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反導堵中國門口 逼中俄聯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文萃報報道,近日,美國國防部長助理克里登在五角大樓主辦的一個會議上宣佈,美國正尋求通過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沙特、巴林、卡塔爾等國的協作,在亞洲和中東地區建立一個類似歐洲導彈防禦系統的防禦體系。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世界媒體的關注。雖然克里登給出的解釋是,美國這麼做主要是針對伊朗和朝鮮。但由於伊朗和朝鮮目前並不擁有遠程彈道導彈,所以,中國顯然是最大的防範對象。路透社和日本《外交家》網站的相關分析文章認為,美國在亞洲建立導彈防禦系統的動向將會遭到中國猛烈的回擊,這將令俄羅斯和中國自然地組成「反對導彈防禦」同盟,中美俄的關係也將進一步複雜化。

亞洲反導系統令中國不安

3月27日,英國路透社刊登報道稱,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3月26日對媒體表示,美國正尋求同時在亞洲和中東打造地區性的彈道導彈防禦屏障,這將與北約在歐洲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類似。

許多國際觀察家認為,即使美國聲稱他們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只是用來防範諸如伊朗和朝鮮這樣的國家,此舉仍可能讓美國與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變得更具衝突性。

從俄羅斯來看,目前北約在歐洲推行的反導系統已經令其充滿戒心,一旦美國在亞洲和中東建立起彈道導彈防禦網,那麼俄羅斯對亞洲地區和中東地區的戰略威懾力也將大大下降。從中國來看,美國在亞洲建立反導系統,無異於把導彈防禦網推進到自家門口。這令正在崛起的中國感到非常不舒服,也無法接受。

據負責全球戰略事務的美國國防部長助理梅德琳•克里登表示,就亞洲地區而言,美國正在通過兩個三角對話來推動新的反導盾牌——一個是美日澳三角,一個是美日韓三角。分析人士認為,日韓澳三國已經具備了參與反導網的條件和實力,但是出於國內民眾和政治因素的考慮,美國還必須進一步加強溝通,尤其是將韓國或澳大利亞拉入美國的亞洲反導體系。

梅德琳•克里登稱,在亞洲建立反導系統的模式將採用在歐洲推行反導系統所運用的「階段性可調整方式」——這主要包括三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在波蘭和羅馬尼亞部署陸基攔截導彈,在土耳其部署大型雷達,在西班牙部署具備導彈防禦能力的宙斯盾驅逐艦。

「與俄羅斯相比,中國很有可能會更加反對美國在自己的後院部署反導系統」,裡克•埃爾森表示,他是一位極力倡導建立導彈防禦系統的專家。

美國早就為反導佈局

據美國智庫列剋星敦研究所的報告顯示,一枚彈道導彈從發射到擊中目標,其飛行過程共分為五個階段:助推階段、上升階段、飛行中段、下降階段和末段。在這五個階段中,助推和上升階段,導彈運行速度較慢,易於偵察和攔截。但這兩個階段一般都在發射國的領空範圍,由於此時無法預判導彈飛行的方向,實施攔截存在巨大的政治風險。

中段是彈道導彈飛行高度最高、速度極快的一個階段,遠程彈道導彈的中段是在大氣層以外飛行。根據當前導彈技術水平,只有大推力陸基導彈才有能力攔截中段飛行的彈道導彈。

而下降階段和末段,彈頭飛行的速度非常之快,從而加大了攔截的難度。目前美國的「愛國者」型導彈系統就屬於這種末端攔截武器。

在建設亞洲反導網的過程中,需要三大組成部分:陸基攔截導彈、大功率的反導雷達和可移動部署的攜帶「標準」系列導彈的宙斯盾驅逐艦。為提高對日本周邊導彈防禦的能力,美國在日本部署了移動式早期警戒雷達——「X波段」雷達。這種耗資9億美元的X波段雷達功率強大,可以發現數千英里之外的棒球大小的物體。部署後可以辨別出誘餌導彈彈頭與真的導彈彈頭。這是導彈防禦系統的一項重要能力。

此外,日本積極加入美國導彈防禦計劃,使美國導彈防禦的前沿向前推進了數千公里。一枚從亞洲射向美國本土的導彈,發射後尚在升空階段便能被部署在日本的X波段雷達預警系統捕獲,並立即引導亞太地區的海基和陸基攔截導彈實施攔截,確保在導彈飛到美國上空之前將其擊落。而且,整個中國的洲際彈道導彈和沿西伯利亞大鐵道部署的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陣地以及發射狀況,都處於美國反導雷達的監控之中。

那麼,澳大利亞為何成為美國亞洲反導系統的組成部分?有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然是為了對付中國。因為中國射程可威懾夏威夷和美國南部的洲際彈道導彈,在作戰時,該導彈的彈道軌跡要飛越太平洋,所以美國將最新一代的天基紅外監視衛星數據傳輸中心設在澳大利亞。這樣一來,日本與澳大利亞就成為美國在亞洲地區建立反導防禦系統的重要棋子。

不同於日本,韓國一直強調反導作戰的獨立性,迫於國民的態度,韓國政府依然反對任何加入美國全球導彈防禦體系的想法。不過,在朝鮮發射衛星這一事件的刺激下,首爾的立場出現鬆動,最近表示打算與美國合作開發「韓國反導體系」,以抵禦「朝鮮中短程彈道導彈威脅」。

將中俄逼成同盟

一旦美國真的在亞洲建立起「美日澳導彈防禦系統」,那絕對不是簡單的防禦平台,而是具有重大威脅力的武器系統。據計劃,美國太平洋艦隊共有近20多艘宙斯盾戰艦,再加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戰艦,這將是一支非常強大的海基導彈攔截力量。在沒有陸基攔截導彈系統的情況下,亞洲反導網將首先使用部署在「宙斯盾」驅逐艦上的「標準-3」型導彈攔截在大氣層外飛行的彈道導彈。

如果沒有攔截成功,將啟用陸基的「愛國者-3」型導彈再次攔截。分析家認為,通過導彈防禦系統合作,美國的亞洲反導系統不僅能攔截朝鮮的彈道導彈,而且同樣能夠防禦中國和俄羅斯的導彈。這對於中國和俄羅斯而言將是巨大的威脅。

日本《外交家》網站的文章稱,據可靠統計數據,中國的核彈頭庫存量只相當於美俄的一部分,大約為240枚,其中只部署了約175枚,並且只有極少數的彈頭性能可以達到美國的水平。不過,中國掌握著核燃料循環技術,並且軍費增長速度很快,這都讓中國有能力在面臨美國的反彈道導彈系統部署時,可以打造充足的核力量來保持自己的戰略威懾力。可能正是基於這種考慮,美國加快了在亞洲建立反導網的步伐。

莫斯科擔心,如果按照既定的彈道導彈防禦升級計劃,這一導彈防禦系統到2020年將變得強大到足以威脅莫斯科的核威懾部隊。俄羅斯領導人曾威脅要部署導彈,突破北約的反導系統。北京的官方立場是,全球性的導彈防禦項目將會對世界及地區的戰略穩定帶來破壞,這與俄羅斯不謀而合。

另外,推行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代價也讓美國政府內部產生分歧,一些官員和專家認為,為了研製和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美國已經花費了數百億美元。然而在今後十年裡,美國還要為導彈防禦系統投入上百億美元。在國防經費大幅削減的情況下,五角大樓的許多官員已經提出將導彈防禦系統「忍痛割愛」,將有限的軍費用到先進的常規武器研發中。而且,在全球推行反導網,已經令中俄同盟更加緊密,華盛頓因此付出的政治代價也是相當巨大的。

      責任編輯:晨彥
美國堵中國家門口建反導系統      [2012-03-31]
康師傅與百事在華建立戰略聯盟      [2012-03-30]
美在亞洲建反導系統欲包圍中國      [2012-03-30]
俄有意與中國結成統一反導陣線      [2012-03-29]
美擬亞洲部署反導 中國促慎重      [2012-03-28]
南美國家聯盟譴責英在馬島軍事      [2012-03-18]
韓納稅聯盟指出燃油稅仍有下調空間      [2012-03-13]
中美或可構築「非聯盟」型合作      [2012-02-24]
俄刊:美研反導 威脅中國核實力      [2012-02-19]
美媒指華在其後院突增軍事活動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