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轉西南重鎮重慶 何挺低調履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挺長期在公安部任職,40歲當上公安部第一任反恐怖局局長。

【文匯網訊】據南方週末報道,到重慶擔任副市長兼公安局長僅半個月,何挺表現出「做事低調、考慮細緻」的風格。2012年3月26日,他通過一位大學同班同學回應採訪申請:「感謝記者的關注。但是,不表態,不接受採訪。」

2012年3月14日早晨,青海省公安廳辦公室主任朱運軍送廳長何挺去機場。何挺只是說「到北京有緊急公務」,上飛機前也沒有特別交待工作。

第二天晚上6時30分,何挺出現在重慶衛視的《重慶新聞聯播》裡。15日上午,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大會,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易人。市委書記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青海省副省長、公安廳長何挺被正式提名為重慶市副市長人選。在電視畫面中,坐在台下的何挺一身西裝,表情平靜。

3月23日,重慶市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任命何挺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26日,重慶市政府第122次常務會,又指定何挺分管公安、國安、司法、信訪和政府維穩工作。

從3月14日至今的兩周內,何挺再沒有離開過重慶,他已然投入到新的角色中。公開報道顯示,他參加了兩次市政府常務會議,20日上午同重慶市政法系統幹警一起植樹,21日還參加了市政法委召開的學習貫徹傳達全國「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

到重慶上任僅半個月,何挺已顯現出「做事低調、考慮細緻」的風格。他知道媒體可能對他「刨根問底」,特意給工作過的公安部,以及甘肅和青海省公安廳打招呼,讓老同事們不要對外講什麼,等他在重慶工作穩定下來再說。他還叮囑西南政法大學時的大學同窗們,幫他保留一些私密空間。

3月26日,記者通過多種途徑聯繫何挺。他通過大學同班同學管光承回應:「感謝南方週末記者的關注。但是,不表態,不接受採訪。」

作為新中國第一屆刑偵專業的本科畢業生,何挺畢業後一直在公安部工作。他從刑事偵查局裡的普通科員幹起,仕途波瀾不驚,40歲當上公安部第一任反恐怖局局長;其後主政甘肅、青海省公安廳,47歲跨入「副部級」高官序列。直到此次調任重慶,他突然間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人物。

從公安部裡的核心業務局主管,到執掌西南重鎮公安與維穩事務的地方大員,被譽為「反恐怖尖兵」的何挺究竟如何一步一步完成諸多角色的轉換?為什麼會是何挺?在同事、師長、同學的眼裡,他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能摸槍的「正規軍」

3月18日上午,抵達重慶4天後,何挺輕車簡從回到母校。在西南政法大學沙坪壩老校區,何挺登門拜訪了鄒明理、譚宗志和陳祥印等4位老師。雖是得到市領導親自看望,但老師們覺得並不足怪:「這是西政刑偵學生的傳統,回重慶都是要看老師的。」

對於母校,何挺常懷感念之情。2009年10月,何挺回母校參加刑偵本科專業創建30週年慶祝活動時,曾在台上吐露心聲:「感恩母校、感恩教育、感恩改革開放帶來的福祉。」他還專門揮毫題詞:「西政」魂牽夢繞的地方。

1979年,17歲的何挺從山東榮城考入當時的西南政法學院時,正是改革開放初始。刑偵專業當年8月份才由教育部批下來,屬於「絕密」專業,因為來不及招生,就從當年79級法學專業的學生中,挑選學生轉到刑偵專業。

對於刑偵專業的學生有硬性標準,男生要1.7米以上,女生至少要過1.6米,政審也比法律系學生嚴得多。

「長相、身高、體格都是外在要求,內在要求就是思想品德,主要看你的出身和家庭背景。」跟何挺同年進入西政法律系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人博,覺得刑偵系同學明顯有種優越感,「那個年代能摸槍的人就是跟黨很近的人,是正規軍,我們是雜牌軍。」

不過從分配上看,法律專業就業範圍更廣。刑偵系畢業生一般只能進公安系統,因此就有「正規軍」主動向「雜牌軍」投誠的。「有一位成都同學,個子很高,長得也英俊。本來他是被刑偵系錄取的,但他一進去就後悔了,竟然調到我們班來了。」王人博回憶說。

在當時的79級刑偵系學生裡,身高1米8的何挺,在文藝和體育方面都很擅長。當時作為校排球隊隊長,何挺帶領西南政法學院排球隊在重慶各大高校都打過球。他還愛好唱歌和演話劇,比他高一級的法律系學長賀衛方,就經常跟他一起演出。至今,賀衛方還保留當年他們一起到重慶市群眾文化館演出的合影。

何挺在大學時就已顯露出做警察的稟賦。同班同學甄鳴曾向媒體公佈過一則日記《智擒劫匪》,裡面記錄,1981年的12月20日晚,甄鳴和同班同學楊煥寧、何挺,聽說一人的「鑽石牌」表被搶,搶匪叫受害人拿錢去贖表後,三人擒拿劫匪並送到派出所。

如今,刑偵79級的總班長楊煥寧是正部長級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何挺則已擔任過多省市公安系統首長。據統計,在西政首屆95名刑偵專業學生中,成為廳級以上領導幹部的有近30人,部級有4人。有人將西南政法大學78、79、80級的學生,譽為法學界的「黃埔軍校」前三期,他們的學術或政治成就對中國法學產生了重大影響,也成就了所謂的「西政現象」。

畢業多年後,在學界已相當知名的賀衛方教授,在北京幾次校友聚會中,曾遇到過大學時一起喝酒、演出的何挺。「但我們幾乎沒有近距離的接觸,因為大家已經有學界和政界的分野了。」賀衛方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千島湖事件」成就名聲

1983年,何挺本科畢業後,分配至公安部刑偵局工作。他的一位當年的領導向南方週末記者回憶,儘管只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何挺做事沉穩,他當時就覺得「這個人有發展」。在何挺這屆畢業生進入刑偵局 之前,刑偵局的人都是學法律專業出身的,何挺的這位領導說:「像何挺這樣的專業刑偵人才發展很快。」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何挺開始在包括廣州白雲機場劫機案在內的全國多起重大案件中,顯露其偵破能力。他的仕途也一路向上。1993年,31歲的何挺成為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反恐怖處處長。

真正改變何挺職業路徑的,是1994年發生的「千島湖事件」。這年3月31日,24位台灣旅客在千島湖觀光時,與6名中國大陸船員及2名導遊,共32人在船艙內被燒死。浙江省公安廳當時稱這是「意外事故」,但台灣當局則將其演化成一起政治事件。

作為公安部派出的專家組負責人,何挺到達現場後將信息完全公開,「把一件具有政治影響的案件,當作單純的刑事案件來處理,讓案件很快得到解決。」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衛平告訴南方週末記者,「這次事件的處理,也成了日後處理類似特別事件的範例,不再對事情遮遮掩掩。」

正是借助「千島湖事件」的表現,何挺進入職業發展的快速軌道。1996年,何挺就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後來又相繼就任第一任反恐局局長和刑偵局局長。

2007年,何挺被外派到甘肅,擔任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

剛到甘肅工作時,何挺先從改善基層民警的福利待遇入手。「當時許多民警沒有地方吃飯,他要求基層改建食堂,讓大家三餐都有了著落,很多人都很感激他。」一位甘肅省公安廳的領導告訴南方週末記者,何挺還特別加強了甘肅省公安廳的信息化建設,「那時候我們沒有指揮大廳,他來了很快建起來了。」

在甘肅公安系統的一位中層幹部印象裡,「何挺畢竟是北京來的人,工作方法上帶來一些新空氣,對保守的甘肅多少有些衝擊」。他的最大貢獻就是改善了單警裝備,「對基層民警來說,單警裝備以前只是聽說過,從沒見過實物」。2008年10月15日,甘肅省公安廳隆重舉行單警裝備配發儀式,15000套手銬、警棍、催淚噴射器等「八大件」警用裝備統一配發給基層一線民警。

何挺在甘肅工作時間並不長。2008年底,在甘肅工作了一年半後,何挺被平調至青海省,職務依然是省長助理、公安廳長,級別仍是正廳局級。

赴青海工作以後,何挺跟甘肅的老同事並沒有斷了聯繫。每年他至少回甘肅一次,「跟大家吃吃飯,敘敘舊」。

在得知何挺赴重慶工作的消息後,上述甘肅省公安廳的領導還給他發了一條短信:中央慧眼識英雄,讓你去了一個更能展示才幹,對公安工作貢獻更大力量的地方。何挺欣然向老部下發出邀請:歡迎有機會來重慶。

宴請外地客人,一定要先到場

在青海僅工作4個月後,2009年3月,何挺當選青海省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從此進入「副部級」幹部序列。

跟在甘肅工作時的思路相似,經過調研,何挺感覺青海公安的信息化建設在全國明顯滯後,「在這樣一個執法成本很高、工作半徑大的地區,要充分利用公安信息網,做到像廣東那樣『工作執法一網考,辦公辦案一網通』。」青海省公安廳辦公室主任朱運軍對南方週末記者說,何挺強力推行了公安信息化,「建立網上不合格人員信息庫,考試不達標的民警都列到名單庫裡。」

青海的一位接觸過何挺的法治記者說,何挺特別在意公安系統的內部管理。例如,何挺在警方隊伍裡推行了責任倒查制度。他提出「外病內治」的說法——「哪裡出現了黃賭毒問題,要倒查問題屬於哪個警區負責,查到誰就會處理誰」。

新廳長給基層民警帶來的變化是,「工資漲了,幹活多了」。一位要求匿名的青海基層民警告訴南方週末記者:「這幾年我們有很多專項活動,雖然也喊口號,但這些事我們確實做了。」憑借在公安部工作期間打下的人脈基礎,何挺再次在青海大幅更新警用裝備,包括特警的車輛,以及偵查設施等,都進行了全面更新換代。

因為是偵查方面的專家,何挺辦過的大案多,在瞭解情況方面,有一套非常縝密的邏輯。他到基層刑警隊調研時,就看一年辦了多少起案子,檢察院起訴了多少起,辦案的質量怎麼樣。到派出所,就直接讓民警打開公安綜合信息網,他就問:「我們的八大信息庫能說出來嗎?」「說不上」。「那我告訴你:1、2、3……」

他身邊的人,因此常常感覺有壓力。有時候朱運軍拿案情分析報告給何挺看,就怕經不起他的推敲。「他一問都是點子上的事,因為他太內行了。」朱運軍說。

何挺說話不帶山東口音,講一口標準的普通話。開會時,他的語速不快不慢,用一位下屬的話來說,「語氣裡能聽出非常自信的底蘊」。私下裡,何挺時常表現出山東人的豪爽。何挺的酒量很大,基層民警給他敬酒時,他從來不拒絕。

在朋友眼中,何挺也是個細膩的人,特別講究禮數,「如果要宴請外地客人,他一定要先到場」。他在青海的朋友不多,閒暇時都用來看書和散步,因為住在警衛局,他也很難受到外人的打擾。

3月9日,何挺最後一次出現在青海媒體上。當天,青海省政府召開2012年全省消防工作會議,何挺出席會議並講話。5天之後,他突然離開了青海。

3月15日上午10時,朱運軍在網上看到了何挺赴重慶工作的消息。他給不再是自己上司的何挺發了條短信:跟您學了幾年東西,突然走了,感到既高興又失落。

何挺很快給他回復:謝謝,回頭見。

      責任編輯:研瓊
重慶政務接待禁高檔菜高檔煙酒      [2012-04-01]
重慶貫徹兩會精神 謀穩中求進      [2012-04-01]
渝賣淫集團頂風作案19人獲刑      [2012-03-31]
重慶忠縣山體滑坡 致2死2傷      [2012-03-30]
重慶擬禁售單價1千元以上香煙      [2012-03-30]
重慶統戰部長:從歷史汲取智慧      [2012-03-30]
重慶稱對關海祥充分信任肯定      [2012-03-29]
徐松南任重慶市組織部部長      [2012-03-29]
關海祥任重慶統戰部常務副部長      [2012-03-29]
重慶公安強調忠誠為民公正廉潔      [2012-03-29]