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稱中國發展絕對不是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新社2月27日消息,俄羅斯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理弗拉基米爾•普京27日在《莫斯科新聞報》發表的第七篇綱領性文章中提出,俄中兩國均需要對方的繁榮和穩定。他同時強調,中國經濟發展絕對不是威脅。

報道指出,在這篇題為《俄羅斯與不斷變化的世界》的文章中,普京特別關注俄中兩國關係的發展。他指出,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和穩定的中國,而中國則需要一個強大和成功的俄羅斯。

普京強調:「中國這一最重要的全球經濟中心與我國相毗鄰。談論中國未來在全球經濟和國際事務中所起到的作用變得很時髦。201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躍居世界第二,按照包括美國專家在內的國際專家的估計,在不久的將來,中國這一指標將超越美國。」

普京設問:「考慮到迅猛加強的中國因素,我們該持什麼態度?」他答到:「第一:我相信,中國經濟的增長絕對不是威脅,而是一種擁有巨大事務合作潛力的挑戰。我們應該更積極的建立新的合作關係,結合兩國的技術和生產能力,開動腦筋,將中國的潛力用於西伯利亞和遠東的經濟崛起。」

他繼續指出:「第二: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行動沒有表明該國謀求主導地位。中國在世界上發出的聲音確實越來越自信,我們歡迎這一點,因為北京贊同我們對正在形成的平等世界秩序的看法。我們將繼續在國際舞台上互相支持,共同解決尖銳的地區和全球問題,加強在聯合國安理會、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二十國集團和其它多邊機制中的協作。」

普京強調:「第三:我國同中國的所有政治問題均已得到解決,其中包括主要的勘界問題。俄中兩國確立了由法律文件保證的鞏固的雙邊關係機制。兩國領導層的互信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水平。這有助於我們和中國人在實用主義和互相利益考量的基礎上以真正的夥伴關係開展行動。俄中兩國所建立的關係模式非常有前景。」

普京接著講道:「當然,上述所言不意味著,我國同中國的一切都不成問題,仍然存在這種或者那種波折。俄中兩國在第三國的商業利益遠非所有時候都相符,兩國現行貿易結構不完全令我國滿意,兩國相互投資水平低。我們將仔細關注中國移民流。」

普京表示:「我主要的思想是: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而穩定的中國,而中國,我相信,需要一個強大而成功的俄羅斯。」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葉蓁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