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將出席核安全峰會 中國政策主張受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26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席今起在首爾舉行的第二屆核安全峰會,並將就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政策主張和重要舉措發表講話。

 首爾核安全峰會於26日至27日舉行。本次峰會以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為主題,將全面回顧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以來國際社會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進展,重點討論加強核安全的國家措施和國際合作。

 按照目前的日程安排,當地時間26日上午和下午,胡錦濤將分別與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多場雙邊會見。26日晚,胡錦濤將出席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的迎賓儀式和招待會以及隨後的工作晚宴。

 27日上午和下午,胡錦濤將先後出席首爾核安全峰會第一次全會和第二次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政策主張和重要舉措。中午,領導人將集體合影並在李明博舉行的工作午宴上繼續討論核安全議題。

 作為首爾核安全峰會的「收官之作」,27日晚,李明博夫婦還為與會領導人準備了一場慶祝晚宴和文藝演出。據韓國媒體透露,這場晚宴將推出具有代表性的韓式料理,並配備五味子果酒與傳統米酒馬格利酒等。

 本次峰會是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的後續會議,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早前指出,中方希望首爾核安全峰會能夠進一步凝聚國際共識,推動核安全國際合作,為切實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水平,推動核能和經濟可持續發展,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韓國各大媒體密集報道中國代表團的動態,韓國《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劉尚哲對人民日報記者表示,韓國國內媒體對胡錦濤主席出席此次峰會十分關注,希望中國能夠在核安全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為此,《中央日報》還專門採訪了中國駐韓國大使張鑫森,並大篇幅進行了報道。

 隨著核能應用越來越廣,當前,加強核安全、防範核恐怖主義等問題受到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指出,朝核問題、伊核問題已經是國際社會防止核擴散而較長時間討論的問題,都是防止核擴散的傳統安全,但是日本福島核危機提醒人類,要防止的不僅是軍事領域的核武器問題,包括民用核設施中的核安全問題。

 李海東說,「在日本這個科技技術比較發達的國家,發生如此嚴重的核安全事故,這給人類提出一個問題,世界在應對核安全時,必須考慮到突發自然災害的影響。」

 作為核能與核技術利用大國,中國核安全問題也受到各界關注。馬朝旭稱,中國一貫高度重視核安全問題,不斷提高自身核安全能力,積極參與有關國際合作。

 本次峰會上,胡錦濤將闡述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政策主張和重要舉措。對此,李海東認為,闡釋中國的核安全觀,體現了中國在國際安全領域裡一個負責任大國立場和態度,表達出中國不僅考慮到了本國的安全利益,同時也考慮到了世界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

 「在包括核安全峰會在內的,國際核安全機制的建立過程中,中國聲音的放大,也會讓中國在核安全方面的影響力逐漸得到體現。」李海東說。

 李海東說,隨著核電站等中國民用核設施的建設,中國在民用核安全領域,和包括美、日、俄的國際社會之間交流的議題比較多,國際上的經驗和教訓對於中國核設施安全的建設維護具有借鑒意義。

      責任編輯:杨阳
胡錦濤抵達首爾出席核安全峰會      [2012-03-25]
胡錦濤赴韓出席首爾核安全峰會      [2012-03-25]
胡錦濤今離京出訪 系今年首度      [2012-03-25]
郭伯雄調研部隊:聽胡錦濤指揮      [2012-03-24]
胡錦濤同印尼總統蘇希洛舉行會談      [2012-03-23]
吳伯雄代馬英九向胡錦濤致問候      [2012-03-23]
胡錦濤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2-03-22]
胡錦濤會見吳伯雄:國共兩黨、兩岸雙方應開創新局面      [2012-03-22]
胡總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2-03-22]
胡總將在首爾闡述中國核安全觀      [201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