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無懸念勝選的普京的新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選舉委員會日前宣佈,俄總統選舉提前投票於17日在境內首先啟動,這標誌著大選拉開帷幕。自從去年底杜馬選舉之後,普京所在的執政黨「統俄黨」就被指選舉舞弊。之後,反對黨組織規模不等的示威遊行,抗議選舉舞弊。俄《晨報》報道,俄羅斯「挺普」「倒普」之爭已在互聯網上蔓延。

廣州日報文章稱,17日,剛到任的美駐俄大使麥克福爾在使館會見俄反對派,為總統大選增加了不確定因素。至此,備受關注的俄總統大選,到底呈現怎樣的格局?普京勝選是否存在變數?

中國社科院俄東歐中亞研究所副研究員龐大鵬稱,事實上,2012年總統大選其他候選人難以抗衡普京。俄反對派還沒有聯合起來形成強大力量,而且普京也具有「反制」措施。只有當反對派的力量足夠強大,並受到廣泛的社會支持時,俄羅斯短期內政局才有可能出現本質變化。

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楊成稱,普京治下的俄羅斯,較輕鬆和快速地克服了葉利欽時期俄羅斯轉型的「制度陷阱」,成功實現「第二次轉型」,消除了俄羅斯的「系統性國家治理危機」。嚴格意義上說,普京真正的挑戰是在選舉之後。

普京成就

實現「第二次轉型」

克服國家治理危機

對於普京的成績,龐大鵬副研究員表示,2000∼2012年俄羅斯政局由動盪走向穩定。在經濟上以發展能源原材料部門為現實依托,建立創新經濟為長遠規劃,由自由市場經濟向加強國家對經濟的控制過渡,實現經濟復甦和快速增長。

楊成副教授指出,在相對有利的國際市場環境下,普京治下的俄羅斯較輕鬆地擺脫了國家治理危機,克服了葉利欽時期轉型的「制度陷阱」,成功實現普京時代的「第二次轉型」,消除了「系統性危機」。

楊成把普京長期執政的貢獻總結為四點:1.消解了俄面臨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危機相互作用的「系統性危機」;2.提升國民生活水平,使「第二次轉型」經濟成果惠及大多數人;3.為俄重新崛起創造必要的經濟、政治和心理前提;4.在複雜的國際和地區格局重組中重振俄大國地位,穩固乃至提升了俄在全球事務中的議程設置能力。

當然,普京任期內也存在問題,楊成指出,普京的「第二次轉型」在克服葉利欽時期俄轉型形成的「制度陷阱」中,正面臨滑入新「制度陷阱」的巨大威脅,即國家集權與干預可能會過度、失當,最終導致國家權力與能力過度耗散。

選情分析

對手實力不足

普京勝出無疑

龐大鵬從三方面分析了選情:1.俄反對派還沒有聯合起來形成強大力量,而且普京也具有「反制」措施。只有當反對派力量足夠強大,並受到廣泛的社會支持時,俄羅斯在短期內政局才可能出現本質變化。2.事實上,其他候選人難與普京抗衡,2012年總統大選除普京無人可選。3.普京的政治基礎依然難撼動。反對派的很多精英是主張反對政治壟斷,要求誠實選舉,而不是反對普京本人。

楊成也認為,競選對手與之實力相差懸殊。但杜馬選舉以來的遊行抗議表明,年青一代選民對普京的長期執政,以及可能繼續維持的「長普京時代」產生了某種疲勞、厭倦乃至某種憤懣。這可能是普京為什麼越來越多地打出「現代化」、「反腐敗」等大旗以及在大選前期準備中傾注前所未有的投入的原因所在。嚴格意義上說,普京真正的挑戰是在大選後。如果普京能像處理葉利欽遺產那樣理智,俄或將迎來新的政治和經濟發展轉折點。

對於可能出現的西方干預,龐大鵬認為,隨著3月份選舉臨近,美國肯定還會對俄重大政治事件進行評論或指責,但必須強調的是,美國的指責不會對俄政治穩定大局產生重大的影響。楊成也認為,即便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繼續干預,也不足以挑戰到普京的優勢地位。

經濟問題

過度依靠能源

需結構性調整

總統大選中無論誰獲勝,都無法迴避困擾多年的經濟問題。楊成認為,俄經濟現代化的首要問題仍然是如何調整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形成的原材料出口型經濟模式。

楊成指出,俄經濟歷經了「石油價格高漲→實際匯率升值→進口擴大」的發展路徑,卻沒有出現GDP增長遞減和製造業增長低迷的現象,這意味著俄未患上傳統意義上的「荷蘭病」。但問題在於,俄羅斯經濟具有相當的脆弱性,對油價變動反應過度敏感。

龐大鵬從宏觀經濟發展的結構性風險,分析認為當前俄經濟面臨嚴重的結構性約束,出口導向的原料部門與大部分加工工業部門之間在資金分配上的嚴重不均衡;由於國際市場價格行情的不確定性,俄經濟發展存在較高的系統性風險。

但楊成認為,俄經濟的另一個迫切問題是構建合理的政商關係。如果普京不能限制官僚階層尋租的力度,不能改變現有政商關係的結構,哪怕俄經濟短期內可以利用資源產品的出口而獲得較高的增長,但可能不足以長期維繫。

中東政策

維護南部地區安全

強化中東利益存在

楊成表示,在俄中否決敘利亞提案後,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命運基本確定。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將通過種種措施謀求權力更替,俄所能做的無非是盡量延長阿薩德政權的存續時間。

從長遠看,俄自冷戰期間在西亞北非地區建立起的盟友體系逐漸解體,俄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趨於下降將很難逆轉。當然,基於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傳統,俄還會繼續謀求在中東地區的利益。

龐大鵬認為,從政治上看,中東政策的重要性還在於伊斯蘭因素。首先,俄羅斯有1800萬至2000萬穆斯林,占俄人口的1/7,這些人支持誰,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俄政治與社會穩定。

其次,從事關俄全局的車臣問題看,其最終解決必須考慮到宗教因素。可以預見,如果這一地區在意識形態領域和政治領域走向伊斯蘭化,最終將導致該地區脫離俄羅斯。這顯然是俄不願意看到和極力避免的。

政壇變數

梅德韋傑夫屬過渡

政治前途尚存變數

龐大鵬認為,梅德韋傑夫的政治命運尚難預料。以往的政府是執行總統的政治決定,自己不去解決政治問題,而普京政府提出政治任務,並去完成這些任務,梅德韋傑夫則完全不具備這些要素。

楊成認為,梅德韋傑夫本來就只是過渡性人物。即使此次總統大選後梅普順利完成換位,也很難想像梅德韋傑夫能在總理崗位上幹滿6年甚至12年。畢竟在「強勢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後,克里姆林宮的主人只要是一個具備堅決執行力的技術官僚就足夠了。

楊成認為,只要普京願意,他隨時可以臨陣換將,而庫德林等普京愛將對此崗位早就「虎視眈眈」。就像當年葉利欽挑選普京,以及普京2008年挑選梅德韋傑夫一樣,未來俄政壇出現其他黑馬也未必不可能。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