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不許利比亞一幕在敘上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成都晚報報道,北京時間27日凌晨1點,敘利亞大部分地區就新憲法草案舉行的全民公投已結束。考慮到部分投票點的投票民眾較多,投票時間被延長到北京時間凌晨4點。投票結果有望於當地時間27日公佈。

公投被指鬧劇

當地時間26日,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攜妻子到位於敘國家廣播電視台總部的投票站參加了新憲法草案公投。電視畫面顯示,電視台工作人員爭相歡迎阿薩德及其夫人,眾人向阿薩德高喊:「唯有真主、敘利亞和巴沙爾。」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26日敦促敘利亞兩個最大城市的民眾,支持反對派與阿薩德總統對抗。希拉裡還認為,敘利亞很可能發生內戰,外國干涉只會增大這種可能性。

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對敘利亞此次舉行公投的時機頗有微詞:「一方面你說要舉行全民公投,一方面你又朝平民居住區域開炮。你認為人們第二天還有可能去投票嗎?」

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表示,敘利亞舉行的公投只不過是個鬧劇。這種虛假的投票對敘利亞危機的解決是沒有幫助的。阿薩德必須結束暴力活動,並為敘利亞的政治轉型讓路。

普京稱莫干涉

俄羅斯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理普京週一在《莫斯科新聞報》發表文章,闡述俄羅斯外交政策以及他對一系列國際事務的觀點。普京針對敘利亞局勢再次發表意見稱,不允許敘利亞重蹈利比亞的舊輒。

他寫道,不允許利比亞一幕在敘利亞上演。國際社會的努力應當旨在達成敘利亞內部的和解。重要的是盡快停止暴力,並開展全民對話,沒有任何前提條件,也不要外國干涉,並尊重國家主權。

普京還指出,最主要的是不要讓敘利亞發生內戰。俄羅斯外交將以此為宗旨開展活動。

近期,敘利亞國內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政府軍和反對派繼續在霍姆斯和北部伊德利卜省等地爆發衝突,據統計,自25日以來,敘全國已有超過百人喪生。

鏈接

一些觀察家指出,不管名義上叫什麼,巴沙爾已經是第三次搞全民投票了,第一次是2000年,全民投票讓他在父親老阿薩德死後成為繼承人,第二次是2007年,全民投票讓他再干7年總統至2014年。這兩次公投,他分別獲得97.29%和97.62%的支持票。

      責任編輯:Shineyo
外媒關注普京強對西方盛讚中國      [2012-02-28]
普京稱西方殺死卡扎菲是醜惡暴行      [2012-02-28]
英媒:英將向海灣派兵威懾伊敘      [2012-02-28]
俄烏特工聯手粉碎暗殺普京陰謀      [2012-02-28]
敘利亞公投 美英不買賬中俄歡迎      [2012-02-28]
敘利亞新憲法草案高支持率通過      [2012-02-28]
歐盟擴大制裁 凍結敘利亞資產      [2012-02-28]
普京或參加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      [2012-02-27]
普京稱中國發展絕對不是威脅      [2012-02-27]
60多國承認敘利亞反對派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