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的石油安全格局面臨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能源供應是扼住中國經濟發展喉嚨的關鍵要素,其中,石油供應安全毫無疑問最令人擔心。《財經》發表安邦咨詢研究員李浩文章稱,數據顯示,中國2011年全年共進口原油2.5378億噸,較2010年同期增長了6%,對外依存度連續三年超過50%。而中國石油和化工協會人士透露,根據估算,中國今年的原油進口量大概會保持5%的增幅,略低於2011年的水平。但在國內旺盛的需求下,這個數字的準確性只能到明年這個時候才知道。這是因為,儘管中國將今年GDP增速下調到7.5%,但目前低水平的石油儲備仍然對原油進口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按照規劃,到2020年三期項目全部完成時,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基地總容量也只有5.03億桶的水平;按照英國石油公司(BP)統計的2011年中國石油淨進口5307千桶/日估算,若儲備能力全部飽和,約相當於95天的石油淨進口量,剛剛超過IEA的90日紅線。而日本的戰略石油儲備總容量高達9億桶,美國則超過20億桶。但要想加快儲備的增長,則受制於石油來源和價格的雙重約束。此前有知情人士稱,中國石油儲備已經開始採購價格較低的低質原油作為儲備。原來主要儲備品種定為輕質原油,而現在,儲備高硫油已經成為重要策略選擇。

文章表示,龐大的外匯儲備使中國具備了一定程度的高價油消化能力,但這並非意味著可以放心了。作為目前無可替代的能源形式,石油不僅有市場屬性,更是產油國地緣政治、價格、油品質量等因素結合在一起的資產,如果進行一個定性的綜合評估,中國面臨的問題非常大。

文章分析,從來源地的安全性來看,中國原油供應的不確定性持續上升。海關統計顯示,2011年中國十大進口來源地分別是(括號內為占進口總量的比重):沙特(19.8%)、安哥拉(12.3%)、伊朗(10.9%)、俄羅斯(7.8%)、阿曼(7.2%)、伊拉克(5.4%)、蘇丹(5.1%)、委內瑞拉(4.5%)、哈薩克斯坦(4.4%)、科威特(3.8%)。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伊朗、蘇丹這兩大來源地已經難以倚靠。海關統計顯示,中國1月份從伊朗進口了208萬噸原油,同比下降了5%,環比降幅達14%。中國石化的一位分析人士認為,全年來看中國從伊朗增加原油進口的可能性更大,「中國政府應該更多秉持的是商業原則,而非政治考量」。但安邦首席研究員陳功已經指出,如果事件發展到一定程度,中國一定會停買伊朗原油的。

繼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訪問中東之後,11日,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明再度造訪沙特,背後原因是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投了反對票,亟需撫慰中東諸國,尤其是沙特的情緒。這也說明,中國如果不擔心伊朗原油斷供,有必要這樣著急嗎?除了伊朗,儘管進口額不是很大,但有相當大石油投資額的蘇丹正在成為另一個「傷心地」。蘇丹一名高級官員近日稱,南北蘇丹石油過境費爭端無望迅速解決;此前南蘇丹曾試圖通過公路運輸石油,但當地糟糕的交通條件實際上反證了無法運出石油的事實。

有分析認為,伊朗和蘇丹即使出現完全性的斷供,中國也會通過加大沙特、俄羅斯等國的進口來滿足需求。沙特自然不用說,的確在為中國做「貢獻」;但俄羅斯卻不是個可以信賴的對象,價格問題持續數年難以談攏。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已公開對外宣傳,中石油將不會尋求通過中俄管道購買額外的俄羅斯原油。實際上,從目前的形勢看,靠得住的只剩下中東(主要是沙特)、非洲的部分國家(安哥拉)以及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即使如此,運輸也是個大問題。長期以來,來自中東的原油絕大部分都必須經過馬六甲海峽,而快速變化的地緣政治讓中國無法安心。為此,通過陸上運輸的中緬石油管道被寄予厚望。但不幸的是,緬甸再不是以前俯首聽命的緬甸,幾乎已經變成了大國政治的表演舞台,其對華政策正發生著微妙而危險的變化,近日發生的緬甸軍人跨境打死中國居民一事更加加重了兩國關係的緊張。將石油運輸命脈放在這樣的國家能放心嗎?

除了以上因素外,油品質量也難以保證。質量最高的油仍然在中東和北非,即使中國增加如西非這類地區的原油進口,也會導致生產成本上升、污染加大的難題。更何況,全球石油生產的價格因素也不容忽視。

文章最後說,如果說安全、價格和成本構成了石油供應格局的三角,無論是哪一角,中國面臨的問題都極其麻煩。當然,其中最大的問題還在於安全。

      責任編輯:亦書
樓市調控致中國富豪數量大跌      [2012-03-17]
日刊:中國運輸機轟炸機很落後      [2012-03-17]
專家:中國應頒南海問題白皮書      [2012-03-17]
日首提審廣島監獄中國籍越獄犯      [2012-03-16]
中國南方稀土或枯竭 10年耗盡      [2012-03-16]
越稱中國侵其主權 外交部回應      [2012-03-16]
一批中國地產富豪跌出全球榜單      [2012-03-16]
日本就中國海監船釣魚島巡航向駐日大使提「抗議」      [2012-03-16]
外交部回應中國海監船遭日方巡邏船跟蹤一事      [2012-03-16]
日方就中國船隻巡航釣魚島召見中國大使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