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表示,在俄羅斯國有能源企業私有化過程中,公司股權不應被賤賣。

 普京當天在與俄羅斯工商界代表會談時說,燃料能源企業對俄羅斯具有特殊意義,但在目前條件下它們的價值被明顯低估了,其股權在私有化過程中「不應被賤賣後又被高價轉手」。

 普京重申,到2016年俄羅斯將減少國有資本在資源類企業中的比重,並有可能從一部分非資源類企業中完全退出。但他表示,俄羅斯不會不計代價出售能源企業股份,而應在獲得可觀收益以保證預算收入的前提下,完成經濟結構調整任務。

 普京22日簽署總統令,責成梅德韋傑夫政府制定2013年-2015年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公司出售大型能源企業國有股份的計劃。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公司是百分之百的國有公司,負責管理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領域的國有資產,擁有俄羅斯石油公司75.16%的股權、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10.74%的股權,以及另外77家天然氣企業股權。

 總統令的公佈引起外界對俄私有化政策是否出現變化的猜測。對此,普京表示,該指令涉及的企業有限,不會對整體私有化計劃產生影響。

 就在總統令簽署的前一天,普京將俄羅斯石油公司和四家電力公司列入戰略企業名單。分析人士指出,這意味著政府將對這些公司的私有化實施更為嚴格的審核。但俄經濟發展部長別洛烏索夫認為,一旦市場情況好轉,不排除在今年出售俄羅斯石油公司股權。

 2010年年底,俄羅斯政府批准新一輪國企私有化方案,宣佈將減持10家大型國企和國有銀行股份。但由於2011年國際資本市場不景氣,加上俄羅斯通過國企私有化彌補財政缺口的需求下降,政府暫緩了國企私有化的實施。

 今年以來,俄政府官員多次表示,隨著國際資本市場回暖和俄經濟延續復甦勢頭,私有化進程可能加快,有望在今年完成部分企業的股權出售。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杨阳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
俄媒稱普京就任後首訪選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