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財政負增長 媒體:別只靠房地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北京以及多個城市財政收入暫時的負增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諱疾忌醫,不積極推動轉型,而是再度依賴房地產,重回過去不可持續發展的老路。

北京市副市長吉林3月28日在參加「2012年推進城南行動計劃」工作部署會時透露,今年前兩個月,北京市財政收入呈現負增長,到3月20日仍然是負增長0.9%。事實上,前兩個月財政收入出現負增長的不僅是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城市,財政收入都出現了令人吃驚的負增長。

與此同時,從全國前兩個月的主要經濟數據看,也出現了明顯的減速現象:其一,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2月份實現利潤6060億元,同比下降 5.2%,比去年12月下降近37%,這是自2009年11月以來,工業企業利潤首次出現負增長;其二,1-2月份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1%左右,比去年平均增速24%左右下降了一半;其三,根據公3月份匯豐PMI顯示,初值回落到48.1,不僅低於50分水嶺,更是創下數月新低。

工業利潤下滑,製造業低迷,發電量等指標不太樂觀的表現其實都預示著,中國經濟延續去年第四季度的減速態勢基本已成定局。而財政收入的下滑,不過是經濟增速和物價同時進入下滑週期之後的表現之一而已。

但很顯然,財政收入增速的下降甚至負增長,對於經歷三年之久的擴張週期之後的各地政府而言,無疑都面臨著巨大的融資難題,特別是在房地產市場低迷的情況下。

比如,對於目前北京財政收入負增長的狀況,副市長吉林認為:「北京不是土地財政,不是靠土地吃飯,但是北京是靠土地搞建設。土地市場發生變化,建設資金就會遇到壓力。」這種說法意味著,儘管土地出讓金並未納入別的地方的地方財政,但事實上,各地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卻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仔細分析,今年全國及一些地方財政收入增速的大幅下滑,除了經濟減速之外,和去年各地基數太高、春節假期影響,以及房地產業收入減少,個人所得稅、營業稅新政帶來政策性減收等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在物價下滑的情況下,直接會導致流轉稅的減少。當然,更主要的,仍然和經濟本身處於減速的週期有很大關係。

在財政收入增長下滑的情況下,很多地方依然將希望寄托在房地產和土地市場的回暖,這從前兩個月部分地方政府試探性地放鬆對房地產的限購政策就可以看出。然而,即使房地產政策再次寬鬆,各地依靠回暖的土地市場增加土地收入,但一旦房地產過熱,又必須回調,這樣的惡性循環並不利於擺脫對土地財政的依賴,也不利於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

今年中央將GDP增速目標下調至7.5%,良苦用心就在於給各地的結構調整和轉型更加寬鬆的環境,通過增加對經濟減速的容忍度,提高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和質量。可以說,財政收入增速的下滑,是各地必須痛苦邁過的第一道坎,地方恐怕要適應財政收入進入個位數增長的現實。財政收入的暫時負增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諱疾忌醫,不積極推動轉型,而是再度依賴房地產,重回過去不可持續發展的老路。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香港立法會通過財政預算案      [2012-03-30]
港立法會通過下年度財政預算案      [2012-03-29]
中央財政將出資2億支持社會組織      [2012-03-26]
重慶財政局人士稱渝無財政赤字      [2012-03-24]
2012年中央公共財政支出預算64120億元      [2012-03-24]
韓計劃財政部支援培養FTA專業人才      [2012-03-23]
中央財政新增農資綜合補貼243億元      [2012-03-22]
韓國老人醫療費高達15萬億威脅財政      [2012-03-19]
慈善排行 房地產業最搶眼      [2012-03-18]
國務院確定7任務 房地產調控列其中      [201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