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刊:中國運輸機轟炸機很落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國際軍情中心3月16日消息:日本《軍事研究》雜誌3月號發表文章稱,中國軍工產業正在不斷現代化。眾所周知,社會經濟發展和工業基礎的提高是中國軍工業得以振興的基礎,但是原因還不僅如此,在二十世紀的90年代,中國政府曾經調整了軍工行業的行政定位,比過去更加的重視軍工行業。

導彈領域:世界一流

文章稱,在導彈領域,中國是世界上少數可以生產所有種類導彈的國家。中國導彈起步於蘇聯技術,80年代後吸收了法國、以色列和俄羅斯等國的技術,如今在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地對空導彈領域處於世界一流的位置。

在防空導彈方面,中國之前在遠程防空導彈領域一直存在困難,但是國產「紅旗」-9導彈的入役已解決這一問題。

在巡航導彈方面,中國最新型的「鷹擊」-62反艦巡航導彈採用了渦扇發動機,射程可達280公里。此外,中國還裝備有「DF-21D反艦彈道導彈,射程可達1500公里。

在彈道導彈方面,中國正在研製生存能力更強的現代化遠程彈道導彈,繼採用固體燃料的DF-31彈道導彈後,中國於2007年又裝備了射程更遠的DF-31A彈道導彈。DF-31A彈道導彈射程可達1.2萬公里。除此之外,中國還在研發新型「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據信,這種導彈將被配備在「晉」級戰略導彈核潛艇上。「巨浪」-2導彈的射程為7200公里。

飛機領域:仍然有差距

在飛機領域,經過80年代到90年代的不懈發展,中國陸續裝備了自主設計和製造的殲-10、FC-1「梟龍」和殲轟-7等戰機。殲-10的性能與美國的F-16戰鬥機類似,「梟龍」則是價格低廉的輕型戰鬥機。此外,2011年,外界還發現了中國研發的殲-15艦載機原型機,該項目據稱已經取得相當進展。

但在轟炸機和運輸機方面,中國依然在生產前蘇聯飛機的改進型,這與世界先進水平有著很大的差距。

艦船領域:優等

造船工業是中國軍工行業的優等生。近年來中國陸續建造了具有國際水平的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和潛艇,包括「旅海」、「旅洋」和「旅洲」級導彈驅逐艦,「江凱」級導彈護衛艦,「宋」級、「元」級常規潛艇,以及「商」級和「晉」級核潛艇。尤其是「宋」級常規潛艇具備極佳的安靜性,艇體敷設有性能良好的橡膠製消聲瓦,不易被發現。此外,造船專家們認為,中國的船舶設計能力也是世界級的。

中國軍工產業的地位曾一度較低,但在90年代之後逐步發生變化。近年來,軍工產業進行了各類改革,更加重視效率和競爭。這種競爭不僅提高了企業活動的能力,還可以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並有助於消化和吸收外國技術。中國政府目前還在推進軍民產業的整合。例如,轟炸機、運輸機和多用途直升機等在民用和軍用型號方面的技術差別並不大,中國的航空工業將用生產軍用飛機的設備和技術參與民用領域飛機的生產。

文章最後稱,中國軍工行業未來還將繼續其現代化進程。

      責任編輯:陳大雪
外媒:中國軍工產業不斷現代化      [2012-03-16]
日刊:中國運輸機轟炸機很落後      [2012-03-17]
人民日報海外版:如何面對拍磚反映官員涵養和胸襟      [2012-03-17]
專家:中國應發佈南海問題白皮書      [2012-03-17]
新疆嚴查政治宗教非法出版      [2012-03-17]
美對華偏見誤解 或成政治現實      [2012-03-17]
證監會出新規釐清保薦機構責任      [2012-03-16]
重慶一國土局長受賄被判無期      [2012-03-16]
粵北五山鎮一廢棄屋爆炸4死1傷      [2012-03-16]
廣西桂平否認瞞報沉船死亡數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