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二炮260枚導彈對準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世界又一次緊張地注視著神秘的朝鮮半島,幾天前的朝鮮「衛星炸彈」炸得參加首爾核峰會的大國首腦們心神不寧。在這樣的考驗面前,日本卻心懷鬼胎地玩起了小動作:借口保護國土安全,乘機要在沖繩部署「愛國者」,並把「宙斯盾」戰艦開到海上,明目張膽地要將整個反導系統挪到中國家門口。據港媒報道,對於日本的陰謀,中國的導彈部隊正在加強警戒,密切注視著日本反導系統的一舉一動。

日本「反導」逼近中國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突然宣佈不發射衛星嗎?對該問題最糾結的莫過於日本。日本富士電視台表示,朝鮮衛星運載火箭已運抵朝鮮西部的東倉裡基地。「擊落朝鮮衛星」!最近幾乎成為日本的「招牌語」。《朝日新聞》表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3月底主持安全保障會議,下令部署「愛國者」攔截系統,一旦朝鮮導彈威脅到日本,立即將其擊落。日本防衛大臣已下令將3艘宙斯盾戰艦部署在東海、太平洋和日本海,並以琉球島為中心部署愛國者(PAC-3)攔截導彈,對朝鮮「光明星3號」衛星展開「海陸雙層防控網」攔截。

《華盛頓郵報》等外媒注意到,朝鮮此次特別選擇在西部發射,「避免刺激日本」。不過,日本卻以「保護南部領土與領海」為由,加強對沖繩離島、宮古島為主軸的石垣島一帶部署愛國者導彈。

一直以來,日本對中國強大的導彈攻擊力量憂心忡忡,總是不遺餘力地加強與美國的反導合作,其海上反導力量號稱亞洲第一。此次正好借口防範朝鮮衛星,把反導系統進一步逼近中國。

此次,朝鮮為什麼會突然「翻臉」,人們至今弄不明白。日本《外交官》雜誌認為,「韓國舉辦核峰會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引起世界對朝鮮核問題的關注」,這讓朝鮮非常不滿。《日本時報》表示,「朝鮮不怕被瞧不起,但卻憎恨被忽視」。

作為日本的盟友,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參加首爾「核峰會」時坦稱「很難」對金正恩做出評價,「在朝鮮,到底誰是拍板的人」,他並不清楚。

日本在其中究竟起到什麼作用,並不清晰。此前,日本《東京新聞》曾借金正日長子金正男的話謠傳說,「金正日未能完全掌握軍部」,報道舉例說,「延坪島事件發生時,朝鮮在(羅先和黃金坪)建設經濟特區,迫切需要外界支持。但就在這個節骨眼發起挑釁,是因為軍部突然發難」。《東京新聞》表示,「金正男說,軍部已成為朝鮮內部的既得利益階層,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這與此前的「朝鮮內鬥說」不謀而合。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自金正日去世後,日本媒體一直是金正男的「發聲平台」。似乎是作為回應,朝鮮也以自己的「節奏」向外界發出信號。3月24日,朝中社表示,朝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於4月13日召開最高人民會議。法新社分析說,該會議是金正恩就任朝最高領導人以來的首次,會議將可能任命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長一職。

新加坡《聯合早報》25日注意到,朝鮮已在2月宣佈在4月中旬舉行勞動黨代表大會,因此金正恩可能在4月中旬「獲得金正日生前在黨和國家的地位」,被正式任命為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黨總書記。

「金正恩可能將權力大增」,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表示,朝鮮在短期內接連舉行黨和國家最高會議「很罕見」,「此舉將有助於鞏固金正恩作為國家領導人的地位,紓緩外界對朝可能爆發內鬥而陷入混亂的懷疑。」

報道稱,1994年金日成逝世後,金正日守孝三年後才就任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和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兩個軍隊最高職務,金日成在世時已親手交班。「金正日有好多頭銜,獨缺主席一職,因其父去世後已被尊為『永遠的主席』」,《聯合早報》說,因此,「金正恩可能循例把金正日稱為『國家永遠的國防委員長』後,自己只接任黨總書記職務」。

二炮260枚導彈對準日本

解放軍二炮展示威懾力

中國導彈部隊鎖定日本大中城市和美國駐日軍事基地,而美日合作的「反導系統」絕大多數正是為了壓制中國的導彈力量。現在,日本要把「宙斯盾」部署到東海,劍鋒所指不言而喻。

另一個奇怪之處在於,雖然朝鮮表示避免刺激日本,而在東海試射,但這也為日本在沖繩部署導彈提供了借口。對於日本的反導部署,日本《外交官》雜誌辯解說,日本這樣做,實在是「沒其他辦法」,不是威脅到日本領土,「斷不會這樣做」。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道顯示,日本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香港《大公報》引述英智庫國際戰略研究的報告稱,日本軍費開支全球第6,僅次於美國海軍。如此強大的日本,卻如此「懼怕」朝鮮火箭,實在讓人不可思議。

國際戰略學者上官青雲告訴《世界報》說,日本炒作朝鮮衛星主要是防範中國。日本一直擔心中國奪回釣魚島,因此一直拉美國,希望在釣魚島附近部署導彈。不過,鑒於過去劣跡,一直不敢明目張膽。

渲染朝鮮時,中國總能被「捆綁銷售」,野田佳彥從一上台幾乎就成為「中國威脅」的「宣傳專業戶」,去年9月剛就任,野田就講話時說,中國和朝鮮是日本面臨的「主要軍事威脅」;兩周前,中國宣佈國防預算時,他將差不多「相同的話」重複了一遍;3月18日,在日本國防大學演講時,第三次重複。

幾年前,美日鼓吹中國會突破「第一島鏈」,強調琉球群島鏈是重中之重。美詹姆斯敦基金會繪聲繪色地表示,中國要衝破第一島鏈,首選是佔領「毗鄰宮古海峽和石垣海峽的」宮古島及石垣島。而「擊敗中國的靈丹妙藥」就是美日聯合保證「島嶼不被中國奪取」。有分析指出,美日一唱一和,目的不外乎兩個,一是,借各種「威脅」論完成軍力部署;二是,借口「攔截朝鮮衛星」,檢驗自衛隊反導能力,形成對中國戰略導彈的「封鎖」。第一點無需贅言,第二點卻要狠毒得多。由於海空軍起步較晚,中國制衡美日的有效力量就是能打擊美日本土的「第二炮兵」導彈部隊,這是中國不受人欺負的「殺手鑭」,也是美日的「眼中釘」。

日本《產經新聞》曾引述防衛省內部評估報告說,中國導彈部隊已經鎖定日本大中城市和美國駐日軍事基地。特別是東風-21型中程導彈,瞄準沖繩美軍基地和日本城市,具體部署在中朝邊境的吉林省,而二炮中程部隊在山東和江蘇也有部署,瞄準日本軍事目標。而美日合作的「反導系統」絕大多數正是為了壓制中國的導彈力量。現在,日本要把「宙斯盾」部署到東海,劍鋒所指不言而喻。

不過,由於對中國導彈部隊的懼怕,日本一直不敢輕舉妄動。早在去年即有傳言說,在中日東海局勢緊張之際,中國央視曾報道二炮的兩個巡航旅模擬「對沖繩及本島發動毀滅性打擊」的演習,一支部署在江西宜春的824巡航旅據說至少裝備16輛發射車及48枚CJ10巡航導彈,以日本本島、沖繩等為作戰目標。與廣西柳州CJ10巡航導彈旅南北呼應,後者主要負責南海方向。

香港《亞洲週刊》最新的報道說,日本情報顯示,中國東風-21型系列中程彈道導彈,打擊範圍已可完全覆蓋整個日本,而中國在遼東、浙東等地部署了針對日本的「260多枚戰略導彈」。此外,2011年底,美軍確認了中國海軍已擁有可發射洲際導彈的新型核潛艇和艦對地遠程核導彈。日本軍事專家還表示,中國海軍在東海海域實際上已部署了一支遠洋混合艦隊,「對日本構成了日益嚴重的海上威脅」。

奧巴馬對中國「大呼小叫」

對日本構成戰略威脅的除中國外,還有俄羅斯,如何在戰略以及戰術上削弱這兩個國家的戰略力量,一直是美日努力的重點。在首爾「核峰會上」第一天,即傳出奧巴馬要與普京談「削減核武器」的消息。「奧巴馬將與普京討論削減更多核武器」,26日,英國BBC與路透社都報道了奧巴馬將在今年5月與普京會談的內容。對於53個國家領導人參加的「核安全峰會」,外媒報道只是個引子,大篇幅鋪陳的仍是兩個字:朝鮮。

會議主題是「防止犯罪分子或武裝集團獲取核武器」,美國《時代》週刊說,「朝鮮並不是與會國,朝核問題也沒被列入正式議程,但朝鮮將不斷縈繞在與會各國領導人的頭腦中」。2010年,奧巴馬發起了「核峰會」,以打擊「核恐怖主義威脅」,英國《每日電訊報》25日說,雖然朝鮮警告,峰會通過的任何涉及朝鮮核計劃的文件都將被視為「宣戰」,但朝鮮問題仍是領導人們私下雙邊會面的「必談話題」。

奧巴馬可能「交不上作業」,美國《洛杉磯時報》25日揭露說,「2010年峰會設定目標的80%已完成,但美國自己卻沒完成『家庭作業』,兩項核安全條約還在美國國會那裡沒被批准。」「朝鮮讓奧巴馬首爾之行毫無樂趣」,美國《華盛頓郵報》25日說,「奧巴馬要向中俄領導人施壓,使上吃奶勁影響朝鮮決策層」。路透社25日說,「伊朗核問題已讓他焦頭爛額,朝鮮的挑釁更雪上加霜」。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5表示,核峰會上最重要的談話將發生在「中美元首間」。

「奧巴馬催促中國『拴住』朝鮮」,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先驅報》25日的標題是許多外媒對奧巴馬沖中國「亂嚷嚷」的印象。路透社說,奧巴馬「批評」中國拒絕在核問題「挑戰」朝鮮。「他告訴中國對朝鮮『勒緊韁繩』」,敦促中國使用影響力「駕馭」朝鮮,而不是對其核挑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奧巴馬一臉嚴肅地警告朝鮮不要發射導彈,「威脅和挑釁只會什麼也得不到」,英國BBC25日說。朝鮮如果不取消發射計劃的話,將面臨進一步制裁和孤立。朝鮮的「壞動作」不會受到「獎賞」。

在路透社看來,這位被國內指責憋出一肚子怒氣的美國總統,發出了對中國「最尖厲的聲音」。中國「慣壞」了朝鮮,「獎賞朝鮮的壞動作,對故意挑釁視而不見」,英國《衛報》引述奧巴馬的話說,中國「沒能使朝鮮的行為根本改變」,後者表示要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當面提起此事」。

奧巴馬給中國「顏色」看的很快被咂摸出各種「味道」。路透社說,在大選年,奧巴馬一直被共和黨指責對中國「軟弱無力」,此時,對中國「大聲說話」被視為與伊朗、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三年的「狼狽不堪」外交後,保證大選勝利的一張牌。

「在伊朗事件讓朝鮮『成為伴娘』之際,朝鮮的桀驁不馴增加了對奧巴馬的壓力」,《華盛頓郵報》表示,共和黨「敲打」奧巴馬沒對伊朗下狠手,以至於當地局勢的不確定性造成油價不斷上漲。「這損害了奧巴馬的支持率」。報道認為,美國對中國「強硬」,是因為對朝實在「黔驢技窮」。英國《經濟學人》說,「金正日逝世後100天中,朝鮮通過一系列動作來鞏固金正恩的地位,直到金日成誕辰一百週年上的火箭發射」,這讓本來可能過去的危機突然「反撲」回來。

美國官員們私下發誓要「暫停糧食援助」,美國國防部也突然暫停在朝鮮尋找5000名朝鮮戰爭時的士兵屍骸。但對於朝鮮,美國確實沒有更多的「馴服」工具:加大聯合國制裁?與日韓的聯合軍演?「這都可能適得其反」,《華盛頓郵報》說,「轉向朝鮮的主要資助國、盟友——中國,這是唯一選擇」。

但從奧巴馬的「氣勢洶洶」上沒有看出他所稱的對朝鮮的「戰略耐心」,有的只是選舉前的「急迫野心」。3月25日,在朝鮮人沉痛悼念金正日逝世100天的紀念日,奧巴馬前往朝韓邊境「展現美韓同盟決心」。「你們就像站在一條時間割裂帶上。穿過50年看到一個失去50年的國家」,《時代》週刊說,面對2.8萬駐韓美軍的一部分,拿著望遠鏡遠眺著朝鮮的奧巴馬誇讚他們在捍衛「自由前線」。

「2002年,在將朝鮮劃為『邪惡軸心』幾周後,美國前總統小布什來到此地」,英國《每日電訊報》25日回顧道。「克林頓與裡根也在總統任期內到訪,前者將此地形容為『地球上最可怕的地方』。」奧巴馬選在「天安艦沉沒兩週年之際造訪」,《洛杉磯時報》說,「這十分有象徵意義,是對『天安艦』號事件的紀念」。

「奧巴馬的三八線游,讓當地震起了冷戰的迴響」,路透社說,而冷戰時的陰影卻仍縈繞在這個因朝鮮問題而緊張的地區。

      責任編輯:春緋
解放軍報:軍隊不講政治就可能在政治鬥爭中迷失方向      [2012-03-28]
中國部署導彈 印稱要吸取教訓      [2012-03-27]
外媒:殲18戰機內定航母艦載機      [2012-03-27]
解放軍南海艦隊海上攻防訓練      [2012-03-26]
解放軍預警機頻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印媒:解放軍48小時能拿下藏南      [2012-03-24]
外媒稱解放軍頻繁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中國軍方:陸軍部分肌體被腐蝕      [2012-03-23]
俄媒:中國為殲20定制霹靂導彈      [2012-03-23]
解放軍報:一些單位仍治軍不嚴      [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