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民主黨:中國對日本日益重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3月25日報道,來華參加中國共產黨與日本民主黨交流機制第四次會議的日本民主黨代表團25日下午接受了中國媒體採訪。代表團成員表示,中國對日本越來越重要,作為鄰國日中要搞好關係,希望在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24日,兩黨代表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的回顧與展望」為主題,圍繞兩黨友好合作,促進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團團長、日本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在接受採訪時說,回顧這40年歷史,有一個結論:作為鄰國的日本和中國隻有搞好關係,才能實現世界和平與繁榮。

輿石東回顧了日中之間的四個政治文件。他說,這四個政治文件是兩國根據當時的形勢制定的。今天,我們要在這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

代表團成員仙谷由人說,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發展已是雙方共識。40年來,兩國貿易額和人員往來增長了數百倍,日本經濟增長至少一部分是依靠中國經濟增長的。在經濟層面,可以說實現了雙贏的關係。他希望在歐債危機帶來負面影響的情況下,雙方能加強金融等領域的合作。

「對日本來說,中國將越來越重要。」代表團成員平岡秀夫說,中國是日本的最大貿易伙伴,也是日本企業的最大投資對象,日方對中國經濟發展抱有很大期待。他認為,雙方在金融、節能、高科技、知識產權、醫療和社會保障等領域合作擁有廣闊前途。

中國商務部22日宣佈,中日韓投資協定談判順利結束,三方已就協定文本所有遺留問題達成實質一致,並草簽了協定工作文本。代表團成員表示,日本民主黨非常重視推動包括日中韓自貿區在內的更廣泛的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構想,希望日中韓自貿區正式談判早日啟動。

日本「3·11」特大地震已發生一年有餘,目前正在開展重建。代表團成員城島光力說,地震發生後,日方接到來自中國朋友的非常溫暖的支援,胡錦濤主席親赴日本駐華使館弔唁遇難者。我借此機會再次表示由衷感謝。目前,日本舉國上下正在齊心協力推動重建,日方非常歡迎中國朋友到日投資、觀光。他透露,日方提出了為前往一些災區訪問的中國游客發放多次簽證的構想。「我們將為早日落實這個構想而努力。」

談到不久前名古屋市長關於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和釣魚島爭端等,代表團成員高橋千秋說,日中關係40年間經歷了風風雨雨。希望雙方共同努力,通過推動廣範圍、多層次交流等改善國民感情,使兩國關係基礎更加牢固。他希望兩黨交流機制在這方面進一步發揮作用。

關於中國軍事發展,代表團成員、曾擔任日本防衛大臣的一川保夫說,日方正在通過中國國防白皮書和中國國防部記者會關註中國國防動向。他表示理解中國軍方按照和平發展方針所做的工作。「我們也非常願意與中國加強對話與交流。」

      責任編輯:張斐
港反對派政黨議員旺角街頭遇襲      [2012-01-18]
蒙古民主黨退聯合政府準備大選      [2012-01-11]
日民主黨:中國對日本日益重要      [2012-03-25]
埃及選出制憲委員會 將舉行首次會議      [2012-03-25]
日企紛紛向韓國轉移 低人工成本成主因      [2012-03-25]
青瓦台高度評價提名金勇出任世行行長      [2012-03-25]
首爾核安全峰會今日拉開帷幕      [2012-03-25]
首爾首次進入GFCI十強      [2012-03-25]
韓政府強力倡導可持續發展戰略      [2012-03-25]
日本8天服役3艦 性能世界領先      [201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