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撰文:俄不需一大群候選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俄羅斯商業日報《生意人報》近日刊登俄羅斯總理普京撰寫的文章。文章題為《民主和國家素質》,普京在文章中談論了民主、選舉、反腐敗等話題。他表示,俄羅斯不需要一大群候選人競爭,做出不切實際的承諾。

提出建議的人應該負責實現

普京稱,真正的民主並不是一天之內造就的,社會必須要準備好面對民主機制。大多數的民眾要有公民意識,並準備好投入注意力。

上個世紀90年代,俄羅斯面臨無政府狀態和寡頭政治,人們還沒有學會如何掌握自己的命運,俄羅斯社會經歷了一個艱難的發展時期。普京稱,這段經歷讓俄羅斯民眾團結起來,「將我們的國家拉出泥沼」,「振興國家,恢復人民的主權,這成了民主的基礎」。

在俄羅斯人認為必須獲得的權力之中,他們最重視的是工作、免費醫療和孩子的教育。 「今天,我們的社會與20世紀已經完全不同,」普京寫道,「人們更富裕,受過更好的教育,他們的要求也更高。我們的公民社會變得更成熟、更有活力、更負責任。我們要讓民主更現代化,使其能夠適應社會的變化。政治環境就像投資環境一樣,需要不斷改進。 」

普京隨後話鋒一轉,稱他堅信俄羅斯不需要 「一大群候選人互相競爭」,「做出不切實際的承諾」。「政客不應由『大話王』和『空想家』控制」,普京認為。

普京稱,必須要創造一個誠實的政治體系,「任何提出建議的人都應該負責,要實施建議。選民則要明白,自己投票選的是什麼。這會在社會和政府之間製造互尊互信、建設性的對話。 」

審議大型網絡聯名倡議

在普京眼裡,現代化的民主並不僅限於投票。民主是一種基本權力,人們有權選擇自己的政府,同時還能在制定決策的過程中對政府產生持續的影響。

普京指出,在互聯網公佈法律草案供公開討論的做法已經在實踐中。但是普京認為:「這方面落實的只有「消極權利」,即公民對某些想法和政府草案做出反應的可能性。我們還應該考慮『積極權利』,要給那些自己能制定立法日程的公民機會,推出自己的草案並制定優先方向。 」

普京提議,議會必須審議在互聯網中徵集了10萬和10萬以上簽名的社會倡議,類似的做法英國已經在推行。「當然,互聯網匿名對此不太合適,儘管匿名在很多時候有助於表達社會情緒。需要制定程序,正式登記那些希望參與這一系統的人。 」

「基於互聯網的民主應該被納入到整個體系之中,尤其是在市政府和地區政府層面上的,」普京寫道,「這會創造一種基於公民投票的民主。 」

「涉腐」崗位官員要公開支出

民調顯示,上世紀90年代的俄羅斯年輕人最嚮往的職業是寡頭統治集團成員,而如今,年輕人們都想當公務員。普京指出,很多人認為當公務員是快速致富的一條捷徑。「只要這種動機存在,淨化環境就會變成無用功總會有人去當蒙面大盜。 」

「俄羅斯的腐敗是件老生常談的事情,但這個問題意義深遠,」普京說,「這是由於政府部門缺乏透明度和社會責任感,公務員的動機也有問題。在我看來,我們面臨很大困難。 」

要想阻止系統腐敗,就要將權力細分,並設立獨立於系統的管理隊伍用於監督。普京稱,與腐敗作鬥爭的權力要由政府和反對派共同擁有。「我們要找出政府部門和國營企業中可能滋生腐敗的崗位。這個崗位上的官員可以獲得高收入,但他應當同意將自己透明化,公開自己的開支和家庭的大額支出、自己的住宅、度假花費等。 」

普京表示,「我們會繼續堅定地、合理地開展行動,我們會消除導致腐敗的根源並懲罰相關官員。我們曾經打敗過寡頭政治,我們肯定也能打敗腐敗。 」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