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模擬伊朗戰爭 料陣亡200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20日是今年的伊朗歷新年,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發表新年講話。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美國媒體19日爆出,五角大樓本月剛剛結束了一場秘密模擬軍演,評估一旦以色列對伊朗宣戰將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其結果顯示,伊朗核問題如果升級為武裝襲擊,將引發一場更大範圍的地區性戰爭,而美國也將被捲入其中,面臨波斯灣戰艦遭襲、數百士兵陣亡的局面。

 3月20日是今年的伊朗歷新年。以色列總統佩雷斯19日以「新年快樂」祝福伊朗民眾,敦促伊朗政府不要讓他們的「孩子們背井離鄉」,此番表態被解讀,佩雷斯意指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

 美軍無力控制戰爭後果

 根據《紐約時報》的消息,該項長達兩周的模擬演習是「內部觀察」的一部分,由主管中東軍務的美軍中央司令部負責。根據美方知情人士透露,最終評估結果顯示,如果以色列對伊朗展開先發制人的軍事襲擊,那麼美國將很難避免被波及。原因就在於,戰爭一旦打響後,美國將被伊朗視為以色列背後的支持者,從而被伊朗同樣列入攻擊目標。此外,評估還預測伊朗會對駐紮在波斯灣的美軍戰艦發動導彈襲擊,並至少造成200名美軍士兵死亡。

 據推測,以色列對伊朗核設施發動首輪襲擊後,將使其發展核武的步伐延緩一年左右,而美方如果加入戰局,那麼將使之再放緩兩年。不過五角大樓的觀點卻認為,如果奧巴馬政府決意實施全方位的報復性襲擊,那麼美軍現有的遠程轟炸機、空中加油戰機及精密制導導彈等裝備,將對伊朗核設施造成幾乎毀滅性的破壞。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美高層擔心如果美國被捲入其中,其後果將是難以預測的,且美方無法施力控制。現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馬蒂斯對此也表示出極大憂慮。他曾對助手明確表示,如果以色列軍方在伊朗打響第一槍,那麼將立即在整個中東地區及美國引發連鎖反應。

 不過另有美國軍官澄清說,該演習只是用以色列對伊朗開戰作為背景,目的為測試中央司令部、駐波斯灣美軍、五角大樓及麥克迪爾空軍基地在戰時狀態下的溝通協調情況,並不代表美方默認將有類似戰爭發生。

 伊朗也可能謹慎回擊

 從美軍的慣常操作方式看,執行類似的模擬軍演確有一定的「綵排」性質。「內部觀察」是美軍中央司令部最主要的軍事演練之一,每兩年舉行一次,用於評估美軍司令部、戰鬥部門以及各地區的指揮部之間如何協同應對現實世界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早在美伊戰爭發動前的2002年,美軍就曾就對伊拉克開戰進行過「內部觀察」的軍事測試。此外,美軍首次「內部觀察」演習於1990年舉行,美軍隨後就發動「沙漠盾牌」行動,打響了海灣戰爭。

 一向驕傲的伊朗始終保持強硬的立場。伊朗外長薩利赫此前曾發出警告,如果以色列襲擊伊朗核設施所在地,伊朗將對以色列發動反擊,而以色列將撐不過一周。

 也有分析人士對該事件持樂觀態度,他們認為即使發生武裝衝突,伊朗也會小心回應以色列的軍事打擊,不會直接襲擊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目標,避免給美國落下口實隨後借口介入。

      責任編輯:杨阳
傳五角大樓已制定對敘動武計劃      [2012-03-02]
美防長以高規格儀式歡迎習近平      [2012-02-15]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會見美防長      [2012-02-15]
習近平將以軍委副主席身份訪問五角大樓      [2012-02-14]
美媒:習近平訪美將訪五角大樓      [2012-02-10]
美國五角大樓公佈軍費預算 擬五年裁減八萬陸軍      [2012-01-27]
奧巴馬率軍界高官現身五角大樓 明言裁軍轉戰亞太      [2012-01-06]
美模擬伊朗戰爭 料陣亡200兵      [2012-03-21]
日相稱將加強日美同盟應對中朝      [2012-03-21]
法反恐部門接手系列槍擊案調查      [201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