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汽油貴過美 消費者卻更堅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路透北京報道,中國六周內兩次上調汽油零售價格,目前中國油價已比美國高出很多。27歲的會計劉佳(音譯)突然發現北京地鐵是個不錯的選擇,以前他更傾向於開本田雅閣。

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費國美國更明顯感覺到了汽油價格高企之痛。

現年43歲的俄亥俄州克裡夫蘭倉庫工人George McNary近期將他的夢幻車2010款福特F150卡車換成了2004款的本田思域,稱汽油支出太高,以至於令他感覺「影響到了孩子們的口糧」。

劉佳和McNary不同的反應凸顯中美的不同。汽油價格高企在大選年令奧巴馬很受傷。中國汽車擁有率僅為6%,而且這些有車的人可能也很有錢。

中國雖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第一大汽車市場,但是目前油價高企不太可能對燃料需求增長產生多大影響,也不大可能影響耗油的SUV銷量。

中國56%的石油需求靠進口,今年料繼續引領全球石油需求增長,世界近一半的需求增幅料來自中國。國際能源署預計2012年中國石油需求增長3.9%或每日37萬桶,至每日988萬桶,2011年增幅為4.9%。

2月以來中國汽油價格上升了10%,大多數城市油價在每升1.2-1.3美元。中國政府試圖讓汽油價格更加緊密地追隨國際油價波動,限制過度的燃料使用。

這可能導致開車出行減少,但是大多數像Liu這樣的消費者只會某種程度的少開車。

「我不會因為油價上漲放棄每天開車上班。不過價格這麼高確實對我有心理影響,我只會開車上班,不會開車出去玩。」開斯柯達晶銳的記者沈燕(音譯)說道。

油價上漲同樣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提振替代能源的使用,以及推動公交和地鐵的發展。

「隨著石油供應壓力增加,政府越發考慮替代能源和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劍橋能源研究協會的嚴克風(音譯)認為。

嚴克風指出,甲醇、乙醇和天然氣占總汽油需求的比例上升至9%左右,導致汽油用量增幅遠低於汽車數量的大幅增長。

不過汽油和汽車需求料繼續上升。

根據J.D. Power and LMC Automotive的數據,去年SUV銷量大增25%至210萬輛,占輕型汽車銷量的近12%。

美國SUV的銷量為410萬輛,占輕型汽車銷量的32%。

國際能源署預計今年中國汽油需求繼續增長,增幅為約3.9%或每日66,000桶,2011年增幅為7%。不過絕對水平仍僅為美國的五分之一左右,美國今年日需求料為870萬桶。

      責任編輯:delia
中國油價超美 進入8元時代      [2012-03-22]
外電:中國油價罕見漲幅乃大膽之舉      [2012-03-21]
中俄達共識:維護朝鮮半島和平      [2012-03-28]
安徽廬江兩車相撞爆炸致25死傷      [2012-03-28]
胡錦濤會見俄總統梅德韋傑夫      [2012-03-28]
中韓爭蘇巖礁激化 韓加快軍建      [2012-03-28]
國務院批准溫州研究試點個人境外直接投資      [2012-03-28]
哈市強拆民居案嫌犯均為臨時工      [2012-03-28]
抗日名將遺孀索還房產30年未果      [2012-03-28]
國務院決定設立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      [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