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核安全峰會 中國備受矚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將於3月26日開幕的首爾核安全峰會規模空前,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韓國核安全峰會準備企劃團20日表示,此次核安全峰會將有來自53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58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中國、韓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印度、印尼、法國和聯合國、歐盟等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另外,因參加國內選舉等因素而不能親自出席此次峰會的13個國家的元首將派遣副總理或外交部長出席。

期待聆聽中國主張

隨著核安全峰會日期的臨近,中國日益受到各界的關心和矚目。在中國政府19日公佈胡錦濤主席將出席首爾核安全峰會的消息之後,韓國聯合通訊社、KBS電視台等各大媒體就在第一時間對此進行了報道,並對胡錦濤主席在此次峰會上的講話內容充滿期待。

韓國核安全峰會準備企劃團在20日公佈與會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人數時,特別強調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出席此次峰會。韓國《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劉尚哲對本報記者表示,韓國國內媒體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此次峰會十分關注,希望中國能夠在核安全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為此,《中央日報》還專門採訪了中國駐韓國大使張鑫森,並大篇幅進行了報道。

張鑫森大使也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核安全問題,始終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堅決反對核擴散和核恐怖主義,全面加強核安全能力,嚴格履行國際核安全義務,積極參與國際核安全合作,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核安全援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率高級別代表團出席峰會,充分體現了中方對此次峰會的高度重視,中國將積極支持和參與首爾核安全峰會。

新聞媒體總動員

核安全峰會準備企劃團21日發佈的消息稱,此次報名參加核安全峰會報道的記者將達到3700名,遠遠超過上一屆峰會,其中韓國國內記者2282名,國外來韓採訪和隨團記者共1400多人,來自日本、美國和中國的記者最多,均超過100人。

中國代表團還設立了新聞中心,每天實時發佈重要消息。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負責人、外交部新聞司參贊張建敏24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發展和國際影響的上升,各國媒體和民眾越來越關心中國,希望瞭解真實的中國。為此,我們在國家領導人出訪時,特別是出席重大國際會議期間,設立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幫助記者第一時間得到關於中國領導人訪問或與會成果以及中國發展的權威、準確的第一手信息和資料。」據張建敏介紹,代表團新聞中心已經基本完成佈置,25日至27日期間,新聞中心每天早晨9點至晚上10點對外開放,實時發佈消息。此外,新聞中心還將安排接受採訪、播放電視片、發放資料等,更加及時地介紹我國相關政策。

張建敏還表示,各國媒體非常關注胡錦濤主席出席此次核安全峰會,比如駐中國的外國記者共有600多名,其中很大一部分已在此前聯繫外交部新聞司,瞭解胡錦濤主席出席會議的相關情況。還有一部分外國記者特地從中國趕到韓國來,跟蹤報道中國代表團的相關消息。韓國當地的記者也紛紛與代表團新聞中心取得了聯繫,表示要採訪中國代表團的相關官員。

會議籌備基本就緒

為了成功舉辦此次核安全峰會,韓國政府在各個方面都進行了充分的準備。2010年10月,韓國成立了以總理金滉植為委員長的核安全峰會準備委員會,並設立以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為團長的核安全峰會準備企劃團,負責與各個與會國家和國際組織協商會議議題、籌備整個會議的運營。

在會議安保方面,韓國政府也高度重視,不敢有絲毫懈怠。韓國國土海洋部近日表示,為了確保機場與飛機的安全,韓國國內主要機場全面加緊安全檢查,仁川、金浦、鎮海、清州機場的航空保安等級19日至22日上調至「警戒」警報,23日至27日上調為「嚴重」警報。為防範利用郵件發起恐怖襲擊,韓國政府成立了「郵件恐怖襲擊安全對策本部」,並於15日至28日進入緊急狀態,對全國郵局接收的可疑郵件,用金屬探測儀進行檢查。

在交通方面,首爾全部地區在峰會舉行期間將實施私家車單雙號限行制度。為避免私家車單雙號限行制度給市民帶來不便,首爾市政府計劃把上班時間由上午9點擴展到10點,下班時間由晚上8點擴展到9點,並在此時段增加100個班次地鐵和412輛公交車。

      責任編輯:葉蓁
胡錦濤將出席首爾核安全峰會      [2012-03-19]
韓國演練核安全峰會反恐      [2012-03-07]
康有為最小女兒辭世終年84歲      [2012-03-25]
軍報: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      [2012-03-25]
男子組織失足婦女賣淫 實施「績效考核管理」      [2012-03-25]
汪洋:加強黨建要從實際出發      [2012-03-25]
網友塗鴉圖惡搞詩聖杜甫      [2012-03-25]
郭德綱經紀人被行政拘留      [2012-03-25]
青藏鐵路客運量首破千萬      [2012-03-25]
郭伯雄: 一旦有事 能迅即行動      [201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