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烏特工聯手粉碎暗殺普京陰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和烏克蘭特工搗破暗殺普京的陰謀。圖為烏克蘭特工。法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本週日舉行,在此敏感時刻,官方媒體27日突然宣佈,俄羅斯和烏克蘭特工聯手粉碎企圖暗殺總理普京的陰謀。報道稱,3名與車臣有關的恐怖分子從阿聯酋取道土耳其,到烏克蘭學制炸彈,意圖在選舉後刺殺普京,但事敗被擒。有疑犯供稱受車臣恐怖大亨烏馬羅夫指使。

 據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台報道,3名恐怖分子從土耳其抵達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得到烏馬羅夫的「清晰指令」。疑犯之一的皮揚辛稱,對方告訴他們首先要學造炸彈,然後在莫斯科向商業建築物施襲,最後刺殺普京。

 另一疑犯奧斯馬耶夫據稱曾在倫敦長時間居住。當局在其手提電腦內發現一段普京坐上汽車的片段,他稱拍攝片段是為了知道普京獲保護的情況。至於最後一名恐怖分子,則懷疑是製造炸彈時發生意外,於上月初被炸死,事件引起當局調查,從而揭發陰謀。

 普京發言人及俄烏安全部門均證實消息。第一頻道電視台又指,當局在一條莫斯科大街附近,發現爆炸品,該處正是普京每天到莫斯科白宮上班的必經之地。目前調查還在繼續。

 普京的政治生涯與車臣密不可分,1999年他出任總理時,下令出兵車臣而大得民心。據報道,這是普京12年前首次當選總統以來,傳媒至少第6次報道他遇上刺殺陰謀,對上一次是2007年6月。至於下月初的總統選舉,一般預計普京將會強勢回歸克里姆林宮,再次當選總統。

 烏馬羅夫是車臣地區非法武裝組織的一名頭目,自封為「高加索酋長國」的首領。他在當地建立了奉行伊斯蘭教法的統治體系並掌控著數個極端組織,曾製造多起恐怖爆炸事件,其中包括2010年3月莫斯科地鐵連環爆炸案,導致40人喪生,近百人受傷。

 俄官員透露破獲暗殺普京陰謀細節 1月已獲情報

 據俄新網27日報道,俄羅斯聯邦警衛總局代表謝爾蓋瀠維亞托夫表示,特工部門1月已獲悉暗殺國家領導人的陰謀,並採取了一切必要的安全保護措施。

 據報道,俄烏兩國特工部門共同破獲一起暗殺總理普京的陰謀。

 傑維亞托夫說:「考慮到當前形勢警衛總局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國家領導人的安全。有關俄羅斯領導人存在潛在威脅的消息是1月份收到的。」

 據傑維亞托夫表示,俄警衛總局、俄安全總局和烏克蘭安全部門共同參與了這次的全部行動。

 傑維亞托夫稱,「對收到的消息進行了全面調查。準備實施恐怖襲擊的犯罪團伙被捕」。

      責任編輯:新二
普京:不許利比亞一幕在敘上演      [2012-02-28]
普京或參加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      [2012-02-27]
普京稱中國發展絕對不是威脅      [2012-02-27]
普京放話決不當西方「應聲蟲」      [2012-02-26]
一個巨變俄國 一成不變的普京      [2012-02-26]
普京稱俄新的戰爭就在眼下發生      [2012-02-21]
普京6發競選文章 誓裝配400洲際導彈      [2012-02-21]
無懸念勝選的普京的新挑戰      [2012-02-19]
普京「受審」視頻網絡瘋傳      [2012-02-16]
普京撰文:俄不需一大群候選人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