時,敘最大境外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宣佈成立軍事局,將組織「敘利亞自由軍」等境內反對派武裝聯合對抗巴沙爾·阿薩德政府。這引發把敘利亞進一步推向內戰的擔憂。

決議隻字未提敘反對派

正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9次會議1日通過決議,對敘利亞人權狀況惡化表示「強烈關切」,譴責敘政府侵犯人權,但隻字未提對敘利亞反對派的要求。

人權理事會以37票贊成、3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這項決議。俄羅斯、古巴、中國投了反對票。

這項決議大量引用日前在突尼斯閉幕的「敘利亞之友」會議主席聲明,決議內容不平衡,單方面向敘政府施壓。

人權理事會第19次會議2月27日開幕後,就敘利亞問題舉行緊急辯論。敘利亞代表指責會議事先未徵求敘方意見,而一些國家出於政治原因操縱「平民保護」和「人道干預」的概念,敘利亞代表團因此退出會議。

在緊急辯論中,一些國家譴責在敘利亞發生的侵犯人權和人道主義國際法行為,呼籲向敘利亞當局和民眾發出明確信息。許多代表團指出,武裝干預無助於恢復和平,認為只有國內政治進程可以持久和平解決危機。

緊急辯論後,俄羅斯代表提議對決議進行表決,認為決議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無助於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古巴代表表示,該決議不平衡,對人權理事會授權的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提及的敘反對派武裝侵犯人權行動視而不見。

安南敦促各方停止暴力

敘利亞危機聯合國與阿盟聯合特使安南2月2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敦促敘利亞衝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動,確保人道主義援助物資能夠順利進入敘利亞。

安南當天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舉行了會晤。會後共同會見記者時,安南說,國際社會若想成功解決敘利亞危機,「至關重要的一點是應只有一個協調機制,即聯合國和阿盟共同賦予我的職責」。他表示將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以期形成一個尊重敘利亞人民願望的和平解決方案,最終在敘利亞實現穩定。

安南上周被任命為敘利亞危機聯合國與阿盟聯合特使。他表示將盡快動身前往中東地區,與有關各方廣泛磋商,並爭取進入敘利亞。

安南說,他將向敘利亞政府轉達的信息「十分明確」必須立即停止暴力衝突,並確保人道主義援助進入敘利亞。他說,對敘利亞人民來說,「盡快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危機是目前的解決辦法」。

安南於1997年至2006年間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卸任後,他曾成功調解2008年肯尼亞選舉危機。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長阿拉比1日宣佈,安南將於7日開始履行特使職責,阿盟與聯合國已經同意任命一名阿拉伯人為安南助手。

阿盟否認武裝敘反對派

1日,阿盟秘書長阿拉比在開羅否認阿盟介入為敘反對派提供武器一事。

阿拉比在阿盟總部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有關部分國家提出武裝敘反對派,阿盟與此毫無關係,也沒有宣佈與此有關的任何決定。他重申阿盟反對使用暴力。

科威特國民議會當天早些時候通過決議,建議政府協助武裝「自由軍」。在同樣以遜尼派為主的海灣君主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武裝敘利亞反對派的主張也受到政要熱捧。

阿拉比1日還與到訪的挪威外長舉行記者招待會。他表示,他不相信使用武力能夠解決問題。如果國際社會致力於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努力長期無法奏效,武裝敘反對派也許是一個選擇。但從目前來看,他對國際社會致力於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努力很有信心。

挪威外長表示,目前挪威沒有武裝敘反對派的打算,是否要這樣做須由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來決定。

敘利亞當局願協商人道官員到訪

針對所謂敘利亞拒絕聯合國分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阿莫斯訪問,敘利亞外交部1日發表聲明,澄清敘方願意與阿莫斯協商訪問日期。

聲明說,阿莫斯先前發佈的新聞聲明中提到敘利亞拒絕訪問要求,令敘方遺憾。「我們已對阿莫斯訪敘表示歡迎,願意與她協調和合作,以便確定訪問日期。」

「但是,她突然訪問(中東)地區並要求訪問敘利亞,而她提出的日期對我們而言不合適。我們願意與她繼續討論,以確定在對雙方都合適的時間訪問。」

敘外交部發言人吉哈德·馬克德希前一天說,只要人道主義工作尊重敘利亞主權,敘利亞就表示歡迎。若人道主義工作帶有政治目的,「我們就完全拒絕」。

政府軍控制衝突中心地區

法新社以敘利亞安全部門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政府軍1日完全控制衝突中心、中部城市霍姆斯的阿姆魯門地區,反對派武裝「最後一處據點已經拿下」。而「自由軍」頭領裡亞德·阿薩德說,「自由軍」及所有其他武裝人員實施了「戰術撤退」。

敘媒體此前一天援引敘安全部門人員的話說,敘軍在阿姆魯門地區開展大規模清剿行動,清查所有地下室和通道,尋找「武裝分子」和武器彈藥,多名反政府武裝人員在衝突中死亡,另有一部分繳械投降。

此外,據官方的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政府軍2月29日襲擊了一夥試圖從黎巴嫩進入霍姆斯的反政府武裝人員,打死3名「武裝分子」,打傷其餘數名,另有一名敘軍士兵在衝突中受傷。

反對派設軍事局尋求聯合

「全國委員會」2月29日宣佈成立軍事局,稱軍事局將追蹤反對派武裝,組織和團結其作戰人員服從統一指揮,界定他們的防禦任務。同時,「全國委員會」將從政治上監督他們,協調他們的活動,使之符合「總體戰略」。

「全國委員會」主席加利溫次日在法國首都巴黎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成立軍事局是經敘利亞所有反對派武裝組織同意,「我們將像國防部那樣工作」。

他說,境內反對派武裝將由軍事局統一指揮和監督,「自由軍」頭領裡亞德和組建「高級革命委員會」的原政府軍將領穆斯塔法·謝赫同意加入軍事局。

這兩個反對派武裝組織的總部均設在鄰國土耳其。加利溫說:「軍事局工作地點將盡可能靠近行動現場,大概會設在土耳其。」

「我們知道一些國家已經表示願意」武裝敘利亞反對派,加利溫說,軍事局將發揮「連接」作用,把外國援助的裝備運入國內,以避免「特定國家」直接運送武器。

軍事局「將確定哪些武器是必要的,用於什麼任務」,以及從哪個國家獲取這些武器。只是,「全國委員會」尚未收到任何來自外國的武器供應「明確提議」。

「全國委員會」先前呼籲武裝敘利亞反對派組織,但試圖從軍事上把各類反對派武裝人員聯合起來,還是第一次。美聯社認為,這將把敘利亞進一步推向內戰。

一些反對派人士曾批評「全國委員會」沒有公開支持「自由軍」武力推翻巴沙爾政府。按照加利溫的說法,「實際形勢迅速變化」促使這一組織聯手「自由軍」。

不過,有記者問及敘利亞是否將走向內戰時,加利溫試圖淡化衝突升級的風險。「軍事局的任務是保護那些和平示威者和平民,」他說,「我們希望控制武器的使用,這樣不會發生內戰。我們的目的是協助避免內戰。」

鏈接:瑞士關閉大使館

瑞士聯邦政府2月29日宣佈,考慮到安全原因,瑞士正式關閉設在大馬士革的駐敘利亞大使館。

瑞士外交部稱,生活在敘利亞的瑞士僑民已獲悉瑞士關閉駐敘利亞大使館的消息,使館領事工作交由瑞士駐黎巴嫩大使館負責。

約有150名至180名瑞士僑民在敘利亞工作和生活,大多數持有瑞士和敘利亞雙重國籍。瑞士去年8月就已召回本國駐敘利亞大使,去年11月曾呼籲瑞士僑民盡快離開敘利亞。

英國撤外交人員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1日上午宣佈,英國已從敘利亞撤回所有外交人員,並關閉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英國使館。

黑格在對議會發表的聲明中說,出於安全考慮,英國已暫停駐敘利亞使館的所有活動,英方外交人員已於2月29日離開敘利亞,他們將在短期內回到英國。

黑格稱,英國此前為同敘利亞各方保持聯繫並瞭解敘國內情況,一直維持駐大馬士革使館的工作,但目前惡化的安全形勢已對使館和工作人員造成威脅,他要求仍留在敘境內的英國公民向其他歐盟國家使領館尋求幫助。

上月初,英國曾暫時召回駐敘大使「探討」敘利亞問題。黑格表示,本次關閉使館不會影響英國向敘利亞當局進一步施壓,英國將繼續同「敘利亞之友」和歐盟成員一起對敘利亞當局施加外交和經濟壓力,並幫助敘反對派「聯合」。

      責任編輯:亦書
美國稱朝鮮同意全面停止核活動 將與聯合國合作      [2012-03-01]
美國起草敘利亞問題新安理會決議草案      [2012-02-29]
韓國向聯合國提中國強遣脫北者      [2012-02-29]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簽署新憲法      [2012-02-29]
敘利亞總統簽署新憲法      [2012-02-28]
英媒:英將向海灣派兵威懾伊敘      [2012-02-28]
普京:不許利比亞一幕在敘上演      [2012-02-28]
敘利亞公投 美英不買賬中俄歡迎      [2012-02-28]
敘利亞新憲法草案高支持率通過      [2012-02-28]
歐盟擴大制裁 凍結敘利亞資產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