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公投 美英不買賬中俄歡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26日,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攜妻子到位於敘利亞國家廣播電視台總部的投票站,參加新憲法草案公投。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敘利亞新憲法草案公投結果27日晚些時候公佈結果。敘內政部稱有近6成選民參加了投票,草案獲得近9成支持率。

 過半選民參與投票 近9成人投贊成票

 敘利亞內政部長沙阿爾宣佈,全國有效選民中有837.6萬人參與投票,佔全體選民的57.4%。其中,89.4%的選民對新憲法草案投了贊成票。

 沙阿爾表示,儘管敘利亞反對派一再威脅民眾不要參加本次公投,但依然有近6成民眾參加了投票。「一些媒體試圖破壞民主進程,阻止公民行使他們的權利,但大多選民依然到投票站點投下票。」沙阿爾補充道。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本月15日宣佈於26日對新憲法草案舉行公投。投票從當地時間上午7時(北京時間下午13時)開始。巴沙爾-阿薩德此前表示,「新憲法草案如果獲得通過,敘利亞將完成改革最重要的階段」,為敘利亞「下一代帶去光明的未來」。

 該草案由巴沙爾指派的29人委員會起草。根據草案內容,國家政治制度以多元化為原則,改一黨制為多黨制;通過投票實施政權民主,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7年,只能連任一屆。按此規定,巴沙爾的任期將到2014年結束。

 投票當天,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攜妻子到位於敘利亞國家廣播電視台總部的投票站參加了新憲法草案公投。敘利亞電視台播出的電視畫面顯示,電視台工作人員爭相歡迎阿薩德及其夫人,眾人向阿薩德高喊:「唯有真主、敘利亞和巴沙爾。」阿薩德和妻子隨後進行投票。

 敘利亞反對派號召抵制公投

 對於26日舉行的新憲法公投,敘利亞多個反對派表示公開抵制,呼籲民眾不要「上政府的當」。「今日俄羅斯」電視台26日稱,反對派呼籲抵制公投,舉行罷工,大馬士革盛傳投票站將發生襲擊和爆炸事件。

 敘利亞國內最大反對派「民族協調機構」的總協調員阿濟姆稱,當務之急是盡快停止暴力,釋放關押犯人,而不是在衝突氣氛下舉行憲法公投。

 敘國外反對派「全國委員會」此前也號召民眾抵制公投,稱這不過是巴沙爾轉移其鎮壓罪行的「把戲」,他絕不會真正履行承諾,作出改革。

 西方對公投「不買賬」 歐盟通過新制裁措施

 美英等西方國家對敘利亞舉行公投一事並「不買賬」。美國國務卿希拉里26日敦促敘利亞兩個最大城市的民眾,支持反對派與阿薩德總統對抗。此前,美國方面也對敘利亞政府的舉措「嗤之以鼻」,將其評為「可笑」的舉動。白宮發言人卡尼說:「這實際上相當可笑——這是對敘利亞『革命』的嘲諷」。

 歐盟國家外長則在27日通過了對敘利亞的新制裁措施,內容包括凍結敘中央銀行在歐洲國家的資產。其他制裁措施包括對7名敘利亞官員發佈旅行禁令並凍結其資產,對敘利亞前往歐盟國家的貨物航班實行禁飛,以及禁止從敘利亞進口黃金等貴重金屬。

 據悉,歐盟的制裁名單上已經包含了150家敘利亞企業和以及個人。

 中方希望公投有助推進改革進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7日就敘利亞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投表示,中方希望此舉有助於推進敘利亞改革進程,開啟政治對話,回應敘人民要求變革和維護自身利益的合理訴求。希望敘有關各方為早日緩和緊張局勢而共同努力。

 洪磊強調,中方一貫主張應尊重敘人民的自主選擇,反對外部對敘強行干涉,將任何所謂解決方案強加於敘人民。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7日在莫斯科說,如何修改憲法是敘利亞的內部事務,外部力量無權干涉。俄羅斯歡迎敘利亞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決,這是敘邁向民主的進步,也是敘政府走向改革的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新二
英媒:英將向海灣派兵威懾伊敘      [2012-02-28]
普京:不許利比亞一幕在敘上演      [2012-02-28]
敘利亞新憲法草案高支持率通過      [2012-02-28]
歐盟擴大制裁 凍結敘利亞資產      [2012-02-28]
60多國承認敘利亞反對派      [2012-02-27]
敘利亞開始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      [2012-02-26]
希拉里聲稱:莫斯科和北京擋在阿拉伯之春道路上      [2012-02-26]
敘利亞今公投新憲法 紅會撤走傷患努力受挫      [2012-02-26]
「敘利亞之友」會議現嚴重分歧      [2012-02-26]
中國缺席「敘利亞之友」 希拉里點名批中俄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