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英法日磋商釋放石油儲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全球一些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準備協同釋放緊急儲備的努力,以及沙特阿拉伯的一項干預行動,昨日導致原油價格大跌,令人對萎靡的歐洲經濟以及面對每加侖4美元汽油價格的美國駕車族得到喘息空間產生希望。

法國能源部長埃裡克 貝松(Eric Besson)證實,法國正與美國、英國和日本磋商,擬向市場投放數十億桶石油。與此同時,有影響力的沙特石油部長表示,該國將盡其所能壓低油價。阿里 納伊米(Ali Naimi)在今日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歸根結底,沙特阿拉伯希望看到更低的價格。我們希望看到一個不致損害全球經濟復甦的公平合理的價格。」

不斷飆升的能源價格,正對美國經濟的脆弱復甦和美國總統巴拉克 奧巴馬(Barack Obama)的競選連任前景構成威脅。圍繞伊朗核計劃的緊張局勢,在一定程度上推動著此輪漲價。

儘管各方的討論仍處於初步階段,相關各國都尚未決定向市場投放儲備,但3名瞭解磋商情況的官員稱,未來3個月內很有可能採取行動。

在最初遭遇德國(該國擁有全球第三大石油儲備)的反對之後,美國轉向法國、英國和日本尋求支持。「法國贊成這個提議,」貝松表示。

若上述四國達成協議,此類行動可能導致油價大幅下降。昨日布倫特原油價格下跌約2美元/桶,至123.53美元。美國報告原油庫存大幅上升,也促成了這一跌勢。

官員們表示,此次釋放儲備的力度,可能超過去年利比亞內戰期間批准的那次行動,並可能在時間上配合歐盟定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禁運伊朗原油的決定。

白宮的一名官員表示:「正如我們已多次說過的,這是一個擺在檯面上的選擇,但迄今尚未做出任何決定,也沒有提出任何具體行動。」德國經濟部長菲利普 羅斯勒(Philipp R sler)堅稱,德國只能在出現「真實的實物短缺」的情況下才能釋放石油儲備。

發達國家的石油監督機構國際能源署(IEA)尚未對這一舉動表示支持。

原油價格近日漲至2008年以來的最高位,引發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特做出強烈反應。納伊米形容人們對石油短缺的擔心是「非理性的」,是一個「神話」。

沙特已將石油日產量增至1000萬桶這一30年高位。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有色石油攜手做空 滬指弱勢震盪跌0.58%      [2012-03-29]
印石油部長稱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2012-03-23]
美將制裁中印等進口伊朗石油國      [2012-03-23]
中國的石油安全格局面臨挑戰      [2012-03-17]
中石油董事長:該上調成品油價      [2012-03-15]
液化石油氣價格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2012-03-13]
敘國石油副部長倒戈加入反對派      [2012-03-09]
中國煙草首曝巨額淨利 賺錢超中石油      [2012-03-07]
傳中俄解決油價糾紛 中方還款      [2012-03-02]
蘇丹外長將訪華談南北石油糾紛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