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茅台鎮:探秘深山裡的醬香世界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3-27]
放大圖片

穿過這道國酒門,就是蜚聲國內的茅台鎮。

【本報記者虎靜貴陽27日電】多彩貴州行的車隊行至仁懷市,大老遠就看見山頂世界上最大的實物廣告——茅台酒瓶,高31.25米,直徑10.2米。從仁懷市一路下坡,大約十幾公里後,便來到茅台鎮。空氣中早已瀰漫酒香,這就到蜚聲海外的醬香型白酒生產地茅台鎮了。

小鎮錯落堆砌在赤水河兩岸的山坡上,初看之下,卻也看不出這是蜚聲海外的白酒基地。一打聽:這裡每天有將近一萬輛拉貨的車輛穿行於熙熙攘攘的街道之間、小鎮每畝地的年產值達到3500萬元,這足以凸顯其特別之處。

小鎮能夠達到這樣的繁榮程度,得益於當地近年來醬香型白酒釀酒產業的興起,這裡幾乎匯聚了貴州所有醬香型白酒的精華文化和技術,而小鎮酒香正是醬香型酒所散發出來的味道。而醬香型酒的代表則是享譽世界的國酒——茅台。

自1972年國家總理周恩來在北京設宴款待第一次來華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時,茅台即成了宴會指定用酒。據一些史料記載,周總理曾經以推銷員的口氣向尼克松總統介紹茅台酒是萬能良藥。

史料記載,當年紅軍四渡赤水路過茅台鎮時,茅台酒成了受傷戰士消毒療傷的良藥。

在茅台鎮,當地人習慣於將本地自產的醬香型白酒稱為「茅台酒」,外界普遍關注的茅台酒,則是屬於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茅台酒。

茅台酒之所以獨特,離不開當地獨一無二的地理條件和特質,正是獨特的環境和氣候條件造就了茅台的獨一性。茅台鎮因三面環山,赤水河穿山而過,這樣的地理環境造就了一個天然的釀造場地,加之高海拔所形成完全符合釀造茅台的相對濕度和溫度值。

在茅台酒鎮,記者瞭解到,茅台鎮生產的醬香型酒,原料大來自當地生產的高質量小麥和高粱,釀造用水則從谷底的赤水河取用。這樣的一個原生態的釀造環境,在極為複雜的傳統釀酒工藝的反覆發酵和蒸餾下,最終釀造出高品質的醬香型白酒。據介紹,一批合格的醬香型白酒需經五年的釀造過程。其中包括一年的基酒釀製,三年酒庫窖藏,之後取出加以勾兌,再存放一年之後才算成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