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召忠:日本不敢攔截朝鮮衛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30日,日本正式下達攔截朝鮮「光明星3號」火箭的命令。3月29日,軍事專家張召忠在央視訪談節目中表示,朝鮮衛星發射的前期工作已做完,朝鮮不會屈於西方壓力。他稱日本沒有攔截朝鮮衛星的膽量,日本主要炒作朝鮮的威脅,「擴大威脅藉著事情管美國要東西。」

2013年3月29日中央電視台《今日關注》播出《朝鮮發衛星日韓要攔截東北亞烽煙再起》,以下是節目實錄:

日媒稱朝鮮已開始為搭載「光明星3號」的火箭加注燃料,朝鮮衛星發射是否已進入不可逆階段?日本加緊部署反導系統,是要牽制朝鮮,還是另有所指?美國宣佈暫停對朝鮮的食品援助,並計劃在亞洲建反導系統,東北亞是否又將再起烽煙?

主持人魯健:

觀眾朋友大家好,《今日關注》正在直播。朝鮮即將發射衛星的消息,最近一直是媒體的焦點。29日,日本媒體報道,朝鮮已經開始為搭載「光明星3號」的火箭加注燃料,而且從美國發佈的衛星照片來看,朝鮮衛星發射場有車輛出入,發射塔中心的起吊設備朝向也有所變動。由此斷定,朝鮮正在為衛星發射進行準備,發射時間可能會是在4月12日-13日間,那麼朝鮮的衛星發射是不是已經箭在弦上了?日本不但頻頻爆料朝鮮的最新動態,而且還不斷加緊部署反導系統,愛國者-3,宙斯盾等都已經進入備戰狀態,日本這麼積極的背後到底是否單純就是為了防範朝鮮,是不是還有劍指中國意味呢?而與此同時,美國不但宣佈暫停對朝鮮的食品援助,還表示將會在亞洲建立反導系統,半島烽煙四起,東北亞的安全究竟如何保障?

這些就是我們今天節目關注的焦點,我們今天請到的兩位嘉賓,一位是國防大學教授、本台特約評論員張召忠少將,還有一位嘉賓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本台特約評論員孫哲先生,歡迎兩位嘉賓。

首先在節目開始,請兩位嘉賓和觀眾朋友通過一個短片先來瞭解一下朝鮮即將發射衛星的相關情況。

(播放短片)

解說:

29日,日本《東京新聞》報道,朝鮮目前已開始為搭載「光明星3號」的火箭加注燃料,並將在4月12日至13日間發射升空。同一天,日本NHK電視台報道,美國28日公佈了當天拍攝到的衛星照片,照片顯示,位於朝鮮西北部平安北道東倉裡的發射場內有車輛出入,設置在發射塔中心的起吊設備朝向也有所變動。因此可以斷定,「朝鮮正在為衛星發射進行準備」。

此前,3月16日,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發言人突然宣佈,朝鮮將於4月12日至16日之間用「銀河3號」運載火箭從朝鮮平安北道鐵山郡的西海衛星發射場向南發射自行研發的地球觀測衛星「光明星3號」,以迎接金日成主席誕辰100週年。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各方高度關注,聯合國、韓國、日本、美國等紛紛呼籲朝鮮重新考慮或停止這一計劃。

對此,朝鮮外務省回應,發射衛星不僅是主權國家的合法權利,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朝鮮絕不會放棄衛星發射計劃。但若有人企圖剝奪朝鮮的合法權利,朝鮮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28號,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宇宙開發局一名副局長表示,「光明星3號」是兼具和平與科技性質的衛星。為表明「光明星3號」的和平、科技性質,朝方已邀請外國專家和記者觀看發射實況。

主持人:

這個消息是日本媒體的報道的,已經進入燃料加注階段了。而且燃料加注已經是地下化了,所以衛星拍攝恐怕很難拍攝下來。這條消息的可行性大嗎?

張召忠本台特約評論員國防大學教授海軍少將:

既然說地下化了它怎麼能夠知道開始加注了呢,這是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就是12日-13日之間,日本的媒體報道。現在還有快半個月,一般的加注是提前一天到兩天,最多是三天。低溫燃料,因為它是三級助推,是三個助推器,三級火箭。三級火箭,一級、二級加低溫燃料,低溫燃料應該是提前兩、三天,如果12日發射10日左右加就可以了,最後一級提前五小時。

主持人:

日本媒體的依據就是說,我們看到衛星拍攝的照片顯示有車輛出入的情況,塔吊的方向也在發生改變,由此推測可能已經在加注燃料了。

孫哲本台特約評論員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

朝鮮90年代初發射了一個之後,日本當時決定加入美國主導的導彈防禦體系。1998年的時候朝鮮又發射了一個,日本它就自己研製了兩顆間諜衛星,對這些地區它是重點防禦。到2009年朝鮮發射衛星以後日本又進一步研究宇宙,防禦戰略,怎麼對朝鮮挑釁性的行為做一些反制性的措施。

我覺得日本對這個東倉裡這個地方,以及周邊24小時不斷的在監視。說它是空穴來風,如果它偵查到有這個地面上運油的車輛出入也可能是一種真實的猜測,可能性我覺得50:50。因為朝鮮如果提前發射,也有可能,如果加了這個原料以後。

主持人:

這些猜測也是根據一定的信息,依據。說它這個猜測也畢竟是猜測,所以說現在很難說它是完全真實的消息。再來看一下發射的地點,朝鮮方面3月16日宣佈的地點是朝鮮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我們從大屏幕上看一下具體的位置。

從這個地圖上大家能夠看到,是在這個朝鮮的北部,所以它這個向南發射,也就是說可能會往黃海這個方向。這種情況下,日本和韓國有必要這麼緊張嗎?

張召忠:

2009年那一次發射是在靠近日本海那邊,那個發射場叫舞水端裡,舞水端裡那邊發射以後呢,它要是向太平洋中部發射的話,它要越國日本本島上空。哪怕是助推器掉下來日本都很害怕,然後它為了怕把日本給嚇著,現在挪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裡發射廠。

主持人:

而且是向南,還不是向東。

張召忠:

這個發射場它有什麼好處呢,它是靠近黃海,但它是叫它西海,它管日本海叫東海。靠近西海一帶,但是說是西海發射場,但是並不是在海上還是在陸上。這個東倉裡這個發射場是新建的,它是第一次用。這個有點像中國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外國人就可以隨便來看。這次它說美國也可以邀請美國航天局也可以來看,邀請各國記者,它是一個開放的。

孫哲:

這個離我們丹東也有幾十公里,離這個寧邊核設施也七十公里。韓國和美國、日本都非常重視,向記者開放,跟原來的大浦洞發射場相比,它的發射架50米高,面積是大浦洞的幾倍,這樣的一種情況下韓國媒體說,簡直可以跟肯尼迪中心的發射洲際導彈的大發射場相比較,西方對它是不是火箭要運載成導彈,或者運載衛星去發射,它有一定的爭議,一直持批評的態度。

對朝鮮我覺得有點不公平,因為什麼呢,它說要發射氣象衛星,難道我這個氣象衛星以後如果這次被阻止了,那以後就沒有和平發射氣象衛星的權利了嗎?而且它這個發射氣象衛星的軌跡跟韓國發射軌道經過精心設計差不多是一樣的,西方明顯採取兩種措施。

主持人:

西方根據聯合國的決議現在朝鮮是不是有權利,比如說發射衛星。

孫哲:

聯合國的決議在過去兩次當中都把火箭、導彈、衛星混為一談,認為只要有火箭推進,那就是發射導彈。它沒有說發射衛星,所以恰恰是利用這種文字上的模糊之點來去進行這次發射。

主持人:

美日韓顯然把這個衛星往這個導彈方向去理解了。朝鮮堅稱這是我合法的權利,我發射的是衛星,是出於民用的考慮。現在美日韓的壓力很大,一方面要求朝鮮取消這次發射。甚至美國還說要取消對朝鮮的糧食援助,在這種情況下,您覺得朝鮮可能會被迫壓力作出改變嗎?

張召忠:

不會,朝鮮沒有這個習慣,而且它現在想不搞也不行了。

主持人:

即便是現在新領導人金正恩也不會。

張召忠:

因為它這麼多天基本上前期工作都做完了,檢測什麼的,現在都往發射場拉了,先一步要開始發射前的檢測,一切工作都不可以逆轉的。所以我感覺朝鮮不會屈於西方的壓力。

孫哲:

現在有一種猜測,我覺得西方過於樂觀。它覺得上次金正恩跟西方做的24萬噸糧食要價太少,有可能是進入這種加注燃料以後,再跟美日討價還價。這種可能性其實是比較小的。就是說因為它畢竟時刻不一樣,這次是一百週年誕辰,這麼偉大的時刻,要證明自己的建設成就。所以他收回來的可能性相當小。

主持人:

日本的反應非常突出,這個是在朝鮮的西部,是在中朝邊境比較近的地方,向南方向,向朝鮮說的西海的地方發射。所以韓國相對緊張的話可能還能理解,但日本特別緊張,而且還要部署反導系統準備攔截。這個可能會對這局勢造成的影響,我們通過一個短片先來瞭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說:

27號,日本防衛大臣田中直紀下達指令,命令自衛隊準備部署導彈,攔截可能進入日本領空的朝鮮發射物。部署完畢後,田中直紀將於30號正式發出迎擊命令。

得到防衛大臣的命令後,航空自衛隊的「愛國者-3」陸基型反導導彈、海上自衛隊的「標準-3」海基型反導導彈開始進入備戰狀態。其中,「愛國者-3」將主要在朝鮮發射物可能經過的沖繩本島、石垣島以及宮古島部署。為了防備朝鮮發射的火箭偏離軌道,東京都也將部署這種先進的反導彈系統。此外,搭載有「標準-3」海基型反導導彈的3艘宙斯盾驅逐艦,也將被部署到沖繩島、先島諸島及日本海三處海域。然而,日本《產經新聞》宣稱,這種「被動防禦」遠遠不夠。日本需要對朝鮮的發射設施實施威懾,以避免對方總是在「事先不進行詳細通告」的情況下實施發射行動。

事實上,日本已經開始為尋求「自動打擊」採取行動。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在29日上午的記者會上稱,「日政府將加緊情報收集和分析工作,期望美日兩國能夠聯手,共同採取萬全的對策應對朝鮮的衛星發射計劃」。

主持人:

日本愛國者-3的陸基反導系統,還有標準-3海基都已經進入備戰狀態了。是不是意味著有可能對朝鮮的衛星進行攔截,有這個膽量嗎?

張召忠:

攔截沒有這個膽量,我可以肯定地說它沒有這個膽量。有一種可能,比方說正好它的一級助推器,或者二級助推器如果掉在它的國土上,它可以攔截掉下來的那個助推器。比方說那個掉下來是一個燃完燃料的助推器,一個空殼子,有可能導彈打那個空殼子。

主持人:

怎麼也不會落到日本境內呀?

張召忠:

這倒很難講,因為現在發射衛星一般都是從西往東發,順著地球自轉。按照現在軌道,我預測它有可能會通過濟州島上空,然後走那個石垣島和千島群島上頭,說不定助推器要落在那上頭。現在它在石垣島和千島群島上面部署了三套愛國者-3,海上它是部署了兩艘,在這個方向部署了兩艘標準-3型宙斯盾導彈。

主持人:

《產經新聞》的這個說法更聳人聽聞了。那意思就是說,日本這種被動攔截還不夠,應該實施一些主動的威懾行動。

孫哲:

我覺得日本有點借題發揮、小題大作。因為它明明知道朝鮮對日本其實構不成太大的威脅。因為朝鮮和日本之間主要是人質問題、制裁問題,在軍事上應該衝突並不是太大。我個人覺得,日本一方面配合奧巴馬,在首爾的「三八線」視察,前面放了一個防彈的玻璃。奧巴馬的口氣很嚴厲,同時批評朝鮮,也同時批評中國。日本採取了一些實質性的行動來配合美國。另外一方面,我覺得日本還是看火箭、導彈飛射的軌跡,它覺得宮古海峽第一島鏈,這些都是敏感地區。借題發揮可以演練。這次韓國也表示,也可能要攔截,可以美韓日這三個國家一起應對,假如說中國有類似行動的時候,他們可以一起做聯合的反映。

主持人:

也有一些分析是這樣認為,日本確實有借題發揮的意思。比如說目的可能針對中國,可能藉機進一步再次擴大自己的軍力。您怎麼看這種判斷?

張召忠:

日本有今天全靠炒作朝鮮起來的。就是說如果它不靠炒作朝鮮這幾個威脅論的話,它不會有今天,美國不會放手讓它這麼多愛國者、宙斯盾等等。90年代以後首先第一個階段,當時是裡根1983年搞星球大戰,那個時候日本沒什麼戲,以後到了克林頓時期,它搞TMD、AMD,MAD。

日本就想呼籲美國要在它這個周圍搞TMD,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但是它不敢炒作,比方說中國的威脅,它有點太敏感。所以它就炒作朝鮮的威脅,正好朝鮮這幾次發展衛星。1998年、2009年,這幾次正好給它提供的口實。你看威脅很大,這個怎麼辦,然後美國就把四艘宙斯盾驅逐艦,金剛級的,每一艘14億美元,在當時14億美元這是不得了的事情,現在得20多億美元了。以後又建的三艘,這是7艘宙斯盾,然後四艘金剛級是裝的標準-2,現在這三艘裝的標準-3,世界上除了美國,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裝這麼高級的配備。接下來又給它愛國者-3,美國想拉著日本、韓國在東北亞都構建一個反導網,這個反導網單純是對朝鮮的嗎,主要還是對中國的。所以它借題發揮。

主持人:

1998年朝鮮發射「光明星1號」的時候,當時日本緊接著也發射兩個間諜衛星,要加入反導系統的研究計劃。

孫哲:

日本現在它對釣魚島附近也加強了偵查,同時它如果說攔截的話,可能針對在中國某些區域發射衝突的時候,日本首先作出反制防範的措施有關。

主持人:

現在六方會談,日本代表團團長正在中國訪問。日本說現在可能正準備進一步延長對朝鮮的制裁的期限,您覺得通過這次訪問是不是在這方面和中國希望有所商議?

張召忠:

這個事情我感覺是一個突然起來的事情,發射衛星事情。本來上一次2月29日那一次還挺好,就是說本來給它24萬噸糧食援助,而且北京會談都很好。

主持人:

感覺美朝會談取得了令人有點意外的成果。

張召忠:

當時都在猜想美朝會不會下一步發展關係會不會搞一個代辦處或者類似這樣的事情。另外,六放會談重啟也很有曙光。現在看來,如果這個衛星真的發射的話,這些暫時不太可能的,包括美國也說了24萬噸糧食也不給了。

日本肯定要參與進來,現在這個形勢對日本、對韓國非常有利,因為它藉著炒作這個事情,就擴大威脅。擴大威脅藉著事情管美國要東西。

孫哲:

日本是主要是參與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4月13日就到期了,對封鎖武器、核技術,比如說一些其他方面的金融,對朝鮮的制裁。日本決定延期,在聯合國的名義之下跟美國、跟西方一起對朝鮮進行制裁。

主持人:

借朝鮮即將發射衛星這樣的事件日本也在不斷的擴大反應的程度,現在也有一些分析認為,其實日本在配合美國的亞太的戰略。這方面的背景我們通過一個短片來瞭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說:

3月28日,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部長彼得•拉沃伊在國會聽證會上宣佈,因朝鮮執意在下月發射衛星,美國已暫停對朝鮮提供食品援助。

根據2月29日朝美雙方達成的協議,朝鮮決定在朝美舉行有效會談期間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和寧邊鈾濃縮活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朝鮮暫停鈾濃縮活動實施監督。美國方面則同意向朝方提供24萬噸食品援助。

雖然朝鮮宣佈此次發射的是氣象衛星,但美國堅持認為發射使用的運載火箭實際上是「遠程導彈」,批評此舉具有高度挑釁行為,要求朝鮮中止發射計劃。3月25日,參加核安全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抵達韓國首都首爾僅數小時後,就乘直升機來到「三八線」。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奧巴馬政府對朝鮮新的強硬表態。

除此之外,美國近日還公佈了在亞洲籌建反導系統的計劃,美國主管國際戰略事務的國防部助理部長克裡頓表示,一個類似東歐反導系統的防禦體系可能有助於在未來幫助美國防範伊朗和朝鮮可能研發的遠程導彈。

主持人:

如果朝鮮執意發射衛星的話,是不是意味著美朝在北京取得的成果就歸零了?

張召忠:

暫時不可能進行。因為它這個當時說的朝鮮也作出一些,比如說不能鈾濃縮,不要進行導彈實驗等等。但是它現在進行不得不是導彈實驗,它是發射飛行衛星,而朝鮮認為發射衛星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應有的權利。比方說韓國發射了,對不對?這個日本也發射了,伊朗也發射了,印度,尤其是印度1998年5月份,印度這個進行核實驗的時候,美國衛星都裝著沒看見。

主持人:

為什麼當時美朝在商談的時候不加一個括號,包括衛星發射在內的一切發射的行為。

孫哲:

因為聯合國的決議當中用的語言就很模糊,美國人以為它分不清楚火箭和導彈,因為導彈掛在火箭助推上面去的,衛星是留在天空當中觀察氣象衛星的,導彈要返回地面打擊地面目標的。美國人認為,你用火箭把它運上去本身就是導彈實驗,朝鮮說我發射的是衛星,是停在上面的。

主持人:

美國人認為你發射衛星其實是驗證導彈發射的能力,包括你助推的設施等等。朝鮮說發射衛星是我民用的合法的權利,恰恰在這個問題上發生的分歧。

孫哲:

而且美國停止24萬噸糧食的援助,這個對朝鮮來說發射衛星一下子打飛了這24萬噸,對朝鮮來說也是一個困難。因為它聯合國的糧食機構預測2011年到2012年它缺50萬噸糧食。這個24萬噸雖然不包括穀物,不包括大米,但是能解決相當大的問題,如果在日本和韓國跟美國在一起對朝鮮制裁的話,對朝鮮這個強盛大國可以說是造成一定困難。

主持人:

目前出現的情況,我們沒有想到的朝鮮突然發射衛星的情況。朝鮮對這個理解上的問題,還是說朝鮮確實是反悔了。像外界所傳言的那樣,朝鮮覺得自己的要價有點低了。

張召忠:

我感覺這很像朝鮮的鬥爭藝術,像發射衛星在今年金日成誕生一百週年,發射衛星這種事情我想起碼半年之前就得做準備了。在2月29日北京談判的時候,他們心裡已經有數了,這個事情不是臨時決策。

主持人:

為什麼雙方當時在北京沒有把這個話題納入進去呢,雙方沒有想到這個細節,還是說雙方就想把它模糊化。

孫哲:

朝鮮答應關閉寧邊措施,答應把聯合國組織要求回來去核查,然後答應不進行核實驗,不進行導彈實驗。它覺得我發射衛星不屬於核實驗和導彈實驗的範圍之內。那美國和西方其實確確實實對朝鮮有一點不公平,就是說它韓國發射的時候為什麼沒有制止,這次又做得相當開放,讓外國媒體觀察。對美國來說我覺得它也沒什麼太多反制性的措施。

主持人:

美國現在顯然不這樣認為,它肯定從它的心裡意願是認為朝鮮現在違反的承諾。前兩天參加朝鮮核安全峰會的時候,美國總統奧巴馬突然到訪「三八線」,這也被外界解讀為奧巴馬是放出強硬的信號,尤其是針對朝鮮。您怎麼看這種信號?

張召忠:

我感覺這都是表象,奧巴馬視察「三八線」或者是針對衛星作出這麼多的反應,美國、日本和韓國針對朝鮮發射衛星作出這麼激烈的反應,這都是一些表象。這表象背後是什麼呢,是美國想在歐洲和亞洲方向分別部署針對俄羅斯和中國的反導防禦系統。在歐洲方向呢,主要就是針對俄羅斯在波蘭、羅馬尼亞、西班牙和土耳其構建這樣一個反導網,在亞洲主要就是美國和日本、韓國在東北亞、另外美日澳在太平洋構建這樣一個。另外加上在台灣還有一些大型的,專門探測導彈的雷達,它會構成這麼一個體系。這個體系構建以後就會讓中國的導彈突防概率減少,讓俄羅斯的導彈突防概率減少。而針對俄羅斯是找了伊朗威脅的借口,這邊借口是朝鮮導彈要威脅。

主持人:

看似很合理的兩個借口。

張召忠:

這樣的話,說漏嘴了。就是奧巴馬在核安全峰會上,他跟梅德維傑夫說悄悄話,等我連任成功了以後,我的政策上有很多的自由度。意思就是反導彈這個事咱們都好話好商量,我全力來對付中國。這後面話就沒出來,如果真這樣就說漏了,就要說他再連任的時候歐洲那邊的反導針對俄羅斯就會放輕了。

主持人:

東歐部署的會做出一些調整。

張召忠:

就一門心思對付中國了。

孫哲:

但是他當著我們中國領導人面交談的時候他非常友好,講家裡怎麼,這些話都問出來,顯得和平友好氣氛。但是在韓國大學演說的時候,以及「三八線」發表演講的時候,他是指名道姓,直接批評。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晨彥
中日韓外長將商討朝鮮衛星問題      [2012-03-30]
日本就朝鮮衛星下「攔截令」      [2012-03-30]
60年前涉襲警日共黨員在華去世      [2012-03-30]
外媒:中國兩導彈部隊鎮住日本      [2012-03-30]
韓政府加強日本產品的銫管理      [2012-03-29]
解放軍二炮260枚導彈對準日本      [2012-03-29]
日本將在教科書載入擁釣島主權      [2012-03-29]
日海嘯存餘波 加國驚現「鬼船」      [2012-03-29]
韓抗議日本將爭議島嶼寫教科書      [2012-03-28]
港天文台測得日發生6.2級地震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