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日「為難」伊朗獲美國表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3月22日,克羅地亞政府決定禁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和成品油。作為即將加入歐盟的「准成員國」,克羅地亞已對伊朗實施了一些制裁措施,22日公佈的是補充措施。

此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宣佈,鑒於日本和歐洲10個國家已經「大幅度」減少進口伊朗原油,美國將首先對這些國家實行免予制裁。

美高官曾遊說中國

3月20日,希拉裡·克林頓對日本和歐洲10個國家提出「表揚」。在其看來,這些國家採取的行動不易。「在世界經濟處於關鍵時刻,它們必須重新考慮能源需求,快速開始尋找伊朗石油的替代來源,而不少國家一直依賴伊朗石油滿足能源需求」。

獲得美國免予制裁的10個歐洲國家是比利時、英國、捷克、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荷蘭、波蘭和西班牙。

媒體稱,美國曾派遣高官前往日本、韓國和印度等國遊說,鼓動其減少對伊朗原油的依賴。

中方反對單邊制裁

3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召開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報道稱,包括中印韓在內的12國須在6月底前削減自伊進口原油,否則將無法獲得(美方制裁)豁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回應稱,中國從自身經濟發展需要出發,通過正常渠道從伊朗進口原油,合情合理合法,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也不損害第三方和國際社會的利益。中方一貫反對一國根據其國內法對另一國實施單邊制裁,更不會接受將單邊制裁強加於第三國的做法。

有公開資料顯示,去年中國從伊朗進口原油量達2775.66萬噸,占中國原油進口量的11%。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楊伯江指出,中國石油進口區域比較多元,主要在非洲和中東。從伊朗進口石油減少的部分,可從沙特或者非洲進行補給,不過,要達到美國的預期並不現實,中國也沒必要那麼做。因為,這很可能會帶來油價波動,對中國沒有好處。

對話

「中印可聯手向美施壓」

專家稱大選在即,美就伊朗問題表現強硬

談及美國此次「表揚」日歐以及不點名警告中印韓等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國家,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所國際關係室研究員張曉東表示,美國在伊朗問題上對中印等國表現出強硬姿態,是為大選而做出的。中方同樣也做出了強硬的回應。

「制裁會面臨反制」

新京報:如何看待美國此次對中國、印度在伊朗問題上的「警告」?

張曉東:目前,美國與中國,美國與印度的經濟聯繫非常緊密。美國人對外宣稱,要對12國進行金融制裁,然而,這最終能不能做到,做到什麼程度,這都不好預測,因為任何大的制裁都可能會面臨反制措施。

新京報:如果美國對中國進行金融制裁的話,具體措施會有哪些?

張曉東:美國可以凍結金融機構的相關業務。不過,我認為,即使美國真的制裁的話,也不會對金融機構的整體業務進行制裁。它會考慮可能帶來的影響,更多的是金融機構的衍生項目和一些小項目上。

「美對韓國不滿意」

新京報:美國還特別警告了其盟國——韓國。

張曉東:從美國的角度而言,日本削減進口伊朗石油的幅度較大,而韓國的力度沒有那麼大,所以美國不滿意。

新京報:金磚五國峰會即將開幕,中印有無必要就進口伊朗石油問題進行溝通?

張曉東:印度是伊朗石油出口的第二大國,對伊朗石油比較依賴。我覺得在金磚五國峰會,中印兩國可以實現雙邊溝通,並共同向美國施壓。在這個問題上,中國首先要堅守底線,保證中國的石油供應不出問題,同時防止國際油價大幅波動。「伊核」問題,實際上是美國和伊朗之間的問題,美國和伊朗應該找到一個妥協的方式,不要因為兩國之間的政治問題牽扯到別國利益。

關注核危機
      責任編輯:亦書
歐盟擴大並延長對伊朗制裁      [2012-03-23]
印石油部長稱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2012-03-23]
美將制裁中印等進口伊朗石油國      [2012-03-23]
俄稱伊核問題六方會談四月舉行      [2012-03-22]
中國進口伊朗原油合情合理合法      [2012-03-21]
美「大赦」11國 免遭伊朗牽連      [2012-03-21]
美模擬伊朗戰爭 料陣亡200兵      [2012-03-21]
英媒:伊朗可令美航母「致殘」      [2012-03-20]
傳以色列選定3條空襲伊朗路線      [2012-03-20]
伊朗議長:以色列像狗一樣吠叫      [201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