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衛視將改版 廣告低調潛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夏時報報道,重慶衛視正在轉向。

3月15日,重慶衛視的觀眾發現,重慶衛視當晚30分鐘的《重慶新聞聯播》播出後,隨即播放了一條酒類廣告,這是改版一年後重慶衛視首次出現商業廣告。

再現商業廣告被外界普遍解讀為重慶衛視即將再次改版的信號,但當事方尚未正面回應外界的猜測,重慶衛視總編室負責人告訴記者,上面要求重慶衛視上下最近都不能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

儘管重慶衛視官方對改版動向守口如瓶,但重慶衛視的多名在職和離職員工還是向記者證實了外界的猜測。

4月2日全面改版

3月21日,重慶衛視《改革與開放》欄目張麗告訴記者,重慶衛視全新改版即將啟動,改版後將會打造全新的大眾文化娛樂節目,也會恢復商業廣告播出,以前的電視財經雜誌——《財經時間》欄目也將於近期恢復。

重慶衛視《拍案說法》欄目編導王楠也向記者證實,重慶衛視4月2日會全面改版。

去年的4月19日,王楠曾向記者透露,她所在的欄目在重慶衛視裡算是效益比較好的,不過從去年3月1日開始不播商業廣告後,她和同事的收入就開始直線下降。

在收入下降的情況下,張麗和王楠選擇了堅守,但重慶衛視新聞頻道某欄目負責人王良選擇了離開。他告訴記者,重慶衛視去年宣佈改版以後不久,他就離職了。

去年4月份,王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重慶衛視節目風格變化太快,簡直就像是坐過山車一樣,每個節目的命運都風雨飄搖。雖然改版了,收入有所降低,但是該干的活還得干,自己負責的欄目是否還會存在都不好說。

如今已經離開了重慶衛視的王良還是很關注老東家的動態,他認為,重慶衛視的定位和運營方式肯定會慢慢回歸的,因為電視台的運營必須遵循客觀發展規律。

同王良一樣選擇出走的不在少數。重慶衛視欄目編導王陽去年改版時告訴記者,改版後,錢少了,任務多了,誰都有危機感,大環境如此,只能適應,大家壓力都很大,在重慶電視台這碗飯不好吃,實在不行他就跳槽。

3月20日,王陽告訴記者,他已經跳槽了。據他所知,重慶衛視4月份應該有大變動,有機會他還是要回重慶衛視的,只不過現在沒機會。

對於重慶衛視未來的定位,王良認為,是否完全回到改版前現在還說不好,重慶衛視去年的改版並不僅僅局限在衛視,因為重慶電視台下面還有其他頻道,衛視基本不做節目,有許多節目是其他頻道做的,這就涉及到其他頻道人力物力的投入,如果衛視的欄目進行調整,其他頻道肯定也會跟著調整。

部分節目或停播

2011年,重慶衛視於1月3日、3月1日兩次宣佈改版,當時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接受相關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市委宣傳部會同重慶廣電集團(總台)集思廣益,推動重慶衛視實現了全面改版,改版後的節目特點可概括為「一不二減三增」。

重慶衛視改版一年之後,記者走訪多名不同年齡階段的重慶市民發現,從來不收看該衛視節目的全是年輕人,理由很簡單:「一點都不好看。」而部分中年人則會選擇性收看《經典電影賞析》、《民生》等節目,個別節目則呈全軍覆沒之勢,老少中青觀眾都「不待見」。

據《北方傳媒研究》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自2011年3月1日啟動大改版後,重慶衛視2011年在全國的排名急劇下跌至第34位,在省級衛視中排名第22位。

此外,改版前重慶衛視每天播出的商業廣告時長近300分鐘,2010年全年廣告收入3億元左右,在動輒攬金幾十億元廣告收入的同行中,這個業績雖然有些尷尬,但自給自足維持整個頻道的正常運轉卻不困難。改版後,重慶衛視原廣告收入部分由重慶廣電集團通過綜合經營自身平衡掉了1.5億元,剩下的1.5億元由重慶市政府補給。因為經濟來源少了一半,重慶衛視也進行了一輪「人事雙選」,原來近140人的團隊壓縮近1/4,留下的普通職員的薪資下降10%;管理崗位的薪資最多下降約40%。

王良還向記者透露,政府補貼的1.5億元僅僅夠衛視落地的費用,對台裡面作用不是很大。

張麗向記者透露,4月2日以後,重慶衛視去年主打的部分特色節目會停播,但也不可能一次性換完,如果一次性換完,也沒有節目做,廣告也跟不上,現在新的節目方案還未正式出台。

首條廣告已現身

重慶衛視的轉向,把地方酒企詩仙太白推向了前台,因為外界發現,3月15日,重慶衛視播出的第一條酒類廣告就是詩仙太白酒。

3月21日,重慶詩仙太白酒業有限公司企劃部部長薛笑泉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3月15日前,詩仙太白酒就已經對重慶衛視公益欄目《共同關注》進行冠名贊助了。薛笑泉表示,重慶衛視公益欄目做多久,詩仙太白酒就會跟著贊助多久。

儘管重慶廣電集團廣告中心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否認最近重慶衛視已允許廣告招商計劃,但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儘管現階段不會馬上上商業廣告,但電視內容如何填充,集團已在考慮。」

記者輾轉聯繫上一位曾供職於重慶衛視廣告部的員工李猛,他透露,重慶衛視廣告部2012年2月就展開了內部招聘,計劃將以前業務能力強的人挖回來,但重慶衛視上下對此都十分低調,目前開展的招聘工作也僅僅局限於廣告部高層與部分離職員工之間,並沒有對外公開。

對於重慶衛視去年的改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評價稱,重慶衛視是在走回頭路,違反媒介的發展規律。對於重慶衛視即將進行的全面改版,喻國明表示,現在評價還為時尚早,因為正式的方案還沒公佈,還得再等等。

      責任編輯:研瓊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任免法院幹部      [2012-03-24]
張德江:保持重慶政策的連續性      [2012-03-24]
重慶市級部門強調保障改善民生      [2012-03-24]
何挺上任 重慶稱實現中央意圖      [2012-03-24]
重慶4人工作調動終止代表資格      [2012-03-23]
王立軍題字被鏟 打黑展一夜撤      [2012-03-23]
重慶免去王立軍副市長等職務      [2012-03-23]
重慶人大批准任命38區縣檢察長      [2012-03-23]
何挺當選重慶市政府副市長      [2012-03-23]
重慶高院:渝審判質效全國第3      [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