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大換班後的俄羅斯新政府成形了。

莫斯科時間5月21日14時,俄羅斯總統辦公廳新聞局發佈消息稱,總統普京當天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了梅德韋傑夫總理,告之自己已正式簽署了有關新一屆政府人員組成與結構的總統令。

普京說:「根據憲法和我們事先達成的共識,你提名所有內閣候選人,我與他們都一一見了面。我已正式簽署命令。願你和你的同事們工作順利。我認為,我們在新政府中安排新面孔的做法是正確的。」

75%的部長換人最年輕的29歲

據悉,梅德韋傑夫政府中的部長與普京任總理時相比更換了75%。

根據總統令,新政府中有一位第一副總理、6位副總理。伊戈爾·舒瓦洛夫留任第一副總理並成為新政府中唯一一名「第一副總理」。副總理包括弗拉季斯拉夫·蘇爾科夫、德米特裡·科扎克、德米特裡·羅戈津、阿爾卡季·德沃爾科維奇、奧莉加·戈洛傑茨與亞歷山大·赫洛波寧。政府辦公廳主任將由副總理蘇爾科夫兼任。

在新政府中留任的老部長包括: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外長拉夫羅夫和財長西盧阿諾夫。新政府共有21位部長。

梅德韋傑夫的政府新出現了兩個部:「遠東地區發展部」和「與公開政府聯繫部」,而原來的衛生和社會發展部被拆分成了兩個部:衛生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據悉,莫斯科市內務總局原局長科洛科利采夫被任命為內務部長,楚瓦什共和國原總統梅金斯基為農業部長,地區發展部長為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原州長伊瓦紹夫。新政府中最年輕的是信息部長尼古拉·尼基福洛夫,今年僅29歲。

這份「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新內閣名單中,一些新人閃亮登場,也使一些老人黯然退場。莫斯科正上演一部「但見新人笑,誰聞舊人哭」的大戲。

地方一把手一再年輕化

與此同時,莫斯科之外,俄羅斯境內龐大的地方官隊伍也在發生著微妙變化。

5月18日,伊爾庫茨克州州長梅津采夫主動向普京總統請辭,並獲得批准,成為今年以來向總統請辭的第21位俄聯邦地方行政長官。在這21人中,只有3人去職的原因是「另有任用」。

本報記者注意到,普京自5月7日就任總統至今不到兩周的時間裡,已批准4位地方行政長官的辭職報告。這顯示出,普京在對聯邦級「普家軍」重新排兵佈陣的同時,也在潛心調遣83個聯邦主體的「地方諸侯」。

據統計,自2008年5月8日梅德韋傑夫就任總統至今,83個聯邦主體中已有57位「一把手」去職。本報記者發現,這些人中,有36人是在任期正式結束前「下課」的,其中33人為主動請辭。在這些被「罷官」的地方大員中,只有前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被貶」的原因是「失去了總統的信任」。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這些年來,還有6名地方行政長官在此過程中被梅德韋傑夫連續任命兩次。

這一系列地方大員的人事變化後,「梅普組合」不僅砍掉了一些地方的「常青樹」,同時也使地方行政長官的年齡結構明顯年輕化,地方行政長官的平均在任時間由2008年5月的7.2年降至2012年5月的4.7年。

2008年5月,俄羅斯地方行政長官的平均年齡為54.4歲,其中5人年齡超過70歲,最年長者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領導人拉希莫夫(74歲),最年輕的「一把手」是車臣自治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31歲)。

到今年5月,地方行政長官平均年齡降至52.5歲,其中6人不到40歲,最年輕的是車臣自治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35歲),最年長的是克麥羅沃州州長圖列耶夫(67歲)。

2008年時,「葉利欽時代」的地方行政長官有14人,目前已減少為4人。

2008年時,地方行政長官中,莫斯科人有5位,根本沒有聖彼得堡人,目前已變為莫斯科人減至3人,聖彼得堡人增至3人。

2008年5月時,地方大員中有一名女性,現在為兩名。

記者發現,俄羅斯各地方行政長官主要是從當地精英中產生的。2008年時,有32名地方大員是從當地行政官員中直接提升起來的,10人是從本地議會中轉任過來的。到今年,有38名地方大員來自本地行政機構,6人出自當地議會。此外,有29名地方大員是從聯邦中央政府直接空降到地方的。

由於後備人才不足,俄媒體稱,梅德韋傑夫任總統期間,俄中央「已找到需要換下的地方大員,卻找不到填補這些位置的合適人選」。

普京選官「不拘一格」

俄總統辦公廳新聞局18日發佈消息稱,普京正式任命下塔吉爾烏拉爾車廂廠裝配車間主任伊戈爾·霍爾曼斯基赫出任烏拉爾聯邦區總統全權代表一職。

有知情者透露,普京之所以做出這一任命決定,是因為他最看重霍爾曼斯基赫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的熱情。

普京在簽署這一任命的當天會見霍爾曼斯基赫時說:「我看到,您積極參與政治工作、社會活動,連續數月非常積極地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而且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社會運動,現在又在建立『保護勞動者』社會組織……因此,我認為,您作為一位一直活躍在生產第一線的人士,瞭解我們普通公民的生活,擔任總統代表是合適的。您能維護普通民眾的利益。」

霍爾曼斯基赫答道:「這是我的極大榮幸。我將努力不辜負您的期望。」

普京對霍爾曼斯基赫的破格提拔,絕非心血來潮的意氣用事。霍爾曼斯基赫在2011年12月15日與普京視頻直接對話後一舉成名。他當時向普京承諾:「我們這幫男人準備去驅散那些抗議集會的人。如果警察對付不了他們,我們能對付。」他後來還積極投入普京的競選活動,並參加了一系列支持普京的集會。

從這一任命中,人們不難解讀出豐富的多重含義。

地方長官任免大權仍歸總統

總統駐聯邦某區的全權代表似乎是「虛多實少」。與之相比,普京重返克宮後各聯邦主體「一把手」的人事變動更讓人關注。

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在俄羅斯政治經濟生活中佔有極其重要地位。但在葉利欽時代,這種關係一直矛盾頻出。

普京掌權後,先是於2000年在89個聯邦主體基礎上成立了七大聯邦區,由他親自任命總統代表管理,以加強中央對地方的掌控;後又於2004年修改地方領導選舉產生辦法,取消了一直實行的地方領導人直接選舉制,改為「由總統提出地方行政長官人選後再經過地方立法機關表決通過」,將「諸侯」任免權收歸中央。再後來,普京又確立了中央裁決地方領導違法行為的權力,形成了中央約束地方的法律干預機制。在此過程中,從2005年起,俄羅斯又合併聯邦主體,從原來的89個壓縮至83個。

「削藩」的幾大板斧掄過之後,過去那種地方變相割據、中央討好地方、「四肢管理大腦」的局面徹底改變,普氏「中央垂直管理體系」得以形成。

但近兩年,隨著國內呼聲的提高,普京又在重新調整中央與地方的關係。

今年5月2日,即將卸任的總統梅德韋傑簽署了恢復直選州長的法令。根據這一新法令,俄羅斯各聯邦主體行政長官(州級行政長官)的候選人今後將由各政黨推選產生,再由該聯邦主體居民通過直接投票的方式選舉出來。各政黨既可推選本黨成員,也可以推選無黨派人士。各聯邦主體行政長官的每屆任期不得超過5年,只能連任一次。一旦候選人得票數超過當地參加投票選民的半數,即視為當選。

這條將從今年6月1日起生效的法令,被視為「梅普組合」推動本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有分析人士指出,普京這幾天忙於更換地方行政長官,是想趕在這個新法令生效前盡快落實其地方官員的人事安排,利用這狹小的時間差打造未來5年地方主體內的「安全氣囊」。

更多專家認為,恢復地方行政長官直選,並不意味著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再次發生改變。與從前的「自由直選」不同,目前的地方行政長官直選只是「有限直選」,選民只能在總統提名的幾位候選人中作選擇。而中央考核未來地方行政長官的重要標準很可能是,能否確保統一俄羅斯黨在地方選舉中獲勝。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亦書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換血」四分之三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俄稱不存在所謂中國威脅俄羅斯      [2012-05-17]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